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ngoshin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1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巴溪洲研学

已有 653 次阅读2019-5-27 15:3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研学

湘江下游的长沙河段,河长约81km,河宽600~1600m,平均坡降为0.045‰,河段内有15个江心洲,从上游至下游依次为兴马洲、鹅洲、巴溪洲、柏家洲、柳叶洲、橘子洲、傅家洲、浏阳洲、龙洲、月亮岛、香炉洲、冯家洲、蔡家洲、洪洲和甄皮洲,洲体组成为细沙,中值粒径约0.3mm。河道两岸台地均修筑堤防,河床稳定,滩槽分明,河床组成物质多为细砂、砂砾石, 河岸及洲岛抗冲性一般。 
湘江河床堆积的地层特征: 
冲积层沿四水流域和洞庭湖周缘大小河谷两岸分布,除峡谷地带以外都有沉积。堆积物构成高漫滩、低漫滩、心滩。心滩和低漫滩,一般为沙滩或沙砾滩,有时也具有二元结构。高漫滩,一般都具有二元结构。上部为灰色砂质粘土、沙土层;下部为砾石、砂砾层,但砾石往往埋入地下或者没入水下,仅见上部灰色沙土、砂质粘土层,特别在中下游地区更是如此。堆积物非常松散。风化程度很低,没有红壤化现象。砾石也非常新鲜,沉积厚度一般5到15米,最大达25米。上游砾石分选性及磨圆度较差,砾石较粗的(堆积层)厚度较小,下游则相反,显示出典型的河流沉积特征。(节选自《湖南省区域地质志》) 
1.湘江长沙段为什么形成这么多江心洲?   江心洲型河流按其形成方式可分为三类:即原生江心洲型、滩动式江心洲型及堆积式江心洲型。滩动式江心洲型的形成方式一般都与边滩的移动有关,具体成因是当原为弯曲的河流发展到一定阶段而擞滩、切滩或裁弯时,原有单一河弯变为江心洲型河流。当有局部人工建筑物或耐冲节点时,因挑流或奎水造成堆积式江心洲河型。堆积式江心洲一方面需要较小的含沙量来保证不易使汊道淤堵,另一方面还要求含沙量不能太小,以致于不利江心洲的淤长或江心洲渐渐被冲掉。 
2.巴系洲是水流切滩而成的还是泥沙堆积形成的? 
  近几十年以来, 由于航运的发展、旅游资源的开发、维持江心洲的稳定等需要,对湘江部分河段的江心洲进行了加固整治(如橘子洲、巴溪洲),由于上游水库群修建,对江心洲的自然演变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限制,但多数江心洲仍为自然状态。 
自 1980 年代以来,随着湘江流域修建大型水利枢纽和植树护林等水土保持工程,导致了湘江下游长期处于清水过流的状态。湘江中下游长沙河段的15个江心洲都有不同程度的冲刷萎缩,除已经进行了人工边坡加固的江心洲外,其余江心洲仍处于进一步的冲刷蚀退中。湘江长沙段除已进行人工控制的江心洲外,其他洲体萎缩情况都较为严重,需要及时对洲头及洲体两侧采取边坡加固等措施,防止江心洲进一步萎缩。 
3.为什么近几十年来湘江长沙段加固整治的是橘子洲和巴溪洲? 4.为什么巴溪洲东、西边缘都要稳定,有什么不同? 
在沙洲东部存在与边缘平行的高速河流,不过水下堤坝工程保证了湿生台地的安全建设。石块被放置在湿地内部的河道边缘,用于稳定河道,也可以作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在侵蚀最严重的东岸,深根性水生植物起着重要屏障作用。这种植物线性网络有助于在高水位期减慢水的流速,为东岸溪滩提供保护。水草丰盈的洲岸成为鸟类和野生动物青睐的栖息地。而沙洲西部边缘河流流速较低,沉降严重,使得其必须保持自然边缘。 
 5.巴溪洲的设计有什么特点,为什么? 
根据现存的沙洲地形和水位变化,进行分级设计,模拟河流自由流动的形态,允许流水自由贯穿及部分淹没,使河流在汛期的承载能力不变。同时,利用台地能够适应汛期河流水位较高的情况,规划建设公共设施、休息亭和博物馆等构筑物。蜿蜒的地形塑造了花园路径系统的框架。台地之间由蜿蜒的木栈道网络联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3 , Processed in 0.0598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