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09级高一(27)班男生座谈会

热度 5已有 539 次阅读2010-2-10 22:48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

2009级高一(27)班男生座谈会

                               ——高中德育探索“走进心灵的艺术”

                   2009年12月17日 周四 月考前一两周

题记:

不敢奢望成为名师,最想成为有良知的教师,勤奋努力的教师,有点追求的教师,不误人子弟的教师!(鄙人在k12地理论坛的有感而发)

    好的任课教师就是没有名份的班主任。(华南师大刘良华语)

昨天,20091216日,周三,高一(27)班班主任周坦老师刚刚邀请数学老师宫雪老师,语文老师刘洋老师一起召开了高一(27)班女生座谈会。今天,我受邀参加高一(27)班男生座谈会。以座谈会的形式来了解学生期中考试后的各方面情况以及困惑,并且邀请任课教师参加,这个工作思路很好,一是能够让学生畅所欲言,二是增进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了解。高一(27)班共57人,女生41人,男生16人,分别召开男女生座谈会,考虑了性别和话题等原因,提高了座谈会的实效。因为要发言,我提前准备了发言稿。

20091217日,周四,下午四节课后,等卫生扫除结束,大约6点钟,等十六位男生围坐一起,班主任周老师概述了昨天女生座谈会的情况以及今天男生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座谈会就算开始了。周老师隆重向男生们介绍了我,开门见山就直接请我发言。考虑到座谈会的性质和目的,我示意班主任周老师应该请同学们先谈,我之后谈点感想。按照地理资源的分布规律来说,稀缺的才是精品,稀缺的才是最重要的,咱们班十六位男生就像珍贵的地理资源一样,今天在这里希望你们畅所欲言,一吐心中的感想、苦恼、困惑,有实际困难需要我们老师帮助的,也可表达出来。

我的引导之后,出现了片刻的沉寂,一个叫C君的男生首先发言,C君是班级的统招生,来自潘集农村,家中除父母外,还有一妹妹以及八十多岁的奶奶。C君大大方方,慷慨激扬,丝毫无所避讳,谈得比较深入,他的主要发言内容:(1)青春期的叛逆:举例一,拒绝父亲为他端洗脚水;举例二,母亲来一中看他,要参观食堂,被他拒绝,父母为此争吵。(2)母亲到外地打工,父母从他小就喜欢吵架,家族中因奶奶的赡养问题纠纷等等,帮母亲打父亲,好麻木。(3)现在能够理解很多父母的做法,与父亲的交流也比以前增多。(4)学生尊重老师的问题。(5)接受家长和老师的建议。这个学生是个朴实、勤奋、上进、懂事、成绩优异的孩子,与我的经历有类似之处,通过他的叙述可以看出农村中学生除了学习的压力还有很多苦恼,尤其是来自家庭的困惑和苦恼等。农村父母的教育素养决定了家庭教育的简单和淡薄。家庭经济的困窘可能会导致学生的自卑心理的滋生,但这个学生身上好像看不到,这个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较差,我与班主任决定下学期为他向学校申请特困补助。

   C君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大家一阵热烈的掌声。之后,第二个叫J君的男生主动要求发言,这是个城市男生,其貌不扬,中考成绩班级排名中等,择校生,人品不坏,但有一些不良的小毛病,学习习惯较差。J君的发言主要内容:(1)花钱多,买零食,母亲给的一周的零花钱常常两三天就花掉。零花钱的问题既涉及肚子问题,又涉及面子问题。近来,父母控制了自己的零花钱,所以与父母的争吵常集中在“钱”与“玩”两个字上。(2)生活枯燥、单调,渴望拥有大人一样的生活方式。(3)家庭问题:与C君类似,家庭中以前父母不和,经常吵架甚至打架,自己忍受不了。自己以前对父亲很抵抗,现在渴望与父亲待在一起。父母亲的感情后来变好。(4)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有些话不敢与老师讲,喜欢找朋友倾诉,找老师倾诉少。从孩子的叙述中可以隐约感到,这个孩子从小被惯坏了,大手大脚花钱显然是父母对于孩子的零花钱控制不严(可能没有控制)造成的,孩子对于生活方式的向往可能受到父亲较多的影响。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观点上存在较多分歧。孩子可能喜欢表现和倾诉,这样的男孩子比较喜欢呆在女孩子堆里。因外界的干扰和分心因素太多,加之这个孩子的自控能力薄弱,这个孩子无法静心学习。迫于生存压力,父母工作繁忙无暇教育孩子也是当三口之家家庭模式存在的通病。

