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热度 8已有 617 次阅读2010-7-9 01:44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的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201078日星期四

    本学期时间明显比上学期短,但课堂教学、考试反馈、教育科研等各项工作明显比上学期多。75日暑假正式开始后,补齐了必修二最后一课教案,翻阅了开学初制定的《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工作安排,拟从课堂教学、考试反馈、教育科研、读书写博、生活琐事等方面简要总结如下:

课堂教学方面

    本学期的地理教学包括必修一的最后一章(第五章)和必修二全册。扣除6月份各类考试耽误的教学时间,本学期教学时间只有1214周,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必修一的第五章用了两周时间上完,其余的用于必修二的教学。必修二(人文地理)教学参考课时按人教教参建议为32课时,而实际上我们只用了2224课时就把新课上完了,不少章节基本上就是一节内容就是一节课,一章用2-4课时就结束了,习题评讲每章不足一课时,问题研究有选择地在部分班级讲了几个,如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的问题研究。一学期下来,盘点一下,教学既扎实饱满又有趣味性的当属第一章《人口的变化》,这章内容我制作了多媒体课件,整合了网络资料,尽管教学设计有些粗糙,尚待雕琢,但教学效果不错,学生的学习氛围浓厚。第三章教学扎实且有趣,改编的案例来串讲课堂的效果不错,课堂中师生互动环节比较成功,教学第三节时,遭遇淮南十五中蔡路老师听课。第二章《城市与城市化》教学时临近期中考试,赶课时很明显,3节课上完一章内容。第四章《工业地域的形成与发展》用了4节课。第五章和第六章基本完全照本宣科。第六章的习题没有评讲。结合三轮的高中教学实践来看,人文地理教学要想摆脱单调、枯燥和照本宣科实属不易。从趣味性和生活实用性角度来设计教学应该加强案例的选编和改编,但需要思考的关键是本地市(区)是属于尺度较小的区域,这些小区域中的案例是否典型呢?高考中涉及较小尺度区域的案例多吗?某特定小区域案例的几率怎样?太多采用自编和改编案例对于高考或许是不利的,但偶尔为之确实能够明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而如果从高考的角度来看,其实人文地理教学有时候确实需要照本宣科,这从最近三年的高考人文地理分类汇编的主干考点不难看出。

考试反馈方面

   本学期年级共举行了四次教学检测。第一次是寒假作业检测,本年级首创。寒假作业检测能够提高学生假期自主学习的效果,并通过数据分析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好坏的情况。本人没有做详细的数据分析,只是预测。第二次考试是期中考试,文理科试卷不同,文科意向班级分班混合组合考试,教学检测有较大效果。而理科意向班级就在原班考试,政治历史地理三科合场考试,试卷容量不大,难度较小,抄袭比较严重,这样的考试基本丧失教学检测的意义。第三次考试在高考之后进行,地理学科我命题,有效分63分,试卷难度不大。第四次考试期末考试,628日举行。四次考试均为本校老师自主命题,均为单科合场考试,每科50分钟,每科试题选择题15题,综合题2-3题。考试时间安排,最后两次明显中间间隔时间太短,影响教学检测的效果和导向功能的发挥。本学期的这四次考试,在命题方面组内各位老师应加强交流和合作,尤其是考点的覆盖,制图的精确、美观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建议高二文理正式分科之后,学校应该安排单科考试,加大地理学科的选择题量(20-25道)和综合题量(4-5题),平时考试题量加大,提高考点覆盖率,有利于复习备考。本学期教学时间紧张,第三次月考可以取消。最后一次虽是自主命题,应安排分场单科考试。

教育科研方面

1、撰写我校承担的省教育厅编书《资源应用与教学创意:经典方法100例资料搜集》工作中我的三篇书稿,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以原创为主的文章撰写,期待该书尽早付梓。

2、在2010429日凤台二中送课下乡活动中做了题为《善用教研平台 促进专业成长》的经验汇报,汇报主要包括:1)、淮南一中地理教研活动简介2、新课改理念下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教研活动(3)、传统教研和网络教研两种平台如何利用?4我的传统教研和网络教研实践。

