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提拉米苏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96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情感教育资源的选取

已有 1011 次阅读2017-6-23 14:3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理情感教育资源的选取

前两天在星韵博客上写了一篇《将地理情感教育》进行到底一文。在讲到我在《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堆积区——黄土高原》这一节的内容中,引用了课本上的内容“三门峡水库位于黄河中游末端,黄河携带的从黄土高原流失的泥沙,几乎全部经过这里,据三门峡水文站实测,黄河最高含沙量达746千克/3,年平均输沙量达16亿吨。”“黄土高原每年流失的土壤养分相当于上千万吨化肥”等相关内容,但是在备课的过程中我忽略了这样的资料是很老旧的资料。如给我提出建议的周光明老师所言,我的确是在课堂上做出夸张的表情,饱含激情的语言,妄图感染学生,希望引起学生的重视,结果却是自己感动了自己,而学生一张pork face的冷漠脸。虽然进行了情感教育,但进行到几成,学生吸收内化了几成,这样的问题我却不曾深入思考,而效果不佳的原因又是为何?殊不知,学生对于我这样的大声疾呼早已经产生了“免疫”。政治课我们学习各种制度让学生感受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历史课上我们呼吁学生好好学习,落后就要挨打,要爱国;语文课上我们让学生感受诗人的家国情怀;数学课上、物理课上、化学课上我们让学生感受科学家们勇攀科学高峰;其实这些表面的、浅显的呼吁,泛滥的感情,只在于形式上好像达到了“三维目标”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但是实际上只是我为了自我达成三维目标的形式化。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同样情感教育的达成也是一样的,是“慢”的教育,光是急于在课堂上达成目标,而没有深入思考,如何达成情感教育的目标,这样的做法其实就是“形式主义”。如何将以前浮于表面的情感深入学生的内心,震撼到学生的灵魂,那么在情感教学目标达成过程中,教学材料的选取还是要再三斟酌筛选的。由于现行的课本都是前些年修订的,很多数据或现实情况都会发生改变,例如“计划生育——一家只生一个孩子”、“2010年的人口数量”、“黄土高原泥土流失量”、“我国各类人均资源占有量”、“三江源地区珍稀动物的数量及分布”等这些信息、资源和数据都需要更新,甚至深入挖掘这些事物的现状,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怎样的东西会更震撼。就如周老师所说,关注真实的问题,要进行批判性思考。当我们发现了事物的真实面,用事实说话,而不是空洞说教。

PS:周老师真的是一位很好的老师,能够给我提出特别好的建议,并提供具体的事例和资源,特别细致、有耐心,感谢在星韵大家庭遇到这么好的前辈,感恩,感谢!

至于如何详细做,后续在实践中说明。这下又是几篇博文的来源。待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13 , Processed in 0.1264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