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对若干问题的探讨

已有 427 次阅读2022-5-31 00:00 |个人分类:工作记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1. 在社会层面,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还有哪些社会主体需要参与到劳动教育中来?

劳动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是学生成才道路的必修课之一,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外,必须要求家庭、学校、政府等社会各界主体重视并参与,包括学生、家长、教师、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人员,都需要参与到劳动教育中来。

劳动本身是一种经历和过程,通过持续学习与反复讲解说明、淬炼操作、项目实践、反馈改进,最终要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达到必要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锤炼意志品质,敢于在困难与挑战中完成行动任务,提升优秀的品德与品格,为最终学生的成才服务。

推进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离不开政府的顶层设计,政府要通过立法和其他各项措施保证劳动教育体系的完整性和可实施性,要明确参与劳动教育中的各环节各社会主体分工与职责,要组织保障实施劳动教育的必要资源。

政府需要加强统筹,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到家庭劳动教育要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要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要多样化,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宣传部、文明办与新闻机构等,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的力度,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针对不同社会主体参与劳动教育的过程,当前特别是家庭,树典型、立标杆,引导社会各界对劳动教育的关注,正确认识开展劳动教育的要求与意义。

 教育管理部门,要遵循教育规律。制定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体力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并重的课程内容,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提升育人实效性结合当地在自然、经济、文化等方面条件,组织劳动教育基地资源认定;劳动教育各类师资队伍建设;劳动教育课程研发和组织实施、考评、反馈和改进;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的考核标准,以及有效的激励与奖励体系。

学校要立足学校、社会基地与家庭劳动教育资源,参与开发劳动教育的校本课程,制定学校劳动清单,有体系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根据考核标准组织考核。

家长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和监督者,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有必要正确认识各阶段劳动教育的要求,和家庭开展劳动教育的方法要求。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要配合学校有效完成布置的劳动家庭作业,为孩子创造长期的、日常化的参与劳动的机会,监督和陪伴孩子完成劳动教育体验与操练。家庭要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家长要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

学生是劳动教育参与的主体,在参与劳动实践体验,通过学习与训练,达到考核的考核要求。通过劳动锻炼,培养勤俭、刻苦、奋斗、创新、坚毅、奉献劳动精神逐步内化为其基本的素养和品格;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2. 现阶段劳动实践基地分别采取了哪些劳动教育管理和促进措施?实施效果如何?存在怎哪些问题?

为保障有效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教学,以佳农探趣基地为例,我们采取了以下劳动教育管理和促进措施:

1)在课程硬件资源建设上: 佳农探趣强化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课程资源的多样性、丰富性、趣味性、学习性、实践性。建设佳农探趣丰富的农业种养植,全年四季不同的生物及自然景观元素的课程硬件资源。目前具体建成的劳动教育场所有:生活劳动区:佳农土灶;野炊烧烤;佳农宿舍;佳农营地。生产劳动区:开心农场佳农耕作园丰华采摘园野菜园中草药园;蔬菜佳佳果园;稻香渔场;蚕桑馆中草药馆木工房砌筑场油菜、红薯轮作园;豆腐坊;园艺种植区;动物养殖区;佳佳渔场。服务劳动岗位:解说员;服务员;安全检查员;保洁员。创意劳动项目:树叶画;插花;扎染;土壤改良;花镜设计;养殖场设计;局部景观设计等。这些场、馆构成了佳农广阔的“劳动课堂”硬件资源,确保了佳农劳动教育活动能顺利开展。

2)在课程体系开发上:根据不同年龄段,研发设计了食育生活劳动体验系列课程、露营住宿生活劳动自理系列课程;建立种植、养殖生产劳动体验系列课程;服务劳动体验系列课程;创新性劳动体验系列课程。课程突出参与性、教育性、趣味性、科普性、实践性和创造性,通过年的努力,我们充分利用自身特色资源,共开发了四大类80多门体验劳动课程,形成具有佳农特色的完整的生产劳动、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课程、创新性劳动课程体系,并不断发展完善。根据我们的经验,设计课程时应注意以下要点:

1)注重各学科专业和劳动教育的有机渗透,例如历长征、勤劳动课程,该课程创造性地把劳动教育和红色教育有机结合,同时增设场景性,把生活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有效串联,在2021年江苏省劳动教育课程评比中获得二等奖(附历长征、勤劳动课程)。再如土壤改良记课程,该课程创造性地把劳动教育和数学、化学、生物等学科有机结合,获得江苏省劳动教育课程评比三等奖(附土壤改良记课程)。

