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首次检测尘埃落定 师生家长励精图治

已有 468 次阅读2007-3-4 20:42 |个人分类:家长信箱

首次检测尘埃落定  师生家长励精图治

 

                                ――高一第一次家长会提纲
                                2006-11-5 下午300 于高一(22)班教室

 

各位家长:

    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淮南一中对诸位信任一中选择一中送自己的孩子就读一中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诸位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本次家长会给予班主任工作的巨大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下午的家长会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一、高一年级概况介绍

    1、全年级1459人,正取生743人,自主招生19人。

2、各班分配情况:根据军训期间学生的文理意向,考虑新课改实施中选修课程的设置与安排,兼顾一中的长远发展,本届高一编排了4个兴趣班(2文2理),12个普通理科倾向班,8个文科倾向班,共24个班级。这些文理倾向班级的编排主要基于新课程实施中的学校管理的方便,平时课堂教学和教学检测甚至任课老师的安排等方面并无区别,这就能够充分保证您的孩子在文理方面的均衡和全面的发展,如果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您的孩子文理意向发生了改变,还可以在以后文理分科的时候予以调整。

二、高一(22)班基本情况介绍

  1、9月1日、9月2日学生报名交费注册,9月3日全班同学第一次集合按照座位自选的原则编排座位分发课本,本着干部自愿、学生自荐的民主方式,于开学一周内组建了班委会。

班级管理人员名单:

班委会成员

  长:  汤勤勤

团支书:  梁东

纪律委员:徐震

学习委员:洪静(兼音乐、美术、信息课代表)

宣传委员:王骁萌

文艺委员:王晓彤(兼化学课代表)

卫生委员:刘庆琼

体育委员:孙文杰

课代表名单

语文:王倩

数学:王署

外语:吴梦舒

物理:陈祥

化学:王晓彤

生物:章宗南

政治:杨玉莹

历史:王丹

地理:刘汉然

2、为了加强对学生的遵规守纪和思想品德教育,制定班规、班训,即“静、思、能群”。“静、思” ――学习的环境应该是安静的,既要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又要学习者内心的沉静。更重要的是“思”字,“学”可能起于模仿,起于被动,但“思”绝对是主动的,要求学生能思、善思,能独立思考;“能群”――即能够合群,团结合作。学会交往,学会与人合作。

3、列举学校活动中取得的各项荣誉:高一新生广播操比赛一等奖、第44届校运会广播操表演奖、校运会道德风尚奖、多次卫生班级荣誉称号。

  

三、任课教师介绍

语文老师:严老师,高级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教学成果斐然。

数学老师:庄老师,和蔼可亲、善于与学生沟通,很受学生欢迎,是学生心目中的好姐姐。

外语老师:刘老师,高级教师,经验丰富,对学生谆谆教诲、诲人不倦,深谙学生心理。

政治老师:杨老师,一级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管理班级有方,是兴趣班的班主任。

历史老师:刘老师,男,19626月出生,淮南一中历史学科特级教师。1984年分配在淮南一中工作至今,教学水平高风格独特平易近人深受历届学生爱戴。

地理老师:朱老师,课堂教学风趣幽默、善于启发、注重引导、深入浅出、形式多样,更重要的是谦虚好学、精力充沛、责任心强,是一个积极追求进步、纯良质朴的青年教师。

物理老师:朱老师,一级教师,带过多届高三,淮南市骨干教师。

化学教师:刘老师,一级教师,带过高三。

生物老师:陈老师,一级教师,带过两届高三。

       总之,各科任课老师从上届高三一路走来迎来了本届高一,他们经验丰富、使命感和责任心强,对待学生能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在这里作为班主任的我代表各位任课老师向各位家长保证,您的孩子如果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类问题随时向各科老师求教或寻求帮助时,我们“百问不烦,千问不厌”。

、近年来我校高考成绩回顾

   淮南一中是一所在淮南具有很高公认度和公信度的省级示范高中,在全市人民的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一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兄弟学校蒸蒸日上、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我们全体一中人齐心协力、精诚合作这些年来教育教学成果显著,高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52006届高考本科应届达线率达52 %

 

五、新课改情况简介

 1、我市今年的高一新生包括您的孩子在内都将进入新的课改实验。新课改作为一种政府行为,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和您孩子的学习成长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此,我们想告知您,为了适应这次新课程改革,我校从建章立矩到健全机构,从师资培训到设备添置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完全有能力借这次课改之力提升我校的办学理念,加强老师的施教能力,提高您的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成绩。

2、高中新课程与现行课程有哪些不同?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变革呢?