   J君的滔滔不绝后来令人感觉像背书,并且他可能没有顾及听者的感受,眼看时间飞快流逝,其他很多同学没讲,由于在此之前我和班主任周老师对其的情况已经有了较多了解,所以当他说出主要内容后来反复唠叨的还是类似内容时,我找准了他的一个停顿、承转的瞬间,把话语权转给了下一位男生L君。

  L君的父亲在他小学二年级时就跑到上海开公司去了,长期以来与母亲呆在一起。母亲在家里需要照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位老人,L君的大伯不孝顺,爷爷患有脑血栓,奶奶不敢说,害怕受虐。成长的岁月中得到的父爱少。后来母亲患子宫肌瘤,在三院动手术,很危险,他体会到母亲的坚强与伟大。欣慰的是父母的感情一直很好,现在长大了,L君说他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再后来H君的叙述也说到了类似的情况,从小与母亲在一起的时间多。我立刻意识到可能这是由于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状况决定,父亲多数要养家糊口,在外面忙于生意和应酬的多,抚养子女、操持家务的重任多落在母亲身上。也许这给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启示是要切实指导家庭教育母亲是工作的重点,提高母亲的教育素养无疑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主要途径。

  LZJ君主要谈了自己曾经的上网经历。Y君毕业于本地某著名初中,初中阶段曾经对一女生颇有好感。他厌倦初中的生活,厌恶以前的自己,若做事慢,不善于与人交往,公开的活动不愿多参加,消极、颓废。兴趣爱好广泛,学电脑,网络游戏,喜欢阅读漫画,不喜欢文字的东西,这个也许正如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先生所说的那样是由于时代变化的原因,媒体形式和手段多样化,信息的获取渠道增多等造成。这也给当今的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

  十六位同学仍然有一半以上没有来得及或者碍于场合或者拙于表达而最终没有发言,但据我的观察来看,他们都在认真地倾听。为了鼓励他们多说,我坦诚公布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想法。我做了概述性发言。

高中生面临的五大困惑以及应对措施

  聆听了刚才六七位同学的发言,结合八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我概括了高中生面临的五大困惑:

1、学习压力。我校虽然不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但毕竟属于各方面总体情况较好的学校,能够考取我校的初中生,一定是成绩良好的学生。所以进入高中后,优秀学生云集,学习的竞争压力势必增大,以前靠文化课取胜的学生进入高中后,其综合素质、个性特色可能无法显现出优势。如果成绩不突出或者落伍,将导致优越感的削弱和丧失,进而可能会引发学习自信心和学习动力的减弱。

2、网络的诱惑。网络游戏、QQ聊天、漫无目的的网络浏览等诱惑了我们,浪费了我们的时间,长时间沉溺网吧还消耗了身体。

3、物质方面的攀比。虽然时代进步,生活水平提高,家庭经济实力增强,过于注重物质方面的攀比,如衣服、鞋袜,手机、MP3,时尚玩物,流行杂志、光碟等的过度追求,依然是阻碍中学生进取的外在不良因素。

4、青春期的萌动与觉醒。中学生早恋虽是一种见怪不怪地现象,但无疑这也是导致学业不良等诸多问题的一种现象。

5、青春期叛逆与代沟问题。生理、心理的逐渐成熟导致一定程度的叛逆,也许这是社会化的必经之路,但关键是怎样正确面对家长的期望和教师的良苦用心。青春期的孩子渴望认同,为了证明自己常常要挑战一切权威。

应对困惑的建议

1、调整心态: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比能力重要。初中阶段的优秀不代表高中阶段一定优秀;现在不优秀不代表今后不优秀;初中阶段不优秀不代表高中阶段一定不优秀。在高中阶段的三年学习中,竞争的压力是时刻存在的,最关键的不是每次都要保持最优,而是努力做好今天,做最好的自己。

