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简单讲中华文明流传至今与中西文化发生的地理背景

已有 486 次阅读2018-2-7 13:22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正所谓“史地不分家”,昨天在看《中国历史十五讲》(第2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里面讲到我们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中唯一流传至今的,自己不由自主地想到地理的角度去分析这个发生发展的背景,联系到自己上课时偶尔会课内课外结合一起讲,尽量课堂更加有趣、生动、联系现实,随手打下千把字,发到QQ空间、朋友圈,给学生们、朋友们看看。今天简单整理一下,以博文形式发出来吧,因为是自己讲,类似于口水话,没有论文的严谨,有不当之处,还望各位前辈、同仁见谅与指正:

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都消失了,我们的文明能够一直传承至今,跟我们的位置与环境是密切相关的:古代中国亚欧大陆东部,面对着太平洋,古代海上交通不便,外敌来不了,也因为交通不便,茫茫大海开发不了,自身条件不错,我们一直留在这片土地,没有向海洋扩张;北部是冷冷的蒙古、西伯利亚,存在着相对弱势的游牧民族、草原文明,这也是我们古代一直需要面对的朋友兼敌人,有和有战,少了我们日子不好过,比如没有盐吃,比如吃肉多了需要点茶解一解油腻,我们也需要他们,比如战马,农耕与游牧民族彼此的分界线大致就相当于现在400mm等降水量线,也就是长城一线;西部因为夏季风到不了进不去,是干旱之地,人烟稀少,现在甘肃、新疆、青海地方人口密度很低,经济发展程度也很明显低于东部;南部的南岭这一带比如广东广西福建,都比较湿热,中南半岛更湿热,在生产力比较低下的古代,人口比较少,是荒蛮之地(上学期是第一次教七年级,他们也是第一次接触历史学科,有一次课后学生跟我表达了这么个疑惑——历史课上怎么都不讲我们广西呀,正好结合气候分布及气候与人类发展的关系,讲这个现状,“噢,原来如此”那种好奇心得到满足的眼神我还记得,幸福感蹭蹭的往上涨);西南是横断山、云贵高原、青藏高原,高低起伏不定,交通很不好,也形成了外敌入侵的屏障。

剩下黄河、长江流域,特别是以黄河中下游为主的中原地区,地比较平,中下游比较肥,因为够厚,靠近河流,水源够呀,气候又是雨热同期的季风气候,作物生长很好。不像欧洲地中海区域,热的时候一点儿雨都没有,或者像印度,要不干旱得地都裂了,要不就是下雨下到怀疑人生,还好他们土层厚,蛮肥的,地也平,现在可耕作的面积实际比我们要大,要不他们也养活不了那么多的人。也因为水稻的单产更高于小麦,同样面积的土地能养活更多的人,这也促成了,为什么从古到今,我们国家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了。

说上瘾了,再引申一点,西方文明来源于古希腊,古希腊那个位置就在地中海里头,热热的夏天没有雨下,凉快了的时候雨又多多的,所以土质很差,种不了什么东西,葡萄呀橄榄还是可以的,可以酿酒榨油,但问题是吃不饱呀,正好希腊两边都是海,交通不错,那就到处贸易吧,彼此交易,彼此都能吃到好吃的……

到处走,需要探索发现,特此是海上,需要了解风向、水文等等,还能经常看到美丽壮阔星空,这就促进了自然科学的诞生,比如物理、数学等。另外做生意多了,需要各种交易,那得要讲规则、讲契约合同呀,要不你坑了我咋办呢?法律就出来了,西方人法律意识特别强,美国人去年的律师费那可是超过千亿或万亿美元的,具体数据一下子忘记了。

而我们因为自然条件比较好,单位面积的土地能养活更多的人,整个国土面积又大,一家子好好种那一亩三分地,就可以比西方人更容易养活。小农经营,自给自足,贸易活动自然没有那么频繁,所以有这么个排序“士农工商”,我们的古代文化里,商人地位是好低的。也因为农业发达,安土重迁,都在一个个小村子里,人口迁移活动很少,范围不大,抬头不见低头见,熟人了嘛,成就了这么一个乡土、熟人社会。一直延续下来,熟人好办事、拉关系这些现象也就见怪不怪了。还好,这么多年了我们也在逐渐接纳、践行规则意识,城市越大人越多更是。

结语:这个内容,是我即兴写下来的,大脑里历史地理学、全球通史这些沉默的知识一下子通过我的话跳了出来,这感觉蛮爽的。这多少算是这句话的一点点体现吧:早年读过的书,会在特定的情景下,浮现在你脑海中,帮你解决当下的难题,或是给你独特的体验。是的,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不会全部忘记,而是尘封在记忆里,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它会穿过你的血肉,融入你的骨髓,塑造你的气质,改变你的容颜,浸染你的品质,提升你的修养,丰富你的德行。

学生、朋友看了之后点赞不少,他们课后也在说好喜欢课内课外结合、融合个人感想的课堂,有趣、亲切,而不是干巴巴的知识点。就如现在自己离开了以前的学校、老师、课本,留下的美好印象都是老师讲的故事、经历、想法及更深层次的老师个人人格魅力,并不是课本知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6:03 , Processed in 0.1091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