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札记之时间记录、自学能力、地理环境决定论

已有 461 次阅读2017-6-19 09:23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决定论, 记录, 时间


1、  时间记录的一大好处:它会使你对时间的感觉越来越精确。前面我们就讲过每个人都有的感觉“时间越来越快”,以及为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而这样的感觉会使我们产生很多不必要的焦虑。焦虑本身没有任何好处,只能带来负面影响。我的体会是,这种基于过程的“事件-时间日志”记录可以调整我对时间的感觉,在估算任何工作量的时候,都更容易确定“真正现实可行的目标”。又恰恰因此总是基本上可以达成目标,于是,基本上可以算是“战胜了焦虑”。(李笑来之《把时间当作朋友》)

——自己一直都有戴表的习惯,很是赞同作者的表述,当我们对时间的感知、自身行动所需时间等认识越来越清晰,自然更容易将焦虑缓解下来。

2、本科教育的根本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理论上讲,本科毕业之后,学生应该有能力自学自己需要的任何科目。具体来说,有以下能力是一直陪伴着我们前行:

A、自学能力的基础技能是阅读理解能力;

B、检索能力是简历在相当熟练的阅读能力之上的能力(这一点在当下互联网时代,真的很重要,我们面对着太多纷繁复杂的信息,有效地检索、判别、分析才能不迷失。每当看到家长群、老师群、书友群、朋友圈,转发一些不实信息,或者伸手党,总感觉有些无奈。在知乎网上有不少如何搜索、分析的高质量问答,大家可以参考);

C、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写作写作,重在整理、消化、输出,要把自己的想法、意思表达清楚出来,就需要讲解明了、有理有据,前提是经验、体验及知识丰富与良好表述);

D、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能够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我们都懂,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可做起来并不容易呀);

E、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这里强调的是关于信息的输入,有空的时候,或者干脆定期找出一段时间,把那些目前暂时无法理解的、支持的、反对的、无所谓的论点与观点记录下来,然后举出涉及到的疑惑、支持论点等,往后可以进一步地反刍与消化(推荐印象笔记这款APP或者随身有个小笔记本,想到什么写什么,自己以前做得比较多,现在事情有些多,状态有些一般,倒没有记得那么仔细了。嗯,再加油!)(李笑来之《把时间当作朋友》)

3中国由西向东的大河(北方的黄河、南方的长江)方便了沿海地区与内陆之间作物和技术的传播,而中国东西部之间的广阔地带和相对平缓的地形最终使这两条大河的水系得以用运河连接起来,从而促进了南北之间的交流。所有这些地理因素促成了中国早期的文化和政治统一,而西方的欧洲虽然面积和中国差不多,但地势比较高低不平,也没有这样连成一体的江河,所以欧洲直到今天都未能实现文化和政治的统一。 -- 贾雷德·戴蒙德(著);谢延光(译), 枪炮、病菌与钢铁

4、在东亚,中国在粮食生产、技术、文字和国家组成方面的领先优势所产生的结果是,中国的创新改革对邻近地区的发展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 贾雷德·戴蒙德(著);谢延光(译), 枪炮、病菌与钢铁

  在这里,推荐大家使用kindle阅读器,工作事情多且繁琐,有时候还真不一定有精力与时间好好看透一本书,除了良好地分配精力与时间,零碎时间使用也很重要呀。kindle就是一个读书利器,它的优点既是它的缺点——读书,跟手机差不多大小,很单纯,不伤眼,只能看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15 , Processed in 0.05237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