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ngoshin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1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远观谢灵运

热度 1已有 584 次阅读2019-5-27 15:4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读书笔记

远观谢灵运

——读《诗与它的山河》有感

看《诗与它的山河》有几个月了,还没看完,书中关于谢灵运的章节的细节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可以写点东西了,但愿不是乱说。

谢灵运是山水诗的开山立派之人,但李白或许没有这个概念。从李白的诗词和行迹来看,李白应是很仰慕谢灵运的。李白留下的传世名篇不少,但背过谢灵运的诗的人不多。谢灵运的诗究竟好在哪里呢?我读谢灵运的诗的时候,感觉有很多生僻字,有好多诗句是连字面都看不懂,他的诗也不像绝句或律诗那样工整,或许这就注定了他不能成为大众化的文化符号?谢灵运掌握并能灵活运用的文字数量是很庞大的!所以谢对自然山水的描摹才能如斯贴切。反观我自己,真是大字不识几斗。但是,李当然不是仰慕谢的文字能力。

李仰慕什么呢?

从当年的肥水之战,我看到了谢安、谢玄等人的身影,这两位都是谢灵运的祖辈,也是刘宋的实权人物,我这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王谢堂前燕”,什么是“奋六世之余烈”。谢家延续到谢灵运,不说良田万顷,说他衣食无忧、心无旁骛,不食人间烟火是不为过的。而他恰恰喜欢游山玩水,恰恰又能把游记写出来。从谢的诗来看,他是比较写实的。所以无言的华夏山水自此便有了代言人了。但是,李当然不是仰慕谢的家世背景。

李仰慕什么呢?

今年我曾去杭州的吴山游览,也曾附庸风雅,留下小诗两首:

登吴山  其一

乱石穿山山有趣,西湖如镜镜生柳。

吾辈登临揽吴越,忆昔谢客山水流。

登吴山  其二

根须根壮根入地,石身石首石破天。

肆意其间已然醉,复有春秋厉眼前。

吴山海拔也就70多米吧,且位于河流下游地区,距海较近。我常登岳麓山,原以为吴山应该是密林苍翠,土壤深厚,甚至就是一小土坡。幸得今年实地游览,才知道自己的想当然是多么荒谬。吴山应是越闽丘陵的余脉吧。越闽丘陵傲立潮头,山石嶙峋,成就了南方诸多优良海湾,也让诗人近距离睹得山的雄伟。南方地区气候湿润,降水较多,越闽地区山环水绕。流水依依,又增添了山的灵气。好山、好水、好石,令人流连忘返。

谢灵运其人生于政治世家,却是个政治小白,可怜木匠当皇帝!游山玩水就是谢应有的生活,他的山水诗奇山、秀水、怪石,唯不见人,真真是无我的状态。从大谢到小谢,不过一代人,诗意空间已经开始内化,举笔之间,无不现神思忧伤。反观之,谢灵运空明,这一点陶渊明做不到,王维也做不到。

李仰慕什么呢?

李当向往之!

吾当向往之!

哪怕,只能远远地看一眼。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5-28 15:17
不知道的一定不能和那个高高的技术男联系在一起。还有令人仰慕的外语水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41 , Processed in 0.05628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