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冰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7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郑州研学旅行方案——探寻中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

已有 388 次阅读2019-5-15 19:55 |个人分类:研学旅行|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郑州

     

 

一、研学背景

二、研学路线

三、适用学段

四、课程方案

五、时间安排表

六、操作流程

七、注意事项

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安全、文明注意事项

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背景知识

中原福塔

黄帝故里

九、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评价

 

 

 

一、研学背景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和缩影它不仅在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在现代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河南仍然是规划中的重要地区,它不仅是中国中部建设的重点,也是中部经济建设中心,科技和文化都在快速发展所以河南的发展史可以说是涵盖古今,不仅有古代丰富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有现代新科技文化的风采,需要我们不断的去认知和完善,以便于更好的弘扬中原文化。通过一天的郑州之行,同学们可以更深层次的认识自己的家乡,了解广博的中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研学路线

学校——黄帝故里——绿兴度假村(午餐)——中原福塔——返程

三、适用学段

高中一年级

四、研学课程

(一)设计思路

黄帝故里,参加拜祖大典,弘扬黄帝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中原福塔,加深对家乡河南的认知,攀登中原福塔,领略中原大地的壮阔,感受现代高科技的魅力。

(二)课程主题

访黄帝故里,行拜祖大典,溯炎黄根源;登中原福塔,瞰锦绣河山,立报国之志。

(三)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我国姓氏文化的起源,初步知道自己姓氏的历史,学习古代礼仪;知道中原河南各地区的代表性风景、人物和历史。

2.情感目标  

感受“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情感,认识到拜祖大典对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的作用;认识河南,树立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3.体验目标  

体验领悟拜祖大典的文化底蕴和时代意义;登中原福塔,感受科技的发展和力量。

(四)教学安排

1.第1课时

地点:黄帝故里

任务:了解我国姓氏文化的起源,感受“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情感,体验领悟拜祖大典的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

课程实施:

(一)行前准备

做好相应的知识储备,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完成研学的前期知识储备及研学过程中的活动准备。

1.明确研学主题,完成知识储备

课前为学生印发黄帝故里相关资料,使学生对黄帝故里事先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2.班级研学知识前期展评活动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学实践前期准备成果交流展评活动。

3.研学前的安全教育课。

以班为单位,班主任上好研学前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文明教育

(二)景区参观体验

研学目标

让学生感受中华姓氏文化的博大精深,知道姓氏的起源和发展;通过体验,让学生了解国学礼仪,尊师重道、孝敬长辈、拓宽视野。

研学内容

1.礼拜黄帝,知道黄帝在历史上的贡献;体验古礼文化,感受博大精深的姓氏文化。

2.参加拜祖大典,从历史,仪式以及文化来感受领悟拜祖大典的文化底蕴。

研学过程

环节一:历览故里,聆听讲解,了解黄帝故里的历史地位及背景

1.到达目的地大门我们脚下站立的正是亿万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新郑黄帝故里。它是中国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市十大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吸引着亿万华人前来拜谒我们的祖先——轩辕黄帝。我们的姓氏来自哪里?为什么我们称自己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为什么我们确认轩辕黄帝是我们的人文始祖?那么今天在我们祖先的故乡叩问我们的祖先,答案是什么。  

2.入中华姓氏广场,让我们中国人引以自豪的姓氏起源很多,并不断发展,历史上我国曾出现过的姓氏有2.3万多个,已经普查到的姓氏有4000多个,起源于河南的约1800个。在前100个大姓中,起源于河南的有73个。万姓同根,根在人祖。史载,黄帝族后裔繁衍600多个姓,炎帝族繁衍247个姓氏,炎黄二支与其它民族融合中总共发展到8000多个姓氏。因而,从姓氏上说,后世子孙共尊炎黄为祖先,称自己为炎黄子孙。

