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1:元月阅读

已有 253 次阅读2021-1-27 19:5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去年雄心勃勃有很大的阅读计划,然而元旦后武汉开始出现疫情,但开始影响不大,所以刚开始开启的挑战阅读,在春节后尤其是开启网课模式后,停顿许久(大约3个月没有进行计划中的阅读--整本书的阅读,致使阅读中的《耶路撒冷三千年》延续到了五月),还好因为整整一个暑假待在家里,弥补了一些,最后阅读计划基本完城了。
今年已经没有去年的雄心了,更主要是河北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元旦前的盲目乐观(曾经觉得相对安全的河北打疫苗可能是浪费资源-毕竟国外疫情很凶猛,而国内的防线应该还是比较牢靠,尽管出现了局部疫情但是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到细思极恐的担心。
对于河北来讲这两年稳定肯定是第一位的,尤其是2022的冬奥会。
元月阅读本来想延续年前的《神州》和《生活体验研究》,但是对于了解段义孚来讲或许“who am I”是最好的入口。而某些原因这本书又可能好久也不会有中文版发行,于是和汤老师相约一起来翻译阅读。(其实从私心来讲是想鼓动汤老师来翻译,而我肯定做不来,只是借助万能的网通过在线翻译的拐杖来阅读)。但后来汤老师忙,只有自己踟蹰前行了。好在因为疫情,学生再次提前放假了,并且为了配合核酸检测和居家防疫,这次并没有安排网课,所以终于完成了这本书的阅读。中间作为消遣(去年曾经的设想每个月阅读一本书浏览一本)看了那本薄薄的却非常有名的《边城》(沈从文),其实以前就有阅读《湘行散记》打算,只是错过了2018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那个最好的时机。
待在家中,虽然不太能静心读书,但是《神州》也完成了。前面说了,我一直拒绝读这本书,只是怕误读---误读了这本书,或误读了段义孚。还好,还好。也许有了足够的免疫力,读起来还算顺畅,从中学到不少东西,至少是颠覆了许多以往的认知。
今年没有太多的雄心,但是我知道,在阅读的路上已经不能再停下脚步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2-27 18:34
1月:who am I(段义孚)
沈从文 边城
段义孚 神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36 , Processed in 0.0735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