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评价课件

热度 3已有 1229 次阅读2016-5-3 19:36 |个人分类:教学教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如何, 课件, 多媒体

如何评价课件


上周学校组织了35岁以下教师PPT制作选拔赛,让我作为评委为每个课件打分。眼看着这么多的课件,并且各个学科都有,学校没给评分标准,该如何评价呢?还好,每个课件都有教学设计,所以我就和其他老师交流了一下,粗略确定了我的评分标准。现共享如下:

一、课件外观

 1.色彩:色彩搭配能给人以美感,要得体和具有协调性。

   色彩是多媒体课件界面结构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生动表达课件的主题思想、传播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注意力、烘托和渲染气氛、抒发感情具有独特的作用。

   课件制作时,首先根据课题内容设置主色调,然后注意色彩的传统意义,注意不同内容的对比度,最后放在大屏幕上检验。因电脑上看课件的色彩和大屏幕有区别,否则会出现学生看不清,甚至看不见,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同时制作时色彩不能过多,过杂,尽量不要超过三种色系。

   幻灯片色彩对比度,一般是选择深色背景浅色字体,或浅色背景配深色字体。如:背景为蓝色,字体最好配白色;白色背景最好配黑色字体等。红色字体可加橙色底色等。这样可以增强对比度,以期在播放时能观看清楚。  

  2.配图:能用图,不用表,能用表,不用字,但图要与教学内容相匹配,针对性强,且清晰。

   首先,背景图片要求简洁,颜色不要太鲜艳。一个课件最好用一种版式。其次,教学中所用图片要能充分反应主题,做到具有适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不能太多,太杂,不能只是堆砌,而要具有艺术性,层次性和条理性。

  3.文字:字体设置大小适宜,粗细恰当,颜色适宜,字数越精炼越好,字体种类最好用一种,最多不超过三种,杜绝错别字。

    第一、重难点的文字应该放在显著位置,在中偏上视觉效果最佳。

    第二、文字不要铺成满屏,且尽量不要靠边线。

    第三、同级标题字体最好设成一致。

    第四、需要强调的部分,可通过加着重号,字体颜色,加粗,加下划线,放大,倾斜等方式实现。

  4.空间排版:整体排版有条理,不杂乱,干净利落。对文字的排版,切记全屏铺满。图文混排一定要注意突出主体内容。

  5.清晰度:清晰度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在前面几项里已经涉及到。如何制作的PPT学生看不清楚,甚至看不见,就不能吸引学生眼球和注意力,就无法有效实施教学行为。那这堂课只能更多的变成独角戏。

二、课件

  1.逻辑:是多媒体课件的灵魂。要有清晰、简明的逻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可用并列或者递进两人种逻辑,即要有主线。

  (2)可通过标题分层,表明课件的逻辑关系。

  (3)尽量按制作成按顺序播放,避免回放易让人混淆。

  (4)一张幻灯片不要堆砌过多的内容元素。

  2.层次:层次要分明,过渡要自然。

  3.主次清楚,简洁,一目了然。

  4.呈现方式:一般不要超过三种动画效果,包括幻灯片的切换, PPT不是靠动画效果堆砌出来的,朴素一点比花哨的更简洁大方,受人喜爱。音视频要与主题相呼应。

三、课件的效果

  1.提高兴趣:这个引入和题材的选取很重要。个人认为要根据学生实际选取引入的素材,首先学生易懂,最好是身边的事或者例子,或者音频等;其次注意新颖,甚至有的是出奇不意,这样会很快的吸引学生眼球或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将学生顺利的带进课堂。

  2.解决重难点:本堂课的重难点是否突破,这是关键,不同学科可以从教学设计中得出。课件是是通过什么来破题,方式是否恰当,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这是体现教师的内功的一种方式。所以在评分中这个是给分重。

  3.总结提升:本人认为这一环是不能少的。本次有些课件没有设置这一环,这一环是学生学完之后给个总结,让学生明白本节课我们学到了什么,特别对中途有开小差的同学的一个补救,同时也让学生能构建知识网络,对所学内容一目了然。同时还要设置一些类似的问题留给学生课后,指引学生学习不只是在课堂里,同时在我们生活中就包含了我们的学的知识和原理。让学生慢慢学生举一翻三,和在课后也多思考的习惯,从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4.教学效果:通过这个课件和教学设计,我们能看到的教学效果,这也是课件制作要考虑到的重点。这也是我们教学目的是否得以实施的验证。当然对于课件,不同的认的认知标准不同,会出现差异。所以对于效果,只能是推测了。

   本次评分后的感想:明显可以看出有的老师是精心的准备,课堂设计精彩。不少老师的课件是就地取裁,比如讲初中数学数对,这位老师平时就注意搜集素材,将我校的体操比赛时的场景、运动会时该班的入场式队列拍摄下来放进课件中,一下子就把枯燥的数学知识增强了趣味性;英语老师讲旅游也将我区长寿的景点作为导游进行,并亲自走进视频用英文用导游词,也一下拉进了和学生的距离等等。同时有的老师或许是为了完成任务式的交了课件,但有的只是无用的堆砌,对学生学情,对内容备的不够,对课堂的设计欠艺术等等问题。同时也能看出每个老师的治学态度是否严谨等等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binkukuwj 2016-5-4 13:43
学习了。值得思考借鉴。
回复 敏芝 2016-5-13 21:44
libinkukuwj: 学习了。值得思考借鉴。
欢迎多提点建议!
回复 lilinhll 2016-5-14 12:04
总结得不错!
回复 峰林居士 2017-1-7 00:20
好!值得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5:05 , Processed in 0.0783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