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公布我的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热度 17已有 829 次阅读2010-4-22 11:26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公布我的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向林君学习经营时间(三)

                  2010422日星期四 期中考试 今日不监考

现代社会,时间经营和管理至关重要,大凡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人都是善于经营有限时间的人。善于经营生命中有限的宝贵时间,才不至于在等待和蹉跎中虚度岁月。两年前的2008年,曾经在淮南二中刘登宇老师创建的全国地理教师群里受到了林君先生的指点:

时间管理重在计划与选择,可以把事情分为: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四类。紧急而且重要的事情最优先处理。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要预先安排处理,最好不要上升到紧急的位置。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可以有选择性地理。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可以不做,或者少做。当然这些标准与个人的发展方向是相关联的,一点点个人心得吧。

这段话一直铭记,参照这段话,制定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估计难以逐项落实。发布出来,提醒自己,并请网友监督!

重要且紧急的事情——根据学校日常工作和阅读思考产生的灵感逐项添加中!

1、尝试撰写我校编书《资源应用与教学创意:经典方法100例资料搜集》工作中我的分配任务,编写第一篇《直观教学法》(已有草稿)

2、编写第二篇《余味无穷法》(已有草稿和拟定的教学案例)

3、高一文科地理强化训练(读图类综合题),用于4月份的周练。201045日之前完成。

42009年高考试题做完并按能力要求分类,这项工作必须分步骤、分阶段、有计划、慢慢积累完成。

5327日,周六,今明两天备好专题3的课,高一人口容量的新课。

6、细读2010年安徽高考地理考试说明。

7、读完自己汇编的《庆龙显性专业发展轨迹》中考试命题理论部分。

8、学习江苏蒋小润特级教师的河南郑州的高三地理复习备考指导(资料来自QQ群)。

9、公布我的工作计划(学期工作计划)——今天才完成,呵呵!

10、《由王老太太生育报告谈中国人口问题》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等整理。——这节课是参考网络资料整编的,涵盖了高一必修2《人口容量》的教学内容,用心准备的,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近期就会整理、发布出来,请各位到时拍砖!

11、《中国的地形教学之我见》,模仿深度交流之一,已经发布!

12、淮南十三中、淮南二中公开教学日之前,准备好《星韵地理宣传材料》,到期时考虑到前辈刘老师在,有喧宾夺主之嫌疑,故虽已构思而没有打印发布。这份宣传材料各位网友即将能够见到!

13、《区域地理世界地理复习之南亚教学之我见》——听评课的感悟。

14、备《天气与气候》专题辅导课以及批阅自制的个性化作业。

15、批阅高一(27)班《赢在课堂》“城市与城市化”单元卷。

16428日我校公开教学日备课《农业的区位选择》。

17《张亚南,请听我来分析!》——高考区域地理复习系列思考之三,第三次模仿星韵地理深度交流,此文我会尽早亮相,发起又一次教学群组的话题讨论,供各位拍砖!

……

……

……

评析:由于学校工作要求和自己的灵感被激发,投入的时间最充分,这些计划中大多数已经完成!

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想有效推进但很难,是计划有问题吗?

1、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研究设计指导》,计划每日阅读30页,在3月底读完,但阅读倍感枯燥,时间又紧,一直拖到4月上旬,才草草浏览一遍,几乎没有任何印象。

2、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校本研究指导》——此书刚开头,计划泛读和查读的方式进行。

3、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问卷编制指导》——可能要拖到暑期。

4、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统计分析指导》——可能要拖到暑期。

5、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实验研究指导》——可能要拖到暑期。

6、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研究报告撰写指导》——可能要拖到暑期。

7、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研究方法的新进展》——可能要拖到暑期。

8、《现代自然地理学》(王建)与《自然地理学》(伍光和)对比阅读,这两本经典著作,确实需要研究,以便洗脑。————可能要拖到暑期。

9、《2010——2013年三年专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想请星韵地理各位前辈和本地区的前辈教师予以指点,又担心自己没有毅力和精力,故不敢制定!

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其实不是不重要,而是没有最后通牒吧!

1、我校教科室朴实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和教学案例征稿。准备投稿上学期的公开课《水循环》,投稿截止日期是615日,准备6月开始着手整理。

2、参与淮南五中孙峰老师牵头的省级课题《高中地理新课程选修教学实施指导研究》,资料收集、论文整理等已有方案和草稿,但没有条理化和精细化。不知道此课题何时方能结题,观望中!

3、上学期阅读的《课堂评估》一书,感想颇多,预备思考其中与高考综合题设计、综合题评卷的相关内容。读书笔记预备尽快撰写,可惜灵感没有了,苦恼!

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其实着眼长远,这些也很重要,罗列出来,备忘!

1、孙维刚教育教学事迹和做人第一的教育思想等相关材料搜集,为自己的“大地理教学”寻找参照坐标。

2、翻阅和整理工作八整年的听课笔记和教案等,真正学会听课和备课,试图构建简约、有效、有趣的实用备课方式。

3、整理电脑中搜集保存的乱七八糟的资料,已经整理了《中学地理教师实用手册》,初步拟定暑假整理高考备考方案。大刀阔斧,该删除地就删除,有文本的某些理论资料也删除。及时与星韵地理成员分享,留在自己硬盘中的资料始终是死的,无用的,期待共享后这些资料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4、班主任德育:《分类研究在高中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初探》(6月之后7月之前)。

5、《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初探》(网友赠书,已经阅读部分,继续阅读)

6、《高中学习生涯规划——写给高中生的父母们》,高中副班主任德育工作。

7、给上届的补习学生刘庆琼、姚孟莹等写信或者发短信加油!(五一放假期间完成)。

最后抄录俄罗斯的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一段名言来勉励自己:

人生宝贵而短暂,经不起等待与蹉跎,任何时候我们都没有理由闲下来,在空虚和无尽的忧伤中虚度岁月。而珍爱生命最好的方式是让生命忙碌起来,这该是我们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wyjtz 2010-4-22 12:04
向庆龙学习~~~~
回复 lyw1230458 2010-4-22 13:11
这个真的要拍砖了!
回复 dililsg 2010-4-22 13:49
这么多计划,我看着都有些累,一件件做下来着实不容易,难能可贵啊,我只有羡慕和佩服的份了。自我完善和发展很重要,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更是必要的。慢慢来,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回复 fisherman 2010-4-22 16:08
回复 xikli 2010-4-22 16:14
学习,学习,
回复 ylzxwzy 2010-4-22 18:12
看的我汗流满面!
回复 yanjuhui 2010-4-22 20:26
你们教学计划那么详细?
回复 qlzhu2003 2010-4-22 21:41
严巨会: 你们教学计划那么详细?
不是学校的工作计划,而是我个人的工作计划哦,我只是普通教师哪有机会写学校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呢,呵呵!请严老师指正,谢谢!
回复 空谷 2010-4-22 22:16
佩服你的精神和身体
回复 saimen 2010-4-23 00:41
佩服庆龙老师的“疯狂”!
读后深感汗颜!
回复 zgjnld 2010-4-23 20:34
我无语了.
回复 草原蒲公英 2010-4-25 09:26
,让我汗颜和佩服!
回复 Artao 2010-5-15 00:26
佩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43 , Processed in 0.06838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