3我校教科室朴实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和教学案例征稿。已经投稿上学期的公开课《水循环》,投稿日期是614日。

读书写博方面

1细读2010年安徽高考地理考试说明。

2读完自己汇编的《庆龙显性专业发展轨迹》中考试命题理论部分。

3学习江苏蒋小润特级教师的河南郑州的高三地理复习备考指导(资料来自QQ群)。

4、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部分已读完的(泛读)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研究设计指导》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问卷编制指导》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校本研究指导》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部分未读完的(决定暂停阅读)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统计分析指导》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实验研究指导》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研究报告撰写指导》

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之《研究方法的新进展》

5、《现代自然地理学》(王建),原计划暑假阅读,书被借出,故以后安排阅读。

6、高考之后细读第一遍《教育心理学——课堂之窗(第6版)》,此书不在学期初计划之列,收获十分巨大。也因此书暂停教育科研指导丛书的阅读。

   本学期从227日发布第一篇博文《庆龙的2010年新学期第一博:2010届高考地理辅导个案资料整理》到今日发布总结文章《我的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共发布原创博文近20篇,话题主要围绕地理教学和网络教研。罗列主要文章标题:《写给我的地理辅导学生的三封公开信》,《高一上学期(人教版)必修一(自然地理)教学总体反思》,《《中国的地形》教学之我见》,《高三一轮复习之《世界地理南亚篇》教学之我见》,《加盟星韵地理网站 书写精彩教育人生》,《由北京王老太太生育报告谈中国人口问题》,《一份下课之后才完成的教案》,《巧借送课交流之机 宣传星韵地理网站》,《回归教材 梳理错题 勇过三关笑傲考场》,《张亚南,请听我来分析!》等

生活琐事方面

1、给上届的补习学生刘庆琼、姚孟莹等写信或者发短信加油!(五一放假期间完成)。关注了上届任班主任的班级的学生的高考情况。

2、受领导、同事和朋友之托,辅导了几个学生,包括文化课考生和艺术生。

3、女儿顺利获得市直机关幼儿园的报名卡,感谢我校领导!

   总体来看,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完成的最差,罗列在此,备忘!

1、孙维刚教育教学事迹和做人第一的教育思想等相关材料搜集,为自己的“大地理教学”寻找参照坐标。

2、翻阅和整理工作八整年的听课笔记和教案等,真正学会听课和备课,试图构建简约、有效、有趣的实用备课方式。

3、整理电脑中搜集保存的乱七八糟的资料,已经整理了《中学地理教师实用手册》,初步拟定暑假整理高考备考方案。大刀阔斧,该删除地就删除,有文本的某些理论资料也删除。及时与星韵地理成员分享,留在自己硬盘中的资料始终是死的,无用的,期待共享后这些资料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4、班主任德育:《分类研究在高中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初探》(6月之后7月之前)。

   工作已满八年,今日又一次做总结,自我提醒几点:

1、须考虑自己的家庭、身体和精力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计划应取舍,应有选择,突出重点。

2、读书时务必选择好书,注意读书的方式,应结合教育实践有效的读书,且应写些读书笔记,像四川的叶见林老师阅读《给教师的建议》一样,加批注,用自己的教育经历来解读,这一点很重要。

3、教育教学的根本阵地是课堂,牢记这一点,一切的教学尝试都要从提高教学效果入手。否则,宁可不读书不写博。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0-7-9 07:41
一个学期只考试四次很难得,但是我以为寒假作业检测这个创意实在不好,我今年教高三寒假都不布置作业。
回复 geonet 2010-7-9 21:48
我也属于不留作业的,但现实面前觉得假期作业检测这个创意还是好的,但就怕把经念歪了,比如月考!
回复 zxf760 2010-7-10 10:40
勤奋的庆龙老弟!高山仰止啊!
回复 chinasun 2010-7-10 17:12
细致而勤奋,踏实而创新——我要学习!
回复 fisherman 2010-7-10 21:36
对庆龙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回复 zbzhg 2010-7-15 15:35
我是不赞成布置作业的,但是,无奈!学校有要求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31 , Processed in 0.08221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