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皖皖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10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人文地理中工业生产的困惑

热度 2已有 793 次阅读2018-4-22 13:1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听一个讲座说我们的学生连水库都不知道是什么,本来还不信。因为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年代,学生接触的信息量和老师是同样的,甚至有时候比老师还多。但是当自己在讲解修水库前后河流下游径流量变化曲线的时候,学生茫然无知的眼神的时候我信了。有的水库和大坝都搞不清楚什么关系。

        农村的孩子基本不事农产的,不屑于且不愿意下地。讲农业的时候还好一点,在讲工业的时候更是头痛,因为离他们的生活更遥远。遇到一个填写工业生产部门的题目。他们初中地理知识是一片空白。讲完必修二第四章第二节工业地域联系,学生遇到了下题。

为了降低难度,先出了一 题简单的:

然后出了一题填空的变式练习

最后还是有部分学生不会,还是有迷茫的眼神。怎么样才能让他们对工业产生部门有所了解呢?求推荐相关的资源或者方法。

在最近的《超级工程》还是《辉煌中国》中讲到新疆利用煤炭发电,需要火力发电,最后都需要把容器温度降下来,就提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山西能源基地建设会加剧当地水资源短缺状况。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4-23 13:37
煤炭开采和发电前的洗煤都需要水。
回复 皖皖 2018-4-23 22:16
chinasun: 煤炭开采和发电前的洗煤都需要水。
嗯,这个我是知道的,只是我自己都没有注意到发电都需要冷却,就好像笔记本散热一样。很多时候就没有缺了深究一步。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25 19:22
填空的变式练习看起来不容易做呀,感觉很细,有选项的话学生会比较好做,我感觉给我我也有点懵,不知道要填啥,个人觉得工业生产部门不用那么细化把,大概知道什么矿产能有什么样的工业部门就行啊,用实际的工业产品适当举例就行吧。比如煤炭,可以发展煤炭工业【开采】,或者转变成电力工业【加工】,比如这样,或者服装属于纺织工业的衍伸结果
回复 皖皖 2018-4-25 21:57
叶片水滴: 填空的变式练习看起来不容易做呀,感觉很细,有选项的话学生会比较好做,我感觉给我我也有点懵,不知道要填啥,个人觉得工业生产部门不用那么细化把,大概知道什 ...
是的,但是感觉了解一点还是比较好的,又不知道怎么去直观教学。
    今天做到一题关于光伏发电,问水域漂浮式发电和陆域光伏发电比有什么优势,我又忘了要冷却的问题,就是脑海里没有这个概念。就算知道,要书写答案的时候还是会联想不到。
     我觉得你好勤快,好多人的帖子下面都有你的身影。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26 16:19
皖皖: 是的,但是感觉了解一点还是比较好的,又不知道怎么去直观教学。
    今天做到一题关于光伏发电,问水域漂浮式发电和陆域光伏发电比有什么优势,我又忘了要冷却 ...
有些不懂的部门其实可以先搜索一下,等到上课讲到的时候,给学生展示查询到的图片或是视频,一般说来图像资料会比较直观一些
PS:回帖是 职责所在
回复 皖皖 2018-4-26 22:28
叶片水滴: 有些不懂的部门其实可以先搜索一下,等到上课讲到的时候,给学生展示查询到的图片或是视频,一般说来图像资料会比较直观一些
PS:回帖是 职责所在
嗯 今天看到地理与生活中有讲到一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7:13 , Processed in 0.0775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