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提拉米苏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96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语文课《对联》有感

热度 2已有 1156 次阅读2017-4-1 09:30 |个人分类:所观所感|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听语文课《对联》有感

39日听了一堂九年级语文复习课《对联》,授课的包老师是一位年轻的、有情怀的、有生活情趣的美女老师。每次听包老师的课收获颇多,一堂看似枯燥无味复习课也上出了别样的精彩。

课堂由学生介绍对联的类型、特点开始,学生课前做足了准备。有心的包老师还让学生发来自家过年的对联的照片,让大家观察对联,并做以总结对联具有字数相等、词性相对等特点。除此之外,对联按照不同分类的方法可以分为正对、反对、串对、无情对等,也可以分为隐字联、叠字联、拆字联、顶针联等形式。包老师通过举例来呈现,足见她的阅读量有多多。课堂引用了1932年清华大学入学考试,上联:孙行者。胡适先生作答  :下联  胡适之这个例子来说明在对对联的时候要词性相对;引用金庸《射雕英雄传》“琴瑟琵琶八大王   王王在上;魑魅魍魉四小鬼   鬼鬼犯边”;更是利用影视剧《唐伯虎点秋香》中唐伯虎与“书生”的对联大比拼,既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对联,也有很强的趣味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在这堂课当中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师很善于挖掘身边的资源(家里过年的对联)作为教学的资源,并挖掘了影视剧《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对联类型,给学生补充了丰富的课外知识。虽然说以前我也曾完整看过这部电影,但是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时自己看的时候就只有一个感觉——唐伯虎机智聪明有才华,包老师却从中挖掘了语文知识作为素材来进行教学,这种处处留心发现素材的眼睛还是很值得我学习,当然这需要大量的阅读和观察来作为支撑。

虽然自己语言太过于贫乏,无法再次用语言描述出课堂的精彩,但是感受却是最最真实的东西,记于星韵,勉励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4-1 21:16
经常跨学科听课,有好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 22:13
感觉好的语文课,听者收获也是很大的,是一种人文素养的提升
回复 提拉米苏 2017-4-9 20:37
长江口口: 经常跨学科听课,有好处。
真心有这样的感觉,体会不同学科的魅力
回复 提拉米苏 2017-4-9 20:37
叶片水滴: 感觉好的语文课,听者收获也是很大的,是一种人文素养的提升
感受到差距也是提升自身人文素养的动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10 17:18
提拉米苏: 感受到差距也是提升自身人文素养的动力
是的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20 , Processed in 0.0600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