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起来读《回家记》16特色

已有 151 次阅读2018-10-10 15:0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起来读《回家记》(下)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778-1-1.html    

3楼 正文第12节 P112-117

   游览“正宗”的重庆 重庆市段先生记忆中的中国家的所在。在后面的反思中段先生提到,老家从没有去过,出生地则只有零星的记忆,唯有重庆具有"家"的地方感。所以这一节专门写的三个地方特色:小吃、蒋在重庆的官邸和正宗川菜360百科:中国饮食文化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区域内,由于气候、地理、历史、物产及饮食风俗的不同,经过漫长历史演变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体系的烹饪技艺和风味,并被全国各地所承认的地方菜肴。早在商周时期中国的膳食文化已有雏形,春秋战国的齐桓公时期,饮食文化中南北菜肴风味就表现出差异。到唐宋时,南食、北食各自形成体系。到了南宋时期,南甜北咸的格局形成。发展到清代初期时,鲁菜、川菜、粤菜、苏菜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地方菜,被称作“四大菜系”。到清末时,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构成中国传统饮食的“八大菜系”。川菜: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调味(鱼香、麻辣、辣子、陈皮、椒麻、怪味、酸辣诸味)段的文字中“吃”总是与众不同,此处不谈。读中间这一段:

   我们的汽车爬上了一个山坡,然后在一个大门口的空场上停了下来。再往里汽车就不能走了。面前是一条小径和众多台阶。我敢肯定这位大元帅和他迷人的娇妻宋美龄女士没有在这条路上留下过足迹。中国高官们肯定是坐着轿子进去的。当年乔治·马歇尔将军也是被人抬进去的吧?他曾经在重庆斡旋,促成国共两党共同抗日。他的房子就建在蒋公馆旁边的一个小树林里。蒋介石的助手、私人保镖和仆从都住在蒋公馆里,出于这一点,公馆的面积还是小得有点令人惊讶。

我想知道来这里的都会是些什么人,会不会都和我年纪差不多,亲身经历过抗战的那段时期?但是到了2008年,那些人恐怕都已经爬不动台阶了。他们也许不得不坐着轿子被人抬进来,于是无意间“正宗”了一把。
   我们走下黄山的时候,朱阿兴指着一些建起来不久但是外观很朴素的房子让我看。他说,人们都以为那是农民盖的房子,其实不是。那些房子的拥有者是城里的有钱人,他们厌倦了炫目的霓虹和快节奏的生活,来这里享清福。我在想,这是不是又一个例子,证明新富裕起来的那些企业家们如此之快地“拿来”了美国的生活方式?还是说他们回到了中国传统,当孔夫子式的人世生活变得压力太大甚至危机重重的时候,皈依道家思想来过隐居田园的日子呢?

    《回家记》是我第一次听说段先生后读的第一本段先生的书,在读的过程中不免会有诸多疑问,尝试去看有关的资料,包括段的相关介绍和《回家记》的读后感,似乎第一遍读除了记住几个特殊的故事外,并没有太多的感受,我想大多数人读后或许和我有许多相似的感受,所以并没有写读后感的冲动。也许对于星韵来说长沙会议是最落寞的一次,至今好像没有超过十人来写参会感受(只指新的星友,非指常驻星韵或多次参会的星友),也许汤老师曲高和寡了,记忆中除了重庆的两位外再无参写《回家记》读后感的。

   书是需要静静地读,静静地思考,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第一次读完全没有读懂,视角都是远远的旁观者,这次我不知道是否读懂了,但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来读,于是有了前面十几片痕迹,汤老师说“述而不作”,其实只是自己功力不够。其中在“6境界”(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8092.html)中莫名奇妙的附录一片微信文章,也许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今天相比那日时局要明了,但背后的大棋如何还不得而知。过了“山是山水是水”的第一境界就是“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的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也是我再次读段的《回家记》的困惑和感受。我之所以读不懂或者说不理解段为什么那么说那么想,只是我并没有走进段的世界,我只是旁观者。这与段的观点是格格不入的。差不多也是第一次听说“观照”这个词,至今也没有理解其含义。无论我是否能读懂“段义孚”,但是我明白了:还有另外的一个视角,而这个视角是对以往的所谓正确观点的颠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10 15:09
发出去才发现没有题目,而却让我惊醒今天的日期,双十,对于大陆没有感觉的日子,之前我只知道双十协定(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国民党政府代表在重庆举行谈判,经过43天的谈判,在10月10日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而中国台湾的双十节,指的是武昌起义纪念日或称辛亥革命纪念日(1911.10.10)
回复 geonet 2018-10-10 16:28
从上月21日一起来读《回家记》原打算原书20节内容一天一节也就20天完成,但国庆节期间还是疏懒了,但是文字已经识别完成,只剩下了203实际(195)-117还有78页),到10.21应该能够做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36 , Processed in 0.0686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