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梦在三国3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90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发挥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已有 977 次阅读2021-8-8 00:10 |个人分类:教育技术|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信息技术, 地理教学

如何发挥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惠来慈云实验中学高中地理 魏汉明

2020.11.15

 

1、提高的教师信息技术素养

 

现代化的教育手段给老师提出一个新的要求,那就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师的素质也在随之提高,要与时代同步,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需要。计算机网络地理教学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促使教师必须掌握和运用电脑技术,一方面提高本身素质,另一方面可以拓宽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和知识面。

 

2、充分发挥计算机在地理教学中的辅助作用

 

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其作用是辅助地理教学,起主导作用的还是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来揭示知识的形成及来龙去脉,让人感到生动、形象、真实(实况录像),便于学生接受。但在学校组织的多次听课中,我发现大部分教师制作的课件的播放时间占了课堂的大部分时间,课件成了讲课的主体,代替教师上课,而教师则成了辅助作用的旁观者,解说员,或成为电脑的操作者,本末倒置,夸大了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3、多媒体课件在地理教学中的动静结合

 

利用多媒体课件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更容易领悟知识,并且深入地领会其内含,最后得到升华,也就是所说的创新,但有些课件过分强调课件的修饰,什么动画、影像、图片一起上,重视了它的信息技术含量,而忽视知识的掌握上,过分情境化,喧宾夺主。

 

4、要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发挥多媒体的关键作用

 

多媒体技术把文本、图形、图象、动画、声音和视频集成处理,使信息更生动更丰富多彩。多媒体计算机网络应用在学科课堂地理教学当中,创设了理想的地理教学环境,取得更高的地理教学效率与效益。

 

信息技术(简称IT),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一切与信息的获取,加工,表达,交流,管理和评价等有关的技术都可以称之为信息技术。 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 ICT)。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42 , Processed in 0.0741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