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芝诺悖论

已有 387 次阅读2020-6-25 09:3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芝诺是谁,我不知道。真不知道。
但我知道一句话,也许是反证: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
知道这句话,近处是爱因斯坦。(关于名人的故事,许多都无从查考。张冠李戴者也很多)
曾经有人问爱因斯坦:“先生,您的成就在物理学界已经是空前绝后了,为什么还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呢?”爱因斯坦并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找来一支笔和一张纸,在纸上画上一个大圆和一个小圆,说:“在目前情况下,在物理学这个领域里可能是我比你懂得略多一些。正如你所知的是这个小圆,我所知的是这个大圆,然而整个物理学知识是无边无际的。对于小圆来说,它的周长小,即与未知领域的接触面小,因而你感受到自己未知的少;而大圆与外界接触的这一周长,所以我更感到自己未知的东西多,会更加努力地去探索。”
再远就是西哲苏格拉底(前469年—前399年)。
苏格拉底知识渊博,学生无数。在学生眼中老师就是一位不知疲倦、孜孜以求的人,可苏格拉底却总感觉自己学问太浅,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越是学习,我就越会感到自己懂得知识太少。”
一位学生不解地问:“老师,您是大思想家、大哲学家,知识那么渊博,知道的事情那么多,可为什么还要怀疑自己懂得太少呢?”
苏格拉底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圆圈,然后指着圆圈说:“你们看,人的知识就好比是这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边是未知的。知道的东西越多,圆圈就越大,圆圈的周长自然也就越大。这样,你与未知接触的空间也就越多。因此,在你们眼中感觉我知道的东西很多,其实我自己心里最清楚,我比别人知道得多的,不过是我知道自己的无知。”
这么相似的故事究竟是否真实,笛卡尔道出了另一个答案。
笛卡尔是17世纪法国的哲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和生理学家,是解析几何的创始人,举世闻名,但他却愈学愈发现自己的无知。
一次,有人问这位大学问家:“你学问那么广博,竟然感叹自己无知,岂不是大笑话?”
笛卡尔说:“哲学家芝诺不是解释过吗?他曾画了一个圆圈,圆圈内是已掌握的知识,圆圈外是浩瀚无边的未知世界。知识越多,圆圈越大,圆周自然也越长,这样它的边沿与外界空白的接触面也越大,因此未知部分当然显得就更多了。”
而关于芝诺:(我连名字都不知道,呵呵)
芝诺 (约前490-前425),英文Zeno of Elea,出生地为意大利半岛南部的埃利亚。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以芝诺悖论著称。
芝诺悖论是一系列关于运动的不可分性的哲学悖论。由于量子的发现,这些芝诺悖论已经得到完善的解决。
芝诺生活在古希腊的埃利亚城邦,是埃利亚学派的著名哲学家巴门尼德(Parmenides)的学生和朋友。有关他生平的文字记载较少。
芝诺的老师:
巴门尼德(希腊语:Παρμενίδης ὁ Ἐλεάτης ,英语Parmenides of Elea,约公元前515年~前5世纪中叶以后),是一位诞生在爱利亚(南部意大利沿岸的希腊城市)的古希腊哲学家。他是前苏格拉底哲学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是爱利亚学派的实际创始人和主要代表者。他是色诺芬尼的学生,同时也受到毕达哥拉斯派成员的影响。主要著作是用韵文写成的《论自然》,如今只剩下残篇,他认为真实变动不居,世间的一切变化都是幻象,因此人不可凭感官来认识真实
而这些来源大概是这样,或许芝诺与苏格拉底(公元前469年,一说公元前470年-公元前399年)年代相近,而记录者又是苏的学生柏拉图(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及徒孙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年-公元前322年)所以难免张冠李戴:
柏拉图在他的对话《巴门尼德》篇中,记叙了芝诺和巴门尼德于公元前5世纪中叶去雅典的一次访问。其中说:“巴门尼德年事已高,约65岁;头发很白,但仪表堂堂.那时芝诺约40岁,身材魁梧而美观,人家说他已变成巴门尼德所钟爱的了。”按照以后的希腊著作家们的意见,这次访问乃是柏拉图的虚构,然而柏拉图在书中记述的芝诺的观点,却被普遍认为是相当准确的
芝诺从“ 多”和运动的假设出发,一共推出了40个各不相同的悖论。现存的芝诺悖论至少有8个,其中关于运动的4个悖论最为著名。芝诺的著作早已失传,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和辛普里西奥斯为物理学作的注解是了解芝诺悖论的主要途径,此外只有少量零散的文献可作参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6-25 09:36
谁说的可能不重要,重要的是否是真理。
推荐另一篇


如何理解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5358629
人啊,认识你自己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8751445679129642&wfr=spider&for=pc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23 , Processed in 0.0631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