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提拉米苏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96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运用电子地图对比例尺大小等教学的思考

热度 1已有 1216 次阅读2017-6-10 12:12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电子地图, 手机地图, 比例尺, 手机屏幕, 找学校

运用电子地图对比例尺大小等教学的思考

在工作三年中,不论是初一新学地图中比例尺与表示范围、表示内容详略的关系中,还是初三再次复习,发现一部分学生还是难以理解,不会运用。多次在模考当中有类似题目,还是有学生出错,虽然讲过好多次,但是学生无法正确理解并运用。因此我陷入了思考,如何讲解才能让学生彻彻底底的明白?

图幅大小相同的地图中,比例尺大,表示范围小,表示内容详细;比例尺小,表示范围大,表示内容简略。看似简单的道理,学生无法正确理解运用主要是学生对比例尺大小理解的误区。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手机地图或者电子地图大多数学生并不陌生,因此我想能不能利用手机地图来讲解。以下为教学过程:

在图幅大小相同的情况下,比例尺大小对表示范围大小、表示内容详略有哪些影响?下面我以咱们学校周边手机地图为例:

1.手机屏幕全屏显示地图——可视作相同图幅

2.分别用不同比例尺来找学校,对比不同比例尺下,地图显示的范围、地图显示的周边店铺的情况

                                                            图1 1:20000


                                                            图1 1:2000

问题:图1和图2哪个是大比例尺哪个是小比例尺?

学生:图1为小比例尺,图2为大比例尺

(再次强调比较比例尺的大小就是比较分数的大小,分数大比例尺大,分数小比例尺小,这是学生产生问题的根源)

问题:现在对比两幅地图,哪副地图显示的范围更广?

学生:在图1当中显示了咱们学校的位置以及周边的道路和其他小区、村庄的位置,在图2当中只显示了咱们学校和学校对面的花店和学生用品超市,我们可以看出,图1表示范围大,图2表示范围小

问题:我们能够在图1当中找到学校对面花店以及学习用品超市吗?

学生:不能,图1表示的范围广,而花店和学习用品超市在地图中被省略了。

问题:通过对两幅不同比例尺的地图找周边地理事物的过程我们发现了什么?

学生:如图1,比例尺小,但是表示范围广,表示内容简略,很多店铺等地理事物在地图上被省略了,图2比例尺大,表示范围小,但是表示内容详细,连学校对面我们常去的学生用品超市和花店都能找到。

我利用手机地图对学生难以理解的地图比例尺大小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分步骤地分析和引导,学生终于能够在实例当中理解这一规律。我想做地理教师,要善于利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作为教学素材,这离不开教师对生活的观察思考和感悟,并在灵光乍现时刻加以运用和记录,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ESTHER 2017-6-12 20:17
联系身边的生活地理讲解,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学习了! 如果图幅不相同呢?该怎么解析更通俗易懂,我在琢磨着!
回复 提拉米苏 2017-6-13 14:28
ESTHER: 联系身边的生活地理讲解,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学习了! 如果图幅不相同呢?该怎么解析更通俗易懂,我在琢磨着!
哈哈 这是个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7 , Processed in 0.0491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