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参加深圳新教材培训与海岸地貌研学交流会的小结

热度 1已有 589 次阅读2019-11-26 16:43 |个人分类:工作日志|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听雷主编的安排,在会议最后时刻,对本次研讨会做一些小结。我就结合本次深圳之行,先谈两点特别清晰的认识:1.规则  2.务实。在我坐滴滴快车的时候,要求后排也必须系好安全带,这是在其他城市所没有的。14号在会议注册报到这天下午,我参加了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实验学校的课题研究开题会。六位专家没有客套,都是直接进入拍砖主题,让课题研究真正得到务实的专业视角下的建议。这是是在参会以外深圳给我最强烈的印象。
  关于15日,地理教材培训后的一些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自觉成长,在培育全人的教育思想下看地理学科教育有所为有所不为。请结合《2016国际地理教育宪章》理解《2017版国家课程标准》。顺道读一读其他学科课程标准。一线教师与顶层专家站在统一的平台上才能有对话。中小学教育坚持让学生挤过独木桥,还是帮助学生学会趟过人生这条长河。在基础教育阶段通识素养的教育一定是跨学科融合。对于地理老师可能地理学科教育是全部,但对于学生来看,地理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关于研学,研学中孩子们接触认知社会的真实情境,是解决真实社会问题的重要契机。深圳湾红树林公园学生看到的问题是否能推动公园的升级只差一步行动,帮助孩子们不停留在学习的层面,而是把学习的基本面推进到解决社会真实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公民担当意识的培养。
  地理学科在研学中工具思维值得我们去注意。坚持在研学过程中将地理学科作为研学工具,比如空间的可视化,借助手机APP是途径之一,但是常规的工具也不容忽视,巧用工具,事半功倍。
  许多老师对于研学安全问题的顾虑,我看安全的本质是管理,剩下的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任何以安全为理由不支持研学本身很可能是不作为的借口。
  华夏游学如何做研学?这是很多教育和旅游界同行想知道的。谈两个方面,如何做课程,如何做评价。
  华夏游学怎么做课程设计:1.解读课标与教材(国家课程)、2.解读筛选地方研学素材(地方化校本化)、3.设计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研学课程(教学设计)
  华夏游学如何判断老师研发的质量:1.学生喜欢、 2.家长放心 、3.老师认可
  华夏游学全力以赴推动发展以真实世界为课堂的教育生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雨丝521 2019-11-26 21:18
华夏游学越来越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0:06 , Processed in 0.05566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