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0开篇:2019读的最后一本书《人类生态学原理》

已有 330 次阅读2020-1-1 17:1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070-1-1.html

阅读还算顺利,本来是想读一本《景观生态学》但是发现主要是生物学,与自己想像的“景观学”相差甚远,然后找到一本《生态学的归宿——人类生态学》但是忘了因为啥,却移情别恋了这一本《人类生态学原理》,大概的理由是这一本可能新一些。网上有这本书的升级版本人类生态学概论http://www.zxhsd.com/kgsm/ts/2019/02/18/4457693.shtml

说来有些晕菜,中国地理学会前理事长傅伯杰就是景观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

在上面的帖子中写道“ 与地理学最接近的一个学科”,因为对于学科课外的人们一定会认为这本来就是一个学科嘛。但是无论科学分类的地理学还是学校分科的地理科目,对此都还是比较介意的。

之所以阅读这本书比较顺利,因为之前读过了《地理学思想史》知道地理中曾有过景观学派(或许就是因为对于这个学派几乎毫无所知才想补一补课),更主要是读过了段义孚的《恋地情结》和《空间与地方》,还有读过了那本人类学著作《忧郁的热带》,所以对于里面所讲内容有大概的了解。

另外就是作者大概是源于地理学科(不知道这是不是著作者的简历:1983.9-1987.7 先后就读于重庆大学,达县师专,四川外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1991.9-1994.7 四川大学人口研究所,获法学硕士学位(人口学专业,人口地理研究方向)。2000.2-2003.1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自然地理学专业,山地环境研究方向)。https://baike.so.com/doc/5663982-10386087.html)所以视角基本上是人地关系而不是生物学。

之所以不厌其烦的说这些,是因为要将这本书推荐给地理老师们,尽管它不一定权威,不一定科学完美,但是他一定比现有的教材(甚至将来的教材,从目前的体制、现实和发展来看:期望有一套符合21世纪现实的地理教材是非常不现实的事情)更靠谱些。换言之,现有教材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我们还把早被历史遗弃的、落伍的甚至是错误的知识传授给未来世界的建设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18大以来我们所强调的五位一体中的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和四个自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2 09:14
你如果说,生态学不是地理,那么很“非地理”的景观生态学家傅伯杰却当了四年地理学会的理事长,目前是地理学会监事长(真不明白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又是咋回事?而人类生态学只不过是地理学一个别名而已(亦或说是地理学的一个分支)。更难怪人们不认同段义孚的人文主义地理学,要知道在西方开一条新路是何等艰难,段做到了,而且得到了认可(1987年美国地理学会授予他Cullum地理学勋章,2001年成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被选为美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段义先生还有一个比院士名头更合适的头衔——人文主义地理学的奠基人(周尚意《恋地情结》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33 , Processed in 0.0760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