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忧郁的热带》6

已有 325 次阅读2019-8-17 18:0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第四部地球及其居民

十二城与乡125

十三前锋地带140

十四魔毯150

十五人群159

十六市场……170

(说实在的这一部分我读不太懂,只是依稀的跟着作者去感受那些我所不了解的世界--我所了解的只是书面上教条而简化了的知识,那些知识可能既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

p126

市中心工人住宅区的一些市场,主人是有色人种。或者更正确地说——因为在一个种族如此复杂,而且直到最近还完全没有任何种族歧视,鼓励各式各样的种族通婚的国家里,“有色人种”这个名词实在没有什么意义——在市场里面可以试着区分黑白混血的mesticos,白人与印第安人混血的caboclos,以及黑人与印第安人混血的cafusos之间的差异。至于他们所卖的货物则风格明显,毫无混合的痕迹:印第安人的筛(peneirus)就是典型印第安人筛,筛薯粉用的,那是用竹子做成的格子花样的手工艺品,四周围上竹条;火扇(abanicos)也是印第安人传统于工艺品。火扇颇值得研究。制作的材料是一片棕榈树叶,把原来会透风的、乱糟糟的叶子编织出一片严密的平面出来,在用力揺动的时候可以扇风,这需要相当的巧思。由于编p127织火扇的方法很多,棕榈叶也有很多种,把不同的编织法与不同的棕榈叶结合起来,可以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形状出来,而每一把火扇就是代表对同样一个技术问题的不同的解决方案。如果收集这些不同形状的火扇,就等于是收集了对同一个技术问题的很多不同的解题个例。


p141

每块椭圆形的地段,一边是路,另一边则是一条沿着峡谷流动的河溪。垦植工作都从靠近河边的较低地段开始,再沿着山坡慢慢往上爬,不过,象征文明的路还仍然是被森林包围,这些森林在几个月之内或几年之内,还会继续包裹着各个山峰。而在河谷附近,在那片神奇的紫色处女地(terra roxa)上面,第一次种植的成果已出现于被砍伐下来的树干与树头之间。冬雨会把树干和树头都腐烂成肥沃的腐殖土,不过马上会被水冲刷掉,同时和一向提供绐消失了的森林养分的土壤一起p142被冲下山坡,森林被伐,已经没有树根可以保持住这些土壤了。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之后,这片天赐沃土(land of Cannan)很可能变成一片干燥的不毛之地,一个颓破的景观。

p142

在目前,移民们心里只想到这难得的富饶之乐土;波莫瑞人(Pomeranian)①(①译注:pnomeranie彼兰西北部地区名。)或乌克兰人,还没有时间建房屋给家人住,暂时连牲口一起在河岸旁木头搭成的小建筑宿营,对眼前神奇的土壤有满怀热情。像野马一样,这土地太肥了,得先加以驯服,才能种包谷和棉花,不然的话,棉花和包谷会一直疯狂地长枝生叶,永远不开花结果。一个德国农夫带我们去看他用几粒种子所种植出来的那片柠檬树的时候,喜极而泣。这些北方人感到惊喜的,不只是土壤如此肥沃,可能更是因为亲眼见到这些异国的果物,都是他们以前只在神奇故事中听到的。这一带地区位于热带与温带交界的地方,几码上下的高度差别就有明显的气候差异,他们因此可以种所有的东西,老家的植物和美洲的植物都种在一起。能够沉溺于这种农业娱乐使他们很高兴,把小麦和甘蔗,亚麻和咖啡……都种在自己的土地上。

这些年轻的城镇全部是北欧风貌,新移民与老移民住在一起。日耳曼人、波兰人、俄罗斯人等等,意大利人比较少,他们在一个世纪左右以前,移住于帕拉那邦的南部库里提巴(Curitiba)附近。那些房子用木板或只稍微调整过的树干建筑,很像中欧和东欧的房子。长形的马车,四个有辐的车轮,取代了伊比利亚(Iberia)的牛车。此地急速成长中的未来的外观,也比像牛车一类的令人意想不到的远古遗存物更令人兴奋。本来空无的空间一天一天地具备城镇的架构;像胚胎细胞的分裂一样,这些地方p143在转变过程之中渐渐形成各种专业化的群体,各有自己的功能。龙德林那(Londrina)早已是组织完整的城镇,有大街、商业中心、手工艺区和住宅区。但是,是什么神秘的力量,使本是无人之地出现罗兰地亚、阿拉庞加斯这样的城镇呢?某一类的住民被迫往一个地方,另外一类被迫往另一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扮演特定的功能。在这些任意由森林深处划出来的长方形空间里面,街道交又都成直角,粗看之下都一样;它们只是一些几何线条,没心自己本有的性质。然而,还是有主要街道与次要街道的区别;有些和铁路或道路平行,有些是直角交又;前者和商业进行方向一致,后者则穿过商路,且加以阻碍。生意商业都选前者,因此交通频繁;私人住宅或某些公共建筑物则选择后者,或被迫沿后者而建。中央与旁边,平行与垂直这两类对比的结合,产生四种类型的城镇生活,塑造将来的居民的个性,鼓励一些人,挫折其他人,造成成功或导致失败。更重要的是,城镇居民有两类:好群居的人住在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地带;不喜群居的人关心个人的自由,这个差异导致新的对比,使第一类对比的情况更加复杂。