2、拒绝网络:网络是获取信息,娱乐休闲,排解烦恼,寻求安慰,增长知识的良好途径。但限于我们目前的自控能力和弥足珍贵的学习时间,除非必要的上网,如各级各类考试报名,查阅学科相关资料,最好少上网吧,尤其是没有家长陪同和监护的情况下,有控制力地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能够为自己节省宝贵的时间用于补缺补差,迎头赶上,奠定扎实的高中学业基础,以后的学习将会一帆风顺。

3、追求高雅:现实生活中,物质的追求越来越多,精神的满足越来越少,物质的东西来源于父母,未来通过努力自己一定会有。精神的追求胜于一切,阳光放长远点。

4、理性看待:男女生过密交往引发早恋,早恋已成了不争的事实,然而冷静思考促使我们相拥相偎的因素是否是真正的相恋?也许很多是青春期的萌动,也许很多是逃避家庭和学校的责任,也许有的只是相互寻找倾诉对象,也许是出于好奇的心理,也许我们都还小,是在玩过家家……我们提倡男女生交往的原则:大方、阳光、公开、合作、尊重、礼仪。交往范围建议宜大不宜小,交流对象宜多不宜少;与女生交往,学会人际交往的基本礼仪,提升个人魅力,为自己未来步入社会奠定基础,而不是盲目寻找爱情或者私定终身。

5、换位思考:我们常常抱怨父母和教师不能理解我们,也许父母和教师们有自己的苦衷,何不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体谅父母和教师们的艰辛,设想一下二十年后的自己。

   “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我非常愿意与你们结成亦师亦友的关系,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愿意为你们指明方向,答疑解惑,特别欢迎经常与你们进行交流,尤其是书面交流。另外,我心目中的一中高中男生的理想标准:上进心、责任心、爱心、孝心,成绩只是一个参考!

班主任周老师的总结发言

上届学生关系非常密切。胜任历史教学工作,但仿佛做了班主任感觉任教自己班级的历史没有其他班级那种感觉。希望男生们严格要求自己,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是未来的顶梁柱!

寒假回读的反思

今天是2010210日星期三,晚上回读当时写下的这篇工作日志的草稿,仍觉得自己当时的讲话说教的色彩还是很重,班主任周老师的讲话一本正经,官腔官调更加严重。高中德育,走进心灵的艺术,难乎,难矣!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10-2-11 08:49
我也觉得说教的成分比较多。德育工作需要结合学生身心发展水平来作,各阶段有其独特的心理趋向,有些正常的心理说教是作用不大的。如高中生早恋问题、责任感问题、自我意识等,都是需要独立观注的,要想一步到位显然是有些天真的。当然,朱老师已经做得够好了,毕竟真实的教育情境不具备理想状态。
回复 chinasun 2010-2-11 10:21
能及时记录,事后反思,庆龙做法值得我学习!
回复 qlzhu2003 2010-2-11 12:39
邵发仙: 我也觉得说教的成分比较多。德育工作需要结合学生身心发展水平来作,各阶段有其独特的心理趋向,有些正常的心理说教是作用不大的。如高中生早恋问题、责任感问题
高中德育的实效确实很难体现。除了高考的应试压力之外,德育对象的身心发展的阶段性,教师繁忙的工作量,班额的大规模,教师思维方式的单一,学生小群体氛围的影响,家长的教育学素养,学校的绩效考核重点等等都会影响。谢谢邵老师的评点,我想做好德育个案研究效果可能好些,但“成本”确实高!呵呵,教师工作的艰巨性由此体现,教师的“伟大”由此体现哦!
回复 zgmm 2010-2-11 22:40
德育要有效,需要把握德育工作的契机。
教师的工作态度,教师对学生的态度等等,这些潜移默化的因素,更能影响学生。
回复 lilingouer 2012-7-13 21:01
“高一(27)班共57人,女生41人,男生16人”男女比例怎么那么悬殊?虽然这样的座谈会难以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但对学业繁重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渲泻机会了。没有兄弟姐妹,同遭充满诱惑,肩上是家庭的重望,有时觉得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可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14 , Processed in 0.07437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