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管窥(8)为什么读这本书?

热度 1已有 343 次阅读2019-2-7 17:2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接受汤老师建议将我正在读的地理学思想史,发出来和大家一起来读,尽管知道这对于我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还是尽力试一试吧。
在读《回家记》和《恋地情结》的同时,也翻了一翻,周尚意翻译的皮特的《现代地理学思想》并初步将之进行了文本化,所以汤老师建议一起读一读它,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王爱民的《地理学思想史》。其实知道王爱民是一个机缘,重庆许方林老师有一天将王教授的讲座图片发在读书群,因为王教授当时讲到了地理学12大思想,于是有心人推荐了王教授的《地理学思想史》。参见《速读王爱民地理学思想史》为书中后记中王博士的经历所感动(1988年兰州大学地理科学系硕士毕业留校任教,1992年“为使本科低年级学生尽早对地理学有所了解,时任系主任的李吉均教授决定开设“地理科学导论”课程。李老师讲授地理学综合部分,王乃昂老师讲自然地理学,我主讲人文地理学专题,由此开始了对地理学思想的研习。”并于1998年博士毕业(博士生导师李吉均院士),“2000年我从兰州大学调入中山大学后,自告奋勇为经济地理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地理学思想史”课程,结果因学生的评价—“这门课程很有理论和思想价值,但对就业无多大帮助”。而停止授课。2003~2006年,我为中山大学地理系研究生讲授了四年“地理学思想史”课程。遗憾的是,2007年这门课程又从研究生课程体系中被剔除。”2008.9回到家乡,任职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所以尽管人们积极推荐名气更大的杨吾扬的版本《地理学思想简史》1988http://vdisk.weibo.com/s/C6V-xHGCCKI-h,和影响更大的刘盛佳的版本《地理学思想史》1990,但还是决定读王博士的这本。在上一篇“学记:2王爱民及地理学思想史”后面汤老师回复:
王博士用一句话品评了前人的六本地理学史,应该用一句什么话来评价他的这一本呢?
我想至少这是一部用心之作,也是执着敬业的职业之作。(书籍出版于2010年,成书于读博之后大约十年(在中山大学授课),加上读博之前在兰州大学的教学积累。在后记中王博士重点说了6本中外地理学思想史书籍对他的影响,只缺少在之后出版的还有一本“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 (蔡运龙商务印书馆2011)、所以我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读一读王博士的这本《地理学思想史》。

我有几个疑问:
1.地理学思想史是不是地理专业的必修课?
2.什么时候读《地理学思想史》比较合适?
3.新时代了怎么读地理学思想史比较合适?
4.没有读过地理学思想史的是否有必要补课?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7 17:42
这个8是难产之作,写了几次都没写成,节后糊弄之作。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8 01:10
geonet: 这个8是难产之作,写了几次都没写成,节后糊弄之作。
读书作文就像怀孕和生产,很妙啊!特别是您这产后抑郁症似的四个疑问尤其精彩!值得在星韵地理年会上分享您的正解!
回复 geonet 2019-2-8 08:20
早晨起来读昨晚的读书会记录,又错过一个现场。参见汤老师博文http://www.xingyun.org.cn/blog-37683-13888625.html
回复 geonet 2019-2-8 08:32
潇湘如是闲: 读书作文就像怀孕和生产,很妙啊!特别是您这产后抑郁症似的四个疑问尤其精彩!值得在星韵地理年会上分享您的正解!
可能会是相关主题,但不会是这四个问题,因为这四个问题不是我能的。如果张家辉参会的话,可能他更合适。好像他读博期间做过学科史研究。http://www.xingyun.org.cn/blog-34826-13883248.html 只是当时我没看到这个方向。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8 13:22
大家的反馈足以说明这四个问题的冲击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04 , Processed in 0.08083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