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必做和不必做的准备(摘自《读者》)

已有 584 次阅读2007-1-13 18:10 |个人分类:健康教育

必做和不必做的准备

作者:陈鲁民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那些不顺心事、倒霉事,常会不期而至,挡都挡不住,且一来就是一串;而那些好事、美事、幸运事,常让人望穿秋水,请都请不来,偶尔光顾,也是转瞬即逝。所以,要活的重容不迫,须对那些不如意事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做到有备无患;而对那些升官发财、名利双收的好事,则不必瞎费心思,想也多是白想。

    做突然变穷的准备,不必做一夜暴富的准备。一次事故、一场大病都可能让人变得一贫如洗,不可不防;而一夜暴富的事,如果万一碰上不必客气就是了,只需提醒一句:富贵不能淫。

    做事倍功半的准备,不必做事半功倍的准备。

    做祸从天降的准备,不必做天上掉馅饼的准备。“人在屋中坐,祸从天上来”的事时有耳闻;天上掉馅饼正好砸在你脑袋上,百年难遇。

    做祸不单行的准备,不必做福喜双至的准备。

    做名落孙山的准备,不必做金榜题名的准备。一旦落第,父母失望,他人白眼,复读没钱,打工不甘,想想都叫人头疼;侥幸高中,春风得意,也不过“一日看尽长安花”罢了。

    做不断失败的准备,不必做大获成功的准备。

    做失窃破财的准备,不必做拣一大钱包的准备。小偷猖獗,明目张胆,稍不留神就被他得手;而拣一大钱包则是小概率事件,即便看到地上有一个钱包,也多半是别有用心的人下的圈套,正等着你上钩。

    做处处碰壁的准备,不必做一路顺风的准备。

    做一辈子默默无闻的准备,不必做一朝名震寰宇的准备。“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从来都是穷书生们的痴心妄想。

    做考不及格的准备,不必做考满分的准备。

    做上当受骗的准备,不必做童叟无欺的准备。

    做子女成虫的准备,不必做子女成龙成凤的准备。普天下父母,无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多不如意。其实成虫也不可怕,可当春蚕,当蚯蚓,当七星瓢虫,只要别当寄生虫。

    做夜半出行遇到劫匪、色魔的准备,不必做碰到宋江、柳下惠的准备。

    做生病的准备,不必做永远健康的准备。“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做朋友分道扬镳的准备,不必做友谊万古长青的准备。

    做天有不测风云的准备,不必做永远风和日丽的准备。

    好事不必做准备,来了就来了,最多是个喜出望外,享用谁还不会;可对坏事若无思想准备,一旦突如其来,就会打个措手不及、天塌地陷。因而,还是那两句老话:向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争取。再外加上一幅名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摘自《读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yyxiaoju 2007-1-13 20:23
是不是做悲观的准备呀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无名 2007-1-14 17:29
为什么不想好的,人世间什么事不可能发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7:32 , Processed in 0.07305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