3.进入故里祠。故里祠是整个景区的核心部分,主要由大殿和东西配殿组成,大殿供奉的是轩辕黄帝,东西配殿供奉的是他的第一夫人“先蚕”嫘祖和“先织”嫫母。黄帝一生功绩显赫,大殿的八幅壁画,生动地展现了皇帝一生的丰功伟绩。每幅图的背后都有古老的故事和传说,

4.拜祖区拜祖区(原为黄帝宝鼎坛区),中间由南向北为一条36米宽,深红色花岗岩石通道。

5.轩辕丘与黄帝纪念馆区拜祖台位于黄帝像前,台东西长27米,南北宽20米,台前设90厘米高汉白玉栏杆。颂歌台位于拜祖台左右两侧,每侧各长20米,五级青石面层,每侧可立250名颂歌者。颂歌台两侧置黄龙。

环节二:参加拜祖大典,从历史仪式以及文化来感受领悟拜祖大典的文化底蕴。

2.第2课时

地点:中原福塔

任务:了解中原福塔的寓意,认识家乡河南,欣赏大好河山,感受科技的飞速发展

课程实施:

(一)行前准备

做好相应的知识储备,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完成研学的前期知识储备及研学过程中的活动准备。

1.明确研学主题,完成知识储备

课前为学生印发中原福塔相关资料,使学生对中原福塔事先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2.班级研学知识前期展评活动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学实践前期准备成果交流展评活动。

3.研学前的安全教育课。

以班为单位,班主任上好研学前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文明教育

(二)实践体验

研学目标

学习河南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和美丽的风景;感受中原科技发展之迅速。

研学内容

1.欣赏河南名人名像、浮雕,

2.观看《锦绣中原》

3.登顶福塔,了解福塔的总体结构

研学过程
环节一:历览福塔相关层,聆听讲解

1.到达福塔

该塔高388米,是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发射塔,是一座集广播电视信号发射、旅游观光、跨境贸易、会议展览服务、文化娱乐、餐饮休闲、汽车影院等多功能的商业艺术文化中心。

2.二层名人名像、浮雕

塔座二层外围墙面有十四幅浮雕,分别是:盘古开天地,钻木取火,玄鸟生商,精卫填海,嫦娥奔月,仓颉造字,河图洛书,愚公移山,云水洛神,伏羲画卦,神农尝草,禹通三门,后羿射日,女娲造人。这些浮雕集中展现了中原地区古老而又美丽的神话传说,同时也体现了中原福塔这座现代建筑和悠久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

3.观看《锦绣中原》

塔座三层、四层中心的锦绣中原》全景画馆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认证数据为:《锦绣中原》全景画高18.422米,长163.520米,绘画面积3012.365平方米,地面塑型2200平方米,已成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景画。该画由中国著名高等艺术学府——著名画家李福来、王伟、晏阳等13位教授和画家历时4年集体手绘创作。自2006年5月8日开始,他们走遍河南全省写生拍照,构思画作,绘制草图。现场创作历时345天,耗用3吨油画颜料,于2010年12月08日绘制完成。该画运用现实主义手法,以手绘油画为表现形式,集中展现全省十八个省辖市的山川原野、城乡风光、名胜古迹、人文景观,全面展现了中原大地的远古、现代和未来,是一部歌天颂地、富于创新、震撼人心的宏伟画卷。

4.登顶福塔

251米的室内观光层以及268米的室外观光层,北面可以欣赏郑州国际会展中心CBD商务中心等标志性建筑的迷人风姿;西面尽览郑州二七纪念塔裕达国贸等郑州城市风光;南面可以看到造型独特的航海体育馆和绿意盎然的田园风韵;东可以一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代化风采。天气晴朗时借助望远镜,可以南望新郑国际航空港,北眺蜿蜒曲折的黄河、雄伟的黄河大桥、黄河风景区及炎黄二帝塑像

环节二:关于福塔的相关知识竞赛

1)你对郑州中原福塔有什么了解?

