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准备读《恋地情结》

热度 1已有 316 次阅读2018-11-17 11:4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作者与译者

根据段义孚的介绍,“段义孚1930年出生于天津官宦之家,父亲段茂澜(1899-1980),祖籍安徽合肥人,民国外交干将,在族人段祺瑞的资助下,从天津南开中学毕业,其间与周恩来熟识。后考取清华公费留学,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1928年回南开大学教授法文和德文,后任天津电话局局长。1935年进入国民政府外交部,1941年赴澳大利亚任驻澳公使馆参事、驻悉尼总领事,从此辗转各国。1945年任驻马尼拉总领事,1946年任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事,1949年任驻法公使及代办,1956年至1959年任“中华民国”驻巴拿马大使。”,“段义孚少年时期因父亲职务变动四处播迁读书,从天津到重庆,从澳大利亚、菲律宾到英国等地,1951年和1955年分别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学士和硕士,1957年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理系获博士。”(张雷“无土时代的恋地情结”)而作为其代表作的《恋地情结》出版于74年,是年段44岁。而《恋地情结》中文版面世是44年之后(2018)。

而翻译者刘苏根据网上资料:刘苏(1983),,重庆人,讲师,博士,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文主义地理学、现象学等。今年35岁。另一位翻译者志丞(是2005年段“回家记”中北师大的接待学生之一,也是中文版《回家记》的翻译者,该书发行于2013年,一时成为热潮,新书告罄。没有搜到志丞的资料,但从《回家记》译后记“2003年秋,我每周参加周尚意教授的读书会,虽然是大学四年级地理专业的学生”“2005年,我已经拜入了周老师门下,也终于获得了与段先生谋面的机会。当年6月,段义孚先生来华,我有幸作为他的助手,协助他开展学术活动,也陪他游览了北京的一些景点。”推测志丞也应是80后与刘苏年龄相仿。

2.段义孚与人文主义地理学

张雷评段义孚︱无土时代的恋地情结

段义孚《恋地情结》的产生大致有三个历史背景首先是源于对地理学计量革命的批判。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美国地理学界以空间科学、量化革命以及逻辑实证主义为主,地理学之中人逐渐消退,此消彼长,地却越来越重,人文地理屈居末席。段义孚试图重新定义人在地理学中的价值和意义,关注人类如何创造一个充满意义的世界,揭示地理学中多层次的主观性其次是美国六十年代以来的环境运动,特别是蕾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出版之后,科学与诗意兼备的写作,促使整个社会重新反思人类与环境的关系。最后是源于个人的体验。段义孚自少年漂泊时期,就思考人与地的关联,关注人类的存在和生命的意义。中国作为段氏的故土,又有着特殊的意义。1970年在《恋地情结》之前,段义孚著有《中国》一书,来解释人类如何塑造景观,论述古代、帝制和近代时期中国的景观与人类生活,强调技术变革在地理景观中的作用

参见:恋地情结 相关资料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826-1-1.html


附录:

回首:我们不妨翻看一下历史:

  1. 1970

    4.22地球日

    中国第一颗卫星上天

    毛主席发表反美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中意 中加建交

  2. 1971

    中国重返联合国

    毛主席南巡 林彪九一三事件

    基辛格秘密访华

    宋子文李四光逝世

    中美乒乓外交

    印巴冲突 孟加拉国成立

  3. 1972

    印巴停战协议

    中国氢弹试验成功

    梁思成逝世

    毛主席参加陈毅追悼会

    斯诺去世

    英爱丹挪加入欧共体

    尼克松访华 上海公报

    美国将冲绳交给日本

    水门事件

    日本田中角荣当选首相 访华 中日建交

    美国发射第一颗资源卫星

    美阿波罗登月

  4. 1973

    越南战争停战协议

    美国空间站载人3人太空飞行59天安全降落

    苏联2人宇宙飞船

    第四次中东战争

    石油危机爆发

    基辛格就任国务卿 第六次访华 毛主席接见

    东德 西德同时加入联合国

  5. 1974

    西沙保卫战

    批林批孔

    王稼祥王明竺可桢去世

    毛主席提出“三个世界”学说

    邓小平出席联大

    西安发现兵马俑

    尼克松水门事件辞职

    福特任总统

    阿拉伯联盟成立

    中国巴西建交

    苏联发射不载人空间站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11-18 22:20
张雷是有心人,段义孚两次写《中国》我都买了纸质版本,托人从美国带回来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26 , Processed in 0.0677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