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17倒计时6:杂乱无章的思考

热度 2已有 465 次阅读2017-12-26 20:5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说实话看了袁教授的报告有很大感触,但又没有任何的思路。看着所剩无几的2017日历,不甘心就这样放走,所以杂乱堆积吧。
真问题是什么?应该是本真吧。也是不忘初心吧。我们要解决怎么的问题呢?
不堪回首也许是现实最难堪的事情,当我们回顾所走过的路,或曲折或坎坷,但不要成为闭环,转了一圈又回到起点。
螺旋上升学习理论曾受推崇,无所谓对错。所谓的四大学习理论也是公说公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
俗话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不妨想想大问题,教育是什么?教学又为了什么?叶先生有很著名的一句话“教是为了不教”。那该教什么呢?
教什么取决于:1教学目标2教学任务
教什么决定怎样教:根据内容选择教法,根据学情调整教法、学法。
现实呢?我们在为什么教?教什么和怎样教? 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现在的行为?
看到一些素质不错的新老师走在成长的路上,莫名的心痛:未来他们会走向何方?有多少人还能不忘初心?成长不一定是成才和成功,不一定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站在不同的平台上,逐渐”成长“为与环境相配的看起来与众没什么不同的一片叶子(哲学说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
我们不可能去思考什么是真问题。目前泱泱大国几个人在思考真问题?核心素养也许撕开了一角,但是否能揭开谜底?
谁来研究真问题?怎么样保证真问题不变质?
没有真问题的研究可能就抓不到教育的本质、无法实现教育目标、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学科真问题一定是最根本、最核心、最具特色、最不可替代的且必不可少的。地理四大核心素养符合吗?
体制不变可以改良,这是最容易接受的方案,但未必是最佳方案。教改、课改走在改良的路上。


附录
吕叔湘《<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序》的叙述:
这就触及教育学上的根本问题: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起什么作用?圣陶先生的看法是,“各种学科的教学都一样,无非教师帮着学生学习的一串过程。”换句话说,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交给学生,而是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受用一辈子。在这个问题上,圣陶先生有一句精辟的话,现在已经众口传诵,那就是:“教是为了不教。”这句话在这本论文集里多次出现,例如:“‘讲’当然是必要的。问题可能在如何看待‘讲’和怎么‘讲’。说到如何看待‘讲’,我有个朦胧的想头。教师教任何功课(不限于语文),‘讲’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讲’,换个说法,‘教’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教’。……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而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因此,教师就要朝着促使学生‘反三’这个标的精要地‘讲’,务必启发学生的能动性,引导他们尽可能自己去探索。”(152页)又如:“学生须能读书,须能作文,故特设语文课以训练之。最终目的为:自能读书,不待老师讲;自能作文,不待老师改。老师之训练必作到此两点,乃为教学之成功。”(717页)“我近来常以一语语人,凡为教,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以其欲达到不需要教,故随时宜注意减轻学生之倚赖性,而多讲则与此相违也。”(720页)“尝谓教师教各种学科,其最终目的在达到不复需教,而学生能自为研索,自求解决。故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乃为善教者也。”(721页)“凡为教者必期于达到不须教。教师所务惟在启发导引,使学生逐步增益其知能,展卷而自能通解,执笔而自能合度。”(741页)(吕叔湘:《<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序》)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12-26 22:49
真是一个“乱”字!或许这就是原初的思维状态。
回复 geonet 2017-12-27 07:55
csdong701007: 真是一个“乱”字!或许这就是原初的思维状态。
呵呵,就是,我没啥追求了,高大上不了了自娱自乐吧。挺崇拜陈老师的,那么忙还读那么多书还有深度思考。你出书我一定买。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7-12-27 11:43
记住了一句话   教就是为了不教     less is more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14 , Processed in 0.0559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