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外面的世界2

已有 225 次阅读2021-2-23 14:2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外面的世界》是齐秦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收录在齐秦1987年2月18日发行的专辑《冬雨》中。该曲是齐秦在少年感化院中创作的一首歌曲,在2016年被作为动画大电影《熊出没之熊心归来》的宣传曲。

昨天是因为跟谁学的耿建超的治愈系英语所发,今天则是朋友圈的几篇推文。附录于后:
10岁少年读《三国演义》有感
原创 渝漠沁淋  喻见学林  前天
《三国演义》读后感
(本文合计1096字)
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总有一些承载着中华古典文化和灿烂文明的东西,泛着耀眼夺目的光芒,犹如沉在河中的金子,底蕴深厚,吸引着无数人的眼球。它就是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流传千百年历史的三国演义。
在三国演义中有诡计多端的曹操,有善良的刘备,有神机妙算谨慎的孔明先生(诸葛亮),有百折不挠,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赵云,张飞,关羽。有苟且偷安的刘禅,孙皓……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被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活灵活现。让读者仿佛置身于其中,感受到当时古代战争中的艰苦。

三国演义中有许多经典故事,我较喜欢的一个故事是-----蒋干盗书孔明借箭。这个故事主要讲了:诸葛亮,关羽和刘琦等人来到江南岸边等刘备。曹操赶来时,看到旱路上有关羽,怕有埋伏,于是连夜赶回江陵。
这时,东吴那边的孙权知道曹操攻取了襄阳,现在要日夜兼程的攻打荆州,刘备到江夏后,与诸葛亮刘琦共同商议抵抗曹操的对策。见鲁肃前来询问曹操的情况。得知后便和诸葛亮一起去见孙权。诸葛亮见到孙权后,把孙权惹生气了被鲁肃责怪,而诸葛亮却大笑说:“我有打败曹操的妙计,孙权没有问,所以我就没有说。”鲁肃转告给了孙权,让孙权去求教诸葛亮。后来周瑜听说曹操大军压境,连忙赶回柴桑,晚上鲁肃带诸葛亮去见了周瑜。
诸葛亮用一个计谋让周瑜从降曹变成抗曹,并和他打赌说三天之内造出10万支箭。前两天诸葛亮都没动静,第3天诸葛亮便派出20只船,每条船上都有30名士兵。便下令把船向北岸驶去,到五更时。曹操看见水上有许多船只,便下令让张辽徐晃各带三千弓弩兵去那些船只射箭。过一会儿,诸葛亮便收下10万支箭。周瑜十分吃惊,感叹到诸葛亮真是神机妙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心胸开阔,不小心眼,不嫉妒别人的才智,要注意观察自身周边的环境,要比别人多了解对方,还需要刻苦学习,合理运用自己的知识,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在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案例。如某些班级,有些同学心胸开阔,有些同学却心胸狭窄。我们班x同学有点小心眼,别人给提出建议,非但不听,还和别人斤斤计较。可能有些同学学习不够突出,但不嫉妒别人的才智,反而虚心接受并汲取别人给他的建议,努力让自己变得更聪明。这种人比那些学习好但小心眼的同学要好很多。
这本书里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比如(周瑜火烧赤壁)(貂蝉离间董卓吕布)(诸葛亮七星坛借东