2)中原福塔的寓意。

3)中原福塔获得过哪些成就?

4)实地考察过后,还记得中原福塔的浮雕有哪些?

 

 

 

 

五、时间安排表

时间

地点

备注

 

 

05300540

学校

学生集合。

05400600

校外

开展乘车安全演练,集合登车,出发。

060009:00

至黄帝故里途中

吃早餐,休息(一个小时)。快速融入,抛出研学问题

090011:00

黄帝故里

参观,举行拜祖大典

11:00—12:00

前往餐厅用餐

回顾、总结

12:00—13:00

午餐

补充能量

1300—1340

前往中原福塔

路程中讲解、抛出问题

1340—1630

中原福塔

世界最高全钢结构电视塔

1630

返程

1、总结本次研学旅行收获

2、评定优秀小组和个人

 

六、操作流程

一、早餐准备

1、早餐有面包、鸡蛋、奶、火腿肠;

2、早餐前一天下午送至学校,第二天早上出发后吃早餐。

二、学校集合登车

1、 早上五点十学生集合完毕,开展乘车安全演练,随后有秩序登车;

2、 六点钟准时出发,前往黄帝故里。

三、车程

1、 首先,确定人数;

2、 强调活动纪律:(1)安全。时刻注意安全,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严禁私自脱离队伍,不得擅自做危险的设备活动。(2)纪律。严格遵守活动纪律,服从研学导师安排。(3)文明。行为举止文明,不打架不骂人,公共场合严禁大声喧哗;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

3、 团队组建:结合实际情况,在车上提前做好分队安排;

4、 车上简单介绍黄帝故里,发布在黄帝故里的研学任务;

5、 到达黄帝故里后,提醒学生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包裹放置车内;车辆停稳后,听研学导师指挥组织学生下车,按照规定计划组织学生参观。

四、黄帝故里

1、研学路线

到达目的地(西南停车场进入)→中华姓氏广场→轩辕故里祠前区→轩辕故里祠→拜祖广场→轩辕丘与黄帝纪念馆→拜祖大典→返程(西南停车场)

2、研学过程

1了解我国的姓氏文化与起源

2了解黄帝的诞生及黄帝的典故与历史

3参观拜祖广场,感受祭祖氛围

4走进轩辕丘与黄帝纪念馆,观赏与黄帝有关的物品,感受历史;参加拜祖大典,从历史,仪式以及文化来感受领悟拜祖大典的文化底蕴

3、研学问题

1我们现在看到的黄帝故里景区经历了几次扩建?

2为什么要在三月三这天举行祭祖大典?

3在亲自经历整个拜祖大典的整个过程之后,你对拜祖大典的主题“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有什么认识和理解?

4思考一下拜祖大典的举办价值和意义。

五、黄帝故里至餐厅途中

1、清点人数,组织登车;

2、车上做好回顾、总结、分享;

3、学生到达餐厅找到餐桌后,背对餐桌立正站立,听从研学导师指挥;

4、文明用餐,拒绝浪费,所有人用餐完毕后统一离席。

六、前往中原福塔

1、从餐厅组织学生有序登车出发,上车后点评上午和中午纪律,提出更高的纪律要求;

2、发布在中原福塔的研学任务;

3、安排学生车上休息;

七、中原福塔

1、研学路线

二层名人名像、浮雕——三层《锦绣中原》——97层以上室内外观光层

2、研学过程

分为A、B两组,A组先欣赏名人名像、浮雕;B组观看《锦绣中原》全景画、97层以上室内外观光层;一个小时后A、B两组研学点互换,每个研学点用时控制在30分钟。

(1)欣赏名人名像、浮雕,了解中华上下五千年著名的人文事迹;

(2)观看《锦绣中原》,了解中原近现代的发展历程;

(3)登顶福塔,了解福塔的总体结构,感受中原科技发展之迅速。

3、研学问题

(1)你对郑州中原福塔有什么了解

(2)中原福塔的寓意。

(3)中原福塔获得过哪些成就

(4)实地考察过后,还记得中原福塔的浮雕有哪些?