2)针对不同的年龄层次,对同一主题课程,设置不同的内容侧重要求和教学组织方式。如蚯蚓课程,小学生仅需要了解和认知蚯蚓的生活习惯,与生产劳动的关系;初中生着重动手体验与探究实验;高中生着重创意项目设计,团队合作设计一个蚯蚓养殖场的项目。

3)课程设计尽量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探索变化性。

3)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上:在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佳农探趣经过多年探索,注重引进专业人才,严把“进入关”,通过与教育主管部门交流、学校课程合作、基地联动等方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形成开放的学习交流体系,组建了丰富的课程管理与研发队伍。在课程团队中有江苏省“三带能手”、江苏省“三带新秀”、产业教授、高校教授、高级教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学科教师、管理专家、各类“土”专家、非遗传承人、种植技术人员、养殖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高级烹饪师等。公司定期进行岗位和专业技能培训,实操演练,加强考核,提升人员的思想素质、岗位意识和专业技能,初步形成了一支知识丰富、技能过硬、作风良好、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专职兼职带队教师118名,部分人员拥一定的教育经历持有教师资格证书同时公司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解决后备专业人才的持续性输入问题。

(4)在教学组织实施上:在教学组织实施方面,为保证每次劳动教育活动的质量,加强对整个活动的过程管理,我们制了佳农劳动教育活动服务质量体系,对整个活动组织实施的工作程序和各阶段工作内容及标准提出明确要求,为把控劳动教育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做到一所学校,一项主题,一个班级,一张课表(活动前,根据学校确定的劳动教育类别,商量选择合适的课程内容,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劳动教育方案,制劳动任务单,制作劳动课表;一项技能,一个成果(劳动过程中,严格执行课表,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劳动,认真讲解、认真示范,注重践行,关爱学生,同时在劳动过程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十分重视,十分安全(实施前方案预控安全要点,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尽量确保方案设计无安全隐患;实施中带队老师提醒操作要点,提醒安全事项,安全管理员关注安全要点;实施后及时总结反馈,进行方案改进)。

(5)实施评价反馈与改进上:分组实施,跟踪反馈,主动改进(劳动后,及时听取学校对劳动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交流,总结反思活动成功之处和存在的不足并主动改进不断完善,形成活动评价反馈改进报告制度)。

佳农探趣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为劳动教育提供了保障。

佳农探趣的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整体实施效果良好,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认可,为教育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前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和现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视察佳农探趣时都充分肯定了佳农探趣“农业+教育”的产业发展探索,充分肯定了基地立足产业发展,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模式的创新代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集聚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资源服务于更多学校。

劳动教育效果堪忧,浮于形式,实际效果和目标差距较大主要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问题:首先,思想上不够重视。主要表现为对劳动教育内涵辨识不清,劳动态度不端正,如有部分学生不愿意干活,部分家长不让学生干活,部分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清单体系化建设不够,在一次劳动教育中,带着更多的任务,这些都难免导致教学效果差,走过场。学生停留在春秋游的层面多,学校存在完成更多任务的思想,家长停留在让学生放松玩的层面,本质上很可能是对劳动教育思想认识不到位,各方分工协作不明晰,劳动教育体系不完善。

其次,劳动技能欠缺,学生、家长行动上不够支持,家校缺少有效协同

再次,劳动教育保障体系不够健全1)劳动教育时间保障不够,主要表现为劳动教育缺少“名分”,劳动教育的地位比较边缘化;还表现为劳动教育时间相对集中,基本为1天内结束,课程内容无法深入展开,建议开设公益性劳动教育周,通过7-10天时间全面开展主题明确、意义深刻的劳动教育,拉长劳动教育时间周期,而且要合理控制单次参与学生人数和课程开设频次,可以和学校沟通好,错开进行的方式,安排不同学校的学生分批参与,真正提升劳动教育的体验感,达到应有的劳动实践教育效果,教育课程经费可以参照社会实践收费标准,建议设置120-150元/生/天的标准;2)考评标准不够清晰,考评激励体系不够完整,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3)劳动教育的师资力量非传统意义的教师队伍,急需加强有效整合4)劳动教育经费保障不足,劳动教育缺少设施保障;中介等组织产业链太长,例如很多劳动教育基地,旅行社是场外劳动教育的组织者,起到了劳动教育业务承接主导作用,从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的角度来看,旅行社根本不具备实施劳动教育以上基本条件,它仅起到了运送学生的交通作用。另外,80元/人次的社会实践费用经旅行社到劳动教育基地仅有30元,严重影响劳动教育课程的有效实施和开展。

 3.其他城市在劳动教育管理和促进方面,有哪些较为成熟的做法,值得常州立法予以借鉴?