最后,我们还得考虑很多城镇中都存在的那些神秘因素。那些因素把城镇往西推,使城镇的东区贫困或衰败,这些因素可能只不过是宇宙律动的一种表现,从人类出现以来,这种律动使人类在潸意识中相信和太阳行进的方向一起行动是好的,逆太阳行进的方向是坏的,跟着太阳走表示秩序,逆着太阳走表示混乱。我们早已放弃太阳崇拜,也早已丧失那些把罗盘上的不同方向与神奇的特性、姿色与美德连结在一起的习惯。但是,不论我们的欧几里德(Euelid)式心灵对空间有这些性质的观念足如何深怀敌意,我们还是没有办法防止重大的天文气象现象为p144某些地区加上几乎是无法察觉但又无法抹杀的性质。我们也无法改变下列的事实:对所有人,由东往西的方向都代表成熟,北半球温带地区的居民把北方看做寒冷与黑暗之所在,南方则是热与光明。这些,在个人的理性行为上根木看不到痕迹。但是城镇生活提供了一个奇特的对比。城市代表文明最复杂最精纯的面貌,在一片小小的空间里而吸引集中了一大堆人,再加上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所历经的时间,提供一个使各种潜意识的态度得以沉淀的熔炉,那些态度个别出现的时候很难察觉,但由于很多人基于相同的理由以相同的方式具体地表现出同样的态度,因而形成重要的影响,像使城镇由东往西成长,贫富差距沿着东西方向这根轴两极化。这种现象简直无从理解,除非我们承汄,由于城镇和显微镜一样具有把微小的物件放大的长处(或说是限制),而能在集体意识的显现板上,把我们那些到处窜动的、微生物群体似的古老而时仍然活生生的迷信显示出来。

p144

像审美家一样,鱼把气味区分成浅与浊,蜜蜂把亮度按重量区分,重的是黑暗,轻的是光亮;那么,画家,诗人或音乐家的作品,就像野蛮人的神话与象征一样,也应该被看做是真正我们人类都共同具有的最基本的、也是惟一的知识,如果不是一种更高级的知识的话,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只不过是一个尖锐的刃端,因为不停地在事实这块磨刀石上面研磨而更真切刻力,不过也以丧失事物的本质为代价。科学思想所以如此有效力,原因在于具有深深切刺进去的力量,切刺得够深刻,使整个知识工具能随之往前。

社会学家对于创造出整个的、具体的人文主义能有帮助。社会生活的重要表现和艺术品有些相同的地方,他们都是在无意识的层次形成发展出来,社会生活因为是集体的产物,艺术品虽然是个人的产品,情况还是如此。两者之间的这项差别是次要的,而且只是表面的,因为社会现象是公众所造成的,艺术品则是为公众而创造;公众使两者具有同一个公分母与衡量的准绳,同时决定两者的创造条件。

因此,我们常常把一个城镇和一首交响曲或一首诗做比较,这种比较并不全然只是做比喻,事实上,城镇和交响曲或诗都是同性质的事物。城镇可能还比艺术品更为宝贵,更值得珍惜,因为它就站在自然与人造物的交界点上。城镇事实上是由一群动物组成的社会,一群动物把自己的生物史局限在其疆域之内,同时却又依据自己是能思考的动物而具有的种种动机和目的将之改造;因此,不论是在发展过程,或是在形态上,城镇同时是生物上的生殖、有机的演化与美学的创造。城镇既是自然里面的客体,同时也是文化的主体;它既是个体,也是群体;是真实,同时是梦幻;是人类最高的成就。

P146在巴西南部的这些综合捏造出来的城镇,背后那股潜在的、顽固的决心所做出来的房屋规划,使街道具有特别功能,不同城区具有各自的风格;而所有这一切所以能存在,代表的既是原来创建他们的想法之延续,同时又和原来的想法矛盾,这就使那股决心显得更值得注意。龙德林那、诺瓦丹吉克、罗亏地亚与阿拉庞加斯,这些城镇的出现,都是一群工程师与金融家做同一项决定的结果,而这些城镇都已逐渐静静地变成任何一群现实存在的事物所会具有的那种具体的歧异的一部分,就像库里提巴在一个世纪以前所变成的那样,或是目前果安尼亚(Goiania)可能再变成的那样。


