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闭门读书

热度 2已有 337 次阅读2021-1-12 09:4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从元月2日以来形势越来越紧张,昨天想修改本文,结果悲剧了不知道触动哪个是敏感关键词。今天重写一下。

1.旁观者清,我们应该有更多反思,究竟哪里出现了问题,哪些问题本可以避免,我们今后更应该注意些什么。

2.看过段义孚的书,其中有一本就是有关恐惧,本来今年计划中有《逃避主义》这一本,估计要延期了。计划中的“神州”和范梅南的书也被暂时搁置。

3.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译读段义孚 "who am I"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1-1-13 21:13
日拱一卒
回复 geonet 2021-1-14 15:48
景荣: 日拱一卒
计划赶不上变化呀,但读书计划必须有。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1-1-22 10:52
译读段义孚 "who am I",贾老师太棒了
回复 geonet 2021-1-22 12:05
千里之外之歌声: 译读段义孚 "who am I",贾老师太棒了
电子书躺电脑了许久了,也尝试过用翻译软件"全文翻译",尽管近来AI人工智能发展很快,但是还是无法替代人脑。只读了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连蒙带猜的读机器译文),自从段义孚《人文主义地理学》中文版问世之后,因为前几张涉及他的经历所以又开始想读他的《who am I》这本自传体书籍了。这次之所以译读另外的原因是,尽管改开四十多年了,但是我们在思想观念上还是有禁区,所以这本书在可见的将来出中文版的可能性很小。自己有几斤几两是非常清楚的,无论对段氏地理学的理解还是英语水平都差得远,但抛砖引玉呗,希望能引起方家的注意,使这本入门级的书籍的中文版能够早日问世,使在黑暗中摸索地理方向的人能看到一丝光明。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1-1-22 22:11
是的,我有时真的感慨:我们教地理的人中,真正懂地理的有几人?——因为我不懂,所以才如此感慨。而懂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打开视野,不断前进的过程。希望早日读到贾老师的译作。原版书您一般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的?
回复 geonet 2021-1-23 09:02
千里之外之歌声: 是的,我有时真的感慨:我们教地理的人中,真正懂地理的有几人?——因为我不懂,所以才如此感慨。而懂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打开视野,不断前进的过程。希 ...
虽然河北也算沿海但是无法和真正沿海地区相比,无论从物质还是观念都差许多。我要感谢网络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也接触到许多牛人。目前我阅读大多是免费的网络书籍,纸质书只偶尔买几本,好多只是“收藏”,虽未束之高阁但也总是蒙尘。记得叶超教授解读段时曾提出“知识为己”,东西方文化是存在差异的,西方更注重个人,而东方讲修齐治平。你还在冲锋陷阵,等闲下来了,再读不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4:53 , Processed in 0.0771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