常州走在劳动教育的最前沿,据我个人所知目前尚没有看到有先于常州组织地方立法来推进劳动教育的城市,个人建议:

(1)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有课时保障和学分考评;

(2)健全劳动教育保障体系,特别保障劳动教育经费投入;

(3)对劳动教育的各类社会教师予以认定,并根据不同发展阶段适当出台激励体系和政策;

(4)根据评选和竞争机制,激励真正开展劳动教育的基地;

另在立法以外,建议(1)需理清劳动教育第一条涉及的各主体职责。(2)为了学生能达到劳动教育的效果和目的,建议在基地或有条件的学校有组织开展统一的劳动考核达标测评,基地或学校对于考核不能达标的学生进行反馈,在遵从家长意愿的前提下,合作基地利用寒暑假以公益性为前提,为劳动教育没有达标学生提供复训。(3)建议文明办、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和基地以公益性为前提,共同开展劳动教育寒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4.与(领衔、示范)学校合作情况如何?在合作方面有哪些独到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

 佳农探趣目前已与100多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如钟楼区教育局整体牵头“我们的一亩地”学校和基地合作,如省前中、省武高设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挂牌等为学生设立定点劳动教育基地,一年至少两次组织学生来佳农探趣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佳农探趣作为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校外协作平台,整体推进学校与基地的互动,佳农探趣与学校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清单制定方面,能更充分帮助到学校建立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清单,共同制订有关劳动教育课程实施计划,最终实现基地、学校、家庭协同。这些经验都很宝贵,值得继续深入执行和改进完善。挂牌或签订合作协议只是开始,在实际操作中,差异比较大。有的学校已经合作开发完整的校本课程,如卜弋小学和佳农共同开发了1-6年级完整的《野菜》课程体系,实现与佳农探趣基地资源的有机整合。   

卜小、泰实、夏溪中学等的合作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总结如下:(1根据学校的校本课程主题,设立劳动教育实践主题地,“野菜基地”、“我们的一亩地”等,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力和义务,共同设计针对性劳动方案;(2定时定人来参加劳动活动,并对活动效果进行评价;(3双方定时定人就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发和学生劳动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反馈和改进;(4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如卜小的《野菜课程大纲,识野菜---种野菜---管野菜---采野菜(生产劳动)---尝野菜(生活劳动)---创野菜(野菜的畅想创新,如薄荷饮料)---学野菜(野菜精神,品格教育---赠野菜(给父母、老师做一份野菜美食,感恩品德教育)。

5.基地开设了哪些劳动实践课程?实施效果如何?学生能否较好的接受?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进?

根据年龄段不同研发设计了食育生活劳动体验系列课程、露营住宿生活劳动自理系列课程;建立种植、养殖生产劳动体验系列课程;服务劳动体验系列课程;创新性劳动体验系列课程。课程突出参与性、教育性、趣味性、科普性、实践性和创造性,通过年的努力,我们充分利用自身特色资源,共开发了四大类80多门体验劳动课程,形成佳农特色的完整的生产劳动、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课程、创新性劳动课程体系。

实施效果方面,佳农探趣开展的劳动教育课程,受到学校好评,学生总体参与度高。但劳动教育效果堪忧,浮于形式,实际效果和目标差距较大(原因前面已阐述)

课程评价与评价结果使用方面,是目前佳农探趣有待突破的方面之一。科学有效评价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成果,并且将评价结果与学生的成才评价相结合是未来开始劳动教育科研的深水区,单独依靠基地力量难以解决,需要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在规范评价,规范评价数据收集与分析,制定考核结果和相关激励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

6.劳动教育信息化平台使用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进?

目前使用的享去APP等劳动教育信息化平台,个人认为有待改进之处如下:

(1)宣传推广面不广,很多劳动教育基地都暂时无法入驻;

(2)对劳动教育的意义和目的宣传较少,对劳动教育基地特点和项目宣传太少;

(3)打卡积分激励体系不够完善,如学校加分、积分购物等功能设置;

(4)和其他平台融合太少,教育模式设计和商业模式设计方面的思维不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35 , Processed in 0.0515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