p157

夹在无人之沙与无土之人的中间,印度具有一种非常暧昧的外观。从卡拉奇飞到加尔各答所花的八个小时里面,我所得的印象是,印度绝对和新世界无任何关连。它既没有美国中西部或加拿大的那种严格的棋盘格式,全由规模一样的小单位组成,每一单位有一定的地方把农家建筑盖在上面,而且都建在同一边;印度更没有热带森林所具有的那种深厚的绒一般的绿,那些热带森林才刚刚被开发,拓荒先锋带大胆地在一些地点侵入。当欧洲人眼看这块印度的大地,分割成小小块,种得连一亩都不剩,起先的感觉是觉得熟悉。然而,颜色的色调互相混成,田园的不规则轮廓一再地调整,界线模糊不清,好像粗糙地缝在一起那样,这一切都是同一块织物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和欧洲p158景观所见的那些比较明晰的形式与颜色做个比较,就会觉得前者是一块翻过面来的织物,显露出来的是底面。

这当然不过是比喻,但也相当正确符合欧洲与亚洲两者和他们的共同文明之间的关系位置(同时也符合欧洲自己和其美洲后代之间的关系位置)。最少在物质方面,欧洲与亚洲似乎各自代表自己的反面;一个是一直成功,另一个是一直失败;两者好像在进行同一项事业,一个取走所有的好处,另一个只能捡拾贫困与苦痛。其中一个(但还能维持多久呢?)人口不断的增加带来农业工业的进步,因为资源增加快过消费者数目的增加。另一个则从18纪以来,同样的革命却没增加多少财富,而每个人所能分到的不断地减少。欧洲、印度、北美与南美可以说是表明了地理环境与人口密度的所有可能的结合方式。亚马逊森林地带的美洲是一块贫穷的热带地区,但人口数目很少(一种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补救了另一种),南亚也是一块贫穷的热带地区,但人门太多(一种因素使另一种因素更加恶化);至于温带地区,北美洲资源富足,人口相对的稀少,和欧洲形成对比,欧洲的资源相对的有限,人口数目字则相当大。但是,不论怎样去看这些明显的真埋,南亚永远还是殉道的大陆。


p178

热带亚洲与热带美洲之间的对抗,在可以找到的政治与经济的补救方法的那些问题之外与之上,还有一个问题:人类在有限空间内不断增加。我们不得不想到,就这点而言,欧洲的位置是处于上述两块大陆之间。印度在三千多年以前尝试用卡斯特制度(coste System,也叫“种姓制度”)来解决其人口问题,把量转化成质,也就是把人群分门别类以使他们可以并存。印度甚至从更宽广的视野去思考这个问题,把种姓制度延伸到人类之外,延伸于一切生命形式。素食原则和种姓制度一样,目的是为了防止社会群体和动物种属可相侵犯,为了保证每一群人或物种有其自己特殊的自由,方法是强迫其他的放弃享受与之冲突的白由。这项伟大的实验的失败是人类的悲剧;我的意思是,在历史的发展中,不同的种姓并没有发展到可以因为他们互相有别而平等的程度——此处的平等指的是相异相别者之间没有任何共同的准绳——个有害的同质性的因素被引进该制度中,使不同者之间可以互相比较,结果是造成一个有高低层次的阶层。人类可以共存,只要他们能互相认为他们虽然不同,但都具有同样程度的人性,但人类也能够借否认其他人也具有同等程度的人性而共存,只是其结果是建立一个互相从属的体系。

印度的伟大失败可以给我们上一课。当一个社会人口太多的时候,不管其思想家们如何天才,该社会能存在下去只得产生出使一些人沦为奴仆的情况。一旦人类开始觉得受到他们的地理、社会与心理习性所压抑不得伸展的时候,他们就会有被诱采取简单的解决办法的危险,把同类的一部分认为没有做人的权p179利。这样做使其他人获得多几十年的时间有些活动的空间。然后,就必须再把摒除在外的范围扩大。从这个观点去看欧洲过去二十年来所发生的事情,也就是人口在一个世纪内增加一倍的最后结果,那些事情怙也就不再是什么某个国家的越轨,某种教条或某群人的异常了。我把那些事情看做是我们已进入一个有限的世界的前兆,就好像南亚早我们一千年或两千年即已面对到的那样,除非做些主要的决定,我不认为我们能避开和南亚同类的经验。人对人有系统的贬值越来越时兴,我们如果辩称近几年发生的事件只代表一种短暂的污染,我们就是犯了言行不一和盲目无视的罪恶。

在亚洲,使我害怕的是我们自己的未来的一种前景,也就是亚洲目前在经历的景象。在印第安人的美洲,我很愉快地回想到那个时代,不但已变得多么瞬息即逝,在那时代中,人类还和他所占住的世界成比例,自由的享受和指称自中的象征之间还存在真实确切的关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4:08 , Processed in 0.07388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