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补习地理几天的观察

热度 3已有 516 次阅读2021-2-1 21:12 |个人分类:工作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目前有6位同学参加补习,期中5位女生,1位男生。从性别角度看,是否女生在高中地理学习中困难占比较大?另外有一个可能是本身在选择学科组合中,偏政史地组合的女生本来就偏多。
  在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中,初中普遍反馈没有学习地理。其中一位女生对于行政区划,山脉分布全部是空白。在苏州这样发达的地方,初中居然还会出现地理课开不足或被侵占的情况,不敢想象全国会是怎样的分布。
  另外一个感受是孩子们普遍走的地方比较少。是不是现在的学生寒暑假全部交给了补习机构?有一些跟着家人出行的,也往往是吃吃喝喝,对于到达的地点仅仅是休闲娱乐放松的旅游。学生对苏州几乎完全不了解。在学生阶段能有机会参与校外的研学现在看来真的十分必要。将乡土地理分解到中国的世界地理的教学中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探索,这样随时会建立地方感,我有一种强烈感觉,在地理教学中让孩子有清晰的空间坐标,眼睛就会放光,否则孩子就会迷失,眼睛就迷离。学生学习的地理学普遍离我们真实世界比较远,或者说老师很少会举例到真实世界的例子。在补习中将我在穿越中国路上的所见所闻拍摄的一照片视频,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
  真实世界与学习内容的链接是打开学生学习兴趣的钥匙,是学习的重要锚点。能将真实世界放到地球仪或地图上,能在地图和地球仪上还原真实世界,这两步都能做好的同学地理学习一定不会差。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2-2 08:15
不同的视角,发现共同的问题;骨感的现实,考验不同的选择。补习是被开错了方的药铺,你不能吃错了药埋怨药铺呀。补习没有错,错在开错了药(开药的庸医甚至根本连医生都不是)。
回复 geonet 2021-2-2 08:20
这些人无疑是幸运的,但啥也不会比啥也不学强。人们更多需求要立竿见影的。
回复 地理迹 2021-2-4 12:01
同意
回复 NickYang 2021-2-14 10:52
曾经以高中男女生地理学习能力差异为课题,女生在空间逻辑思维、归因方式、人文地理知识面等方面多少欠缺于男生;后来转教初中,初中地理课开不足那应该是跟没有纳入中考科目有关,我所在地区已经纳入,重视程度很强;很赞同真实世界与学习内容的链接,课堂上我也多少尽量使用生动、真实的例子解释相应知识,干巴巴的多难受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31 , Processed in 0.05553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