   普通高中教育培养目标概括起来说就是培养学生有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做贡献的志向和愿望,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掌握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科学人文素养、环境知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有坚强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具有独立生活能力、职业意识、创业精神、人生规划能力;具有正确认识自己、尊重他人、学会交流与合作、具有团队精神、理解文化的多样性、初步具有面向世界的开放意识。在培养目标上更加具有时代特点,体现了21世纪我们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3、请您及您的孩子不要对课改产生恐惧心理,我们期待得到您的全力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高一新生入学后往往存在不能立即适应高中学习、适应陌生集体、适应新的生活等现象,极容易产生分化。本次考试就出现了一些问题。这需要我们的老师通过负责任的创造性的工作来帮助您的孩子克服,同时也希望您能理解孩子并在各方面特别是心理的调整上予以关心和鼓励,使其能缩短这段不适应期。更希望我们的学生不要有松口气的思想,抓住每一天,刻苦勤奋,只争朝夕,用百倍的努力换来自己的成功。

4、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设置,学分管理制的推行,这些改革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不会降低对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要求,相反,新课标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要求其实比以往更高,通过我们的努力更不会影响学生的高考竞争力。

 

六、第一次教学检测情况汇报

   从上周末至今天,淮南一中第一次新课改教学检测终于尘埃落定。面对各科成绩,不仅学生和老师,连作为家长的您可能都或多或少的对这个成绩表示一些诧异,应该说这种情况也是往常历届学生和各校学生所共有的,这种情况的出现正反映了一些问题的存在。这也是我们学校顶住压力举办教学检测的初衷,即通过检测发现教与学过程中显现的和隐现的问题,以利于以后改善、解决,真正实现教学相长。那么这次教学检测折射出了哪些问题呢?通过与任课老师的交流和对相关数据的分析,结合学生平时的学习状况和表现等,我们发现学生有以下几方面问题比较显著:

  1、对高中学习的性质和艰苦性认识不清、估计不足。主要表现:由于初三中考前的过分紧张和巨大压力的影响,刚升入高一时有松口气的思想,平时干劲不足,在校有老师的监督和督促表现尚好,但课下学习抓得不紧。

  2、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在养成,但意志力、自制力和主动性都亟待提高。

  3、多数学生感觉有压力,但不会合理分配时间,不知如何面对挫折,心理承受能力较差。

  4、部分学生认不清高中教学的性质,不能适应高中老师的教学方法,甚至对老师有抵触情绪。

  5、少部分学生没有端正对教学检测(月考)的认识:恐惧、紧张、无所谓、麻木、喜欢等。对待考试的正确观点:考前认真准备,考时尽力而为,考后调整心态,平时坚持不懈。现在多数学生感觉有压力,关键是如何化压力为动力?课程理念强调学习应该注重过程和方法。因此我们家长要向您的孩子灌输一种理念,即很多事物过程往往是痛苦的,结果却是美丽的。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发奋图强,定能成功,哪怕结果不如人愿,却也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七、对家长的建议和要求

  1、努力营造学习型的家庭氛围。如应酬适当减少等。

  2、了解孩子心理特点,适当转换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三句不离成绩的唠叨型,不管不问的放任自流型,偶尔问津的忽冷忽热型,命令指标式的权威型等。

  3、留点时间,早点空闲,常到学校看看,与老师谈谈,与孩子叙叙,保持心灵的沟通。

  4、信任一中,信任老师,您的孩子的未来就是我们老师的明天。

 

       值此淮南一中建校60周年之际,在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刻,学校领导聘任我担任班主任工作,我一方面感到十分荣幸,但感受更深的是责任和压力。淮南一中是一所名牌学校,在全市人民的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一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兄弟学校蒸蒸日上、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面对60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曾确有诚惶诚恐、忐忑不安之感,好在有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有各科老师的通力协作尤其重要的是有诸位家长的鼎力支持,我一定会满怀信心,扎实工作,把压力变为动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把您的孩子培养成社会有用之材。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家长的光临,谢谢您对我班主任工作的支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02 , Processed in 0.07584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