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宇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22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经纬网》课后反思

热度 2已有 774 次阅读2018-6-5 10:2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初中地理教学的一大难点便是经纬网,经常会听到很多老师说这一课有多么难上,而且练习了很多次也无法让大部分的同学掌握。上公开课时,刚好上到这一次,也是一次对自己的挑战吧,自己就选了这一课来上公开课。

经纬网对于初中生来说是很抽象的,因为经纬网看不见也摸不着。在地球仪上倒是能看的见,也能摸的着,但想想自己家里小时候就有一个地球仪,可是想想自己以前也不知道那是啥玩意儿有什么用,上了初中后那时也不重视地理,或许也是自己资质有限,也没弄明白,所以我想一节课能上到什么样的程度,教学的目标就显得很重要。余老师(汐风潮韵)去福州参加星韵年会和路老交流过,路老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我对路老的看法的理解就是,在教学目标上的设计要尽量的降低难度,不知对不对,反正我是这么做了,效果还可以。我把目标定到到只需要学生能初步认识,能读出来即可,在之后的教学中再运用提高巩固。

因为有难度,所以教学的直观程度和学生的参与程度就显得很重要,所以一开始,我是设计了一个活动,让学生在小球上画简单的经纬网。一开始做一些实验,让学生自己画,学生无从下手,花的时间比较长,但一节课的时间有限,所以之后就先演示一遍,再让学生画,效率和出来的效果都好了很多。

如果说让他们画经纬网是让学生对经纬网有一个大致的认识,那么经纬度的划分就是要突破的重点和难点。我还是利用了这个有简单经纬网的球,学生在小球上画了简单的经纬网,上面没有经纬度。我再结合板书,在黑板上画了几条经线,再说明本初子午线,和经度的度数划分,然后设置问题,如果中间的经线是0°经线,在东边的90°经线是东经还是西经?这些问题不是很高大上的,但我觉得是很切中要点的,学生也有一定的兴趣,从参与度上来看,学生也很积极,学生一解开,经纬度的划分已经大致突破了,再让学生在地球仪上标出经纬度,进行展示,最后再设置一个情境,给出一个地方的经纬网,读出经纬度,大部分同学都可以达到。

但问题也有,有一些同学的始终不肯参与进去,黑板的板书板图和小球的上的经纬网的转接,很多学生比较难转过来,转换太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课堂,所以最后探讨情境的时间不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5 21:38
没教过初中,看着很陌生的样子。
回复 geonet 2018-6-5 21:43
长沙湘约。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6-6 11:26
看来参与星韵社区学习不多。我们已经有可擦写地球仪学具,目前可以说是最佳解决方案。
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85818.html
回复 小宇 2018-6-11 10:12
长江口口: 看来参与星韵社区学习不多。我们已经有可擦写地球仪学具,目前可以说是最佳解决方案。
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85818.html
灵感正是来源于此,可擦写地球仪刚出的时候就向学校打预算了,后来没下文了,这学期接着打。
回复 小宇 2018-6-11 10:15
geonet: 没教过初中,看着很陌生的样子。
贾老师过谦了,我们还得向您多学习,长沙湘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51 , Processed in 0.06363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