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17倒计时7:杂乱无章思考2

热度 1已有 368 次阅读2017-12-28 10:5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的确是杂乱的堆积,暂且记录。
袁教授提出真问题,大家可能觉得高远,而高屋建瓴确是需要的。

首先不能断章取义,我一直对“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不甚理解,因为缺少语境。问题是需要研究的,而主义也是需要研究的,二者并不矛盾,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出真知,我们更多是从辩证唯物主义出发的。现在有个词很好“顶层设计”而要做好顶层设计是需要理论做指导的。而我们的教育正是缺少了顶层设计,缺少了基本性基础性的研究,缺少了教育大家对当前和未来教育先瞻性的指引。毛主席四大伟大中他自己只认同“伟大的导师”(毛泽东用英语说了“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后,说了一个词:“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毛主席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斯诺谈话纪要》)1957年2月,毛泽东针对教育界与教育方针有关的“全面发展教育”的讨论,提出:“中国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社会在发展,我们的教育方针的表述不断完善,但也缺少明确具体的表述。“三个面向”“四有新人“仅仅具有方针性质。缺乏清晰的表述和明确的指向,成为当前紧迫需求。而袁教授所谈真问题正是其根基,袁教授所谈是地理学科的问题,其他学科也面临同样问题,共同面临的问题,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地理学科问题更突出(历史上研究欠缺,现实弱势学科不受视,研究者缺乏超前意识和先瞻性等等,学科研究人才欠缺,缺乏社会资源支持)。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在中国还缺少共识,地理等所谓小学科、副科的学科地位,影响着现实和未来的决策者执行者实践者。宇宙探测、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乃至人地协调观未必是地理学科的必须内容。地理研究对象的杂乱也影响专业化发展,杂而不专成为人们诟病学科地位的缘由(上世纪90年代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发布之际地理学科却被踢出了高考,其理由只是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十六大)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七大)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实际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八大)“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九大)“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录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成立。  为了落实《共同纲领》,尽快建立新的教育体制,12月23日至31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副总理黄炎培、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徐特立、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等参加了大会。  教育部部长马叙伦致开幕词。他说,新中国的教育应该是反映新中国的政治、经济,作为巩固与发展人民民主专政的一种斗争工具的新教育。由于我们的国家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我们的教育也应该以工农为主体,大量地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作为我们国家建设的坚强骨干。  会议初步了解了全国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明确了今后教育工作的方针。会议提出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教育应以普及为主,着重为工农服务,使普及与提高正确结合。

1985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600多位代表讨论的中心议题就是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并研究贯彻执行的步骤和措施。  

1994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党全社会认真实施《纲要》,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会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朱镕基、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强调要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他告诫全党,这一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  

1999,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长篇重要讲话,再次向全党和全社会发出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振兴教育事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号召。  
2010年7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党全国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4-8 19:24
我从中学习了三点:1现阶段国家对教育的定位抽象,表述不明确;2地理学科发展方向认同度不高(似乎其他学科也有研究);3缺少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怕教学实践走弯路。我寒假拜读了陶行知文集,发现教育大家确实既能做顶层设计,又能躬身实践,让人口服心服。我认为陶行知的“生活就是教育”不会过时,尤其对地理学科,认识自然,人地协调的改造自然,利用自然,就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00 , Processed in 0.05947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