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寻找华夏游学的原动力

热度 2已有 572 次阅读2019-5-30 02:26 |个人分类:工作日志|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身边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在做21天穿越中国超级夏令营;知道我创建运营星韵地理公益平台,连续15年服务了全国六分之一的地理教师;知道我运营专门为孩子服务的农业生态园;知道我创办了华夏游学,提出“以真实世界为课堂”,帮助青少年“游遍华夏内外,学贯古今中西”;更多的人却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做这些。
  我的父亲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伴随我一同成长的乡村的童年记忆,是要比上学的事情深刻的多。在池塘里学会游泳,在河里摸螺踩蚌,沟渠里捉小鱼泥鳅、钓田鸡喂鸭子;在田埂上钓黄鳝,到太湖边采粽叶,上山采乌饭草,在雪地里扳麻雀;还有用蜘蛛网粘知了,然后用知了做“电扇”,或者在旧房子断墙角边“打仗”……旧时的记录历历在目,但这些还不是我童年快乐的全部。
  后来,我去镇上读书,又去外地上大学,进城里的中学教地理课,去各地交流学习、休闲旅游。所见的事物多了,偶尔就勾起了童年的那些回忆,但又不得不心生叹息:池塘里不再能游泳了,沟渠里找不到小鱼泥鳅了,野生黄鳝变成稀罕物了……而当我为了备课,做当地水资源环境调查时,又发现曾经淘米洗菜的河水,几乎可以直接用来写毛笔字了……
  在我看来,许多的社会问题——例如环保,与地理等一些“副科”从小不被重视,导致公民普遍缺失“人地协调科学发展观”等素养,有着极大的关系。2004年,我建立星韵地理教育公益平台,当时写下了这样三句话“促进中小学地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中小学地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国民地理素养提升。”不知不觉连续15年,尽管我们已经服务过全国近1/6的地理教师,又因为他们影响了全国成千上万的孩子,但我深知要真正实现这三句话,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2013年,因参与建设和运营一个专属孩子的农业生态园,几乎一下子勾起了我对童年所有的回忆,我有了建立一套田野课堂的想法。接着,我策划了21天穿越中国超级夏令营,让孩子看过真实的世界后,形成自己的世界观。我们行动在路上,一路探索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今天,华夏游学“以真实世界为课堂”,独创“乡村探趣、读城行动、周边游学、穿越中国、海外游学”的五维课程体系,形成了“独立品牌研学、学校课程定制、教育营地运营”三大主营业务群, 帮助青少年“游遍华夏内外,学贯古今中西”。
  华夏游学试图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行动,探索对学校教育缺失部分的补偿策略,解构并创造全新的“以真实世界为课堂”的教育生态。华夏游学人满怀豪情,以全部的青春和智慧,追寻教育的梦想。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华夏游学的理念、课程、服务、口碑遍及华夏大地。为了这一远大目标,我们需要您的理解、支持、参与和见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19-5-31 09:09
童年的自然记忆太多,在田野里自制笼子抓小野鸡,用土窑焖地瓜,爬树掏鸟窝(有点不环保).......
回复 geonet 2019-5-31 18:13
椰苗160: 童年的自然记忆太多,在田野里自制笼子抓小野鸡,用土窑焖地瓜,爬树掏鸟窝(有点不环保).......
其实不环保的这些才是自然呢。这些都没有了才想起环保是悲哀的,地球日被边缘化,6.5的环保日还好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5 , Processed in 0.05743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