八、返程

1、 清点人数,组织登车;

2、 车上做好回顾、总结、分享;

 

七、注意事项

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安全、文明注意事项 

安全

1、所有学生研学时要穿校服,统一着装,便于识别学生身份;

2、注意乘车安全,系好安全带,车内不得来回走动;

3、穿运动鞋,系紧鞋带,带好自身的物品,研学时注意脚下,小心滑倒、绊倒;

4、行进途中,如果身体不适,及时报告给研学导师、班主任和随队医生,班主任与家长联系后,做好安排;

5、研学时,不要靠近河流与池塘,避免掉入水中;

6、在行进过程中,要保持队伍秩序,保证队伍纪律,不得追逐打闹,所有同学要按照指定时间准时集合,在研学实践活动过程中不得擅自离队,一切行动听指挥。

文明

1、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

2、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自觉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共场所高声交谈;

3、在讲解员讲解时,要保持安静,不要交头接耳,避免嬉戏打闹;

4、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5、爱惜公共设施,不损坏公用设施;

6、文明用餐,用餐时禁止大声喧哗,铺张浪费;

7、以礼待人,衣着整洁得体,礼让老弱病残,不讲粗话、脏话。

 

八、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背景知识

1.中原福塔

中原福塔又名河南广播电视塔,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东路与机场高速路交汇处,是河南广电直属企业,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十一五"重点工程,河南省标志性建筑,在2012年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该塔是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发射塔,是一座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跨境E贸易、名画展览、文化娱乐、餐饮休闲等多功能的商业艺术文化中心。中原福塔钢结构采用横截面"桉叶糖"形圆角等边三角形设计,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受压能力,同时还首次采用钢筋桁架模板施工新技术,这种技术有别于传统立体式施工方式,加工、定位、焊接难度较大,被专家们称为"现代建筑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美学元素融入科学设计的一次伟大尝试"。另外,中原福塔的塔体不易变色,终身免维护。

中原福塔分为塔座、塔身、塔楼、桅杆四个部分。塔座为鼎,寓意为鼎立中原;塔身为古代的乐器组合"编铙齐鸣",寓意着中原福塔的通讯传播功能;从上空俯瞰电视塔像一朵盛开的梅花,寓意为花开五福,福泽中原;从地面仰视,电视塔像一尊竖立旋转向上、自然腾跃、飘逸飞舞的凝固礼花

2.黄帝故里

黄帝故里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轩辕路北,占地面积100余亩,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6年6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也是十八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拜祖仪式和历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现场。1996年底被命名为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9月被授予首批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历史发展:始建于战国。据大量的历史记载和文物佐证,黄帝统一天下,奠定中华,肇造文明,惜物爱民,被后人尊为中华人文始祖。河南新郑古为有熊氏之国,轩辕黄帝降于轩辕之丘,定都于有熊,汉代在新郑北关轩辕丘前建有轩辕故里祠;明代隆庆四年(1570)修葺,建轩辕桥;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新县知事许朝木立“轩辕故里碑”;后又经2002年和2007年的两次大的扩建形成现在的黄帝故里景区。

九、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评价

活动评价主要包括学生评价和活动组织方评价两部分。

学生评价在研学实践结束后进行,主要通过学生办黑板报、手抄报、简笔画和撰写研学心得等形式来进行,使学生在创作的过程中回顾、回想自己的研学旅程,加深学生的印象,充实学生的收获。学校将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比、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结束后,学校将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以师生为主题,对活动组织方进行评价。主要评价内容包括:行前准备,车程安排,安全保障,活动组织,用餐质量点评,服务态度等。对于学生反馈的突出问题和典型问题,学校将通报给组织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9 , Processed in 0.06243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