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保护”学生的家长会

已有 425 次阅读2007-3-4 20:24 |个人分类:家长信箱

2006级22班第1学期第2次家长会

      ――“保护”学生的家长会

                                 2007-3-4回忆整理

核心目的:关爱  关注  呵护  理性

200729日上午830分分发了学生素质教育发展评价报告册后,于900召开了学期结束的家长会。家长会怎样开啊?讲些什么内容好呢?一遇到开家长会其实我内心都有些苦恼,间或夹杂着一些担心和一丝恐惧。像第一次家长会虽然是担任班主任的生平第一次,但在与诸位班主任交流以后基本有谱了,家长会内容无外乎是班级情况介绍、任课老师介绍、学校历年高考成绩汇报、新课改情况简介以及对家长的建议和要求等。但这毕竟是第一次家长会啊,家长与班主任相互了解不多,孩子初来乍到刚进本班,月考检测次数较少,考好的希望尚多,考好的潜力很大,进步的空间还很宽阔,多数孩子正在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家长一般都抱着对孩子满腔的期望与班主任接触,尽管一般不会第一次就来“找茬”,其实心态却比较复杂:肯定有的对老师比较信任;有的对老师还心存疑惑,担心老师对他的孩子不公,比如座位安排问题;有的家长功利心态十分严重,把老师当成孩子升学的工具;也有的家长把家庭教育留下的许多疑难杂症顽症准备交给老师来处理;还有的家长就想从班主任这里找到孩子违规犯错的依据还回家依法惩治,加大管理力度;还有的家长严重放任自流的至今没有见面……本学期新课改伊始,学校和年级共组织了四次教学检测,不计其数的检测性小测验和练习,学校并行开设的科目竟达十三门之多,学分管理制度的推行要求每门学科都要顺利过关,每天上课至少8节,经常加课补课,周六能上课时年级尽量抓住机遇,一次不拉。孩子们整天泡在书堆里进行高强度的十分艰辛的脑力劳动长达十几小时,除了学校年级统一安排的仿佛只有少数学生能参加的集体活动以外,绝大部分学生基本缺乏户外运动及其他休闲娱乐活动,在家里连起码的个人爱好时间和机会也被含辛茹苦、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以善意的谎言善意的方式剥夺。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学习活动成了生活的唯一,家长的期待目光炙烤着他们,老师的考试束缚他们,寒假已经开始,眼看着春节即将临近,孩子们需要好好放松一下了,偏偏又赶上家长会。显然好好利用家长会大张旗鼓地保护孩子,争取孩子的理解是当务之急。提前安排学生在黑板上书写家长会主题内容:爱心 责任心 平常心 不偏心

第一项:请章宗南(班级第一名)同学谈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并代表孩子向家长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渴望被家长理解。

第二项:班主任发言

一、爱心

爱是人之本性,天下父母爱子之心自古就被人比喻成慈母手中线,理性的爱:爱而不溺,严而有度。寒假已至,春节临近,建议家长朋友们示爱、施爱时既要考虑物质奖励和满足,又要重视精神支持和嘉奖。

二、责任心

参考山东省对同龄高中生的责任心的调查报告结论,追溯当代中学生的成长历程和家庭教育现状的分析,结合平时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观察、调研和总结,发现高中学生责任心状况和差异具有如下规律:(1)女生比男生富有责任心;(2)住校生比非住校生有责任心;(3)非独生子女比独生子女有责任心;(4)班级干部比普通成员有责任心;(5)高一学生比高二学生责任心强。以上五点规律启示必须加强对学生责任心的培养,并且指名了工作难点和重点:即责任心的落实强化重点对象是男生、独生子女、走读生、普通成员,且高一阶段是培养责任心的关键时期,必须抓好、抓牢。基于以上认识,班级管理中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好担任班干部的思想准备,班级管理虽然表面上需要占用学生的一些零星时间,但通过参与班级管理培养了责任心,锻炼了各项能力尤其是交际能力而这恰好是现代社会生存并立足的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能力,因此请各位家长给予理解和支持。家庭生活中建议家长朋友们让孩子们在假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通过分担家务,整理个人房间,学会料理个人物品等培养家庭责任感,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和应该承担的负担,同时也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这些都是孩子成长成熟的必由之路,家长们不要因为心疼孩子或担心孩子家务做不好而越俎代庖。

三、平常心

孩子的心灵是一个没有杂质的净地,没有谎言,没有欺骗,一切都直来直去,他们的行为都是基于想满足自己某种单纯需要所致。心理学家分析,每个孩子都有下列四种心理需要:(1)父母的爱护和关怀;(2)被接受、被尊重;(3)得到别人的赞赏;(4)在家里有地位。出于青春期向青年期过渡阶段的高中生心理变得比较复杂,但四种基本心理需求仍渴望满足。班级成员来源广大,涵盖市郊城镇,偏远农村甚至外县,学习基础、兴趣能力、秉性气质差别迥异,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组合了一个班级。在当今大的社会背景环境下,学生之间存在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关系合情合理,但在现今评价方式改革滞后的现状下,考试,尤其纸笔测验仍然是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手段。新课改并行科目开设过多,平时教学检测、练习以及模块考试频率较高,使得学生之间的竞争加剧,学生心理落差和失落情绪凸现出来并伴随一系列的后续隐性问题,如学生考试焦虑、心理倦怠、自卑情绪滋生、与家长的矛盾加大等。在这样的竞争压力下,虽然多数学生在家庭中物质生活丰裕,但未必能感受到来自家长的真心赞赏和接受,在校与其他学生的现状差距潜移默化之中剥夺了学生的仅存的“优势”。家长朋友们应该正确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绩,保持一颗平常心,切忌因为孩子的成绩进退而心情起落不定。考试成绩一定要关注,但切忌家庭之中张口闭口除了成绩还是成绩,因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其实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逆反心理,孩子们也有他们自己的苦衷和难处,一旦唠叨过度,孩子们承受不住,关闭了与您沟通的心灵之门,甚至离家出走,那么再引发出后续问题就更麻烦了。建议家长朋友们,适度放下架子,俯下身来,尝试一下换位思考,暂时调整一下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方式,也许您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再者不管怎样,毕竟孩子是自己的,做家长的永远是孩子们的坚强后盾和温暖避风港,只要孩子们尽力,我们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四、不偏心

班级成员共60位,家庭来源较广,个性差异显著。身为一班之主,我自会撇开一切成见和偏见、乐于发现、接纳所有学生的闪光点,保证永远不偏心。让每一个成员都能感到来自老师的关心和鼓励,甚至拥有相对均等的各类机会,比如编排座位从开学初就实行自选和轮换原则,这样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坐前排的机会。不偏心还有一层含义就是在实施班级管理之中既要注意面向全体,又要在摸清学生基础的依据下,采用分层管理、因材施教的办法,例如,2006年底三次检测之后,分别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召开了多次座谈会,讨论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发现了大量极具参考价值的学生个案问题。这样的了解沟通在平时如家常便饭。所有这些始终围绕了一个标准,即永远不偏心,关注每一位。 恳请各位家长朋友一如既往的理解、支持我,如因班级管理的需要而要调整座位也请家长们配合。

班级管理是关系所有学生成长的大事,正如教育家们所常言的那样:教育无小事,我想认认真真做好各项工作定会促进您的孩子的进步,让您的孩子在校三年,不仅学到知识,升入理想高校,更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最好衷心祝愿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愉快,阖家幸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2:27 , Processed in 0.0669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