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生能有几回博,何故总是让惰性滋长?

热度 4已有 960 次阅读2015-4-15 22:19 |个人分类:教学小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通知书, 上专科, 努力学习, 大学, 讲台

人生能有几回博,何故总是让惰性滋长?

----源于中差生的感慨

、高考模式让地理课的“观众”减少

    这几天的课堂颇不宁静,前几天的空位基本被坐满,众多单招考生考完返校坐等成绩,已无心学习。再加上专科只考语数外,不考综合,这部分学生即使单招走不了,最后继续准备考专科,即使尽最大努力也只能上专科,所以地理课堂上的“观众”极为有限。

二、高校门槛太低,滋长了差生的惰性

    现在的大学门槛太低,随便都能跨进去。哪怕是缺胳膊少腿的,也能较容易的跨入。曾经往年成绩平平的学生,现在上班了,回头聊天会很不屑的说,当时有好多大学通知书,让自己选择。正因为通知书如此易得,也滋长了学生的惰性。所以这些倒文不武的部分学生,各学科本身很差,同时也不努力学习,一天只知道如何玩,想方设法遮掩老师的耳目,玩手机,讲话等。你看那些学生的书桌上,堆满了书,足以让其脑袋深埋,貌似在刻苦钻研。如若你只呆讲台,那你就会认为这位子是空位,也会认为这个位置只是放了一件衣服。

三、就业的困难,让一般高校失去曾经的魅力。

    因为大学生的普遍存在,所以就业也是个问题。特别是普通高校学生就业难,不如以往的大学生,进入高校就是拥有了铁饭碗,经常有的家长会说,现在遍地的大学生,很多没找到工作,上了大学也难找工作,不如现在就去打工赚钱,不但不花钱反而赚钱,何乐而不为?当然这是针对成绩差的学生。回想八九十年代时,当时要想跳出农门,唯一的出路就是考取大学。当时的莘莘学子,埋头苦读的艰辛仍在眼前浮现。有的是一年不行,再考一年;有的两年、三年后考取……,有的八年苦读也未能考取的。那时的补习进重点中学门槛是较高的,可见当时高校的魅力有多高。而如今的学子,小学直升初,初升高基本也要普及,因为小升初升学考试的取消所以学生努力程度不够,惰性强。少了以往的层层筛选,学生压力降低,从而层次降低,类型多样。而有些高校的生源差,特别是高职,从而导致招生市场的泛滥,从而降低了高校在普通老百姓心目中的魅力。

    不禁由此想到,如今的高中生,从小学到初中,未经筛选;初升高由于扩招,也让进校的比例大大增加,所以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压力减轻,从而导致如今的中差生多。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优生的竞争相当激烈,从而导致两极分化严重。呼吁中差生们,何时能摒弃慵懒日子,用你青春的活力,铺开你前进的大道,昂首阔步博完这一生?

                                                                  2015.4.8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4-16 10:39
我从文章里,读到太多的哀怨情绪了。积极主动的行为改进,才是我们需要的教育智慧。
回复 kflkfl 2015-4-16 12:47
长江口口: 我从文章里,读到太多的哀怨情绪了。积极主动的行为改进,才是我们需要的教育智慧。
这部分人,已经单招确定 走了,这周没在教室里了。
回复 geonet 2015-4-18 07:45
其实选择就是前行,不要驻足,即便走错何需后悔?
回复 kflkfl 2015-4-18 08:02
对,路是走出来的,不是选出来的
回复 独木桥下独木舟 2015-4-27 10:23
走过高中教学的15年,也有同感!
回复 张昕 2015-9-4 15:32
高中课堂要真正变成让学生学习终身有用的地理,就会吸引更多的生源,获得更多的灵感和快乐。
回复 kflkfl 2015-9-4 17:12
张昕: 高中课堂要真正变成让学生学习终身有用的地理,就会吸引更多的生源,获得更多的灵感和快乐。
是的,文中这些学生我只是“后妈”,高三才接的。我的学生在高一开学第一课中,我就把最学生的目标定为三个,一是学业考试,二是高考,三是学会对自己有用的地理。今年的这个第一课特别强调了第三个目标,就是让学生学会运用地理知识看身边的世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42 , Processed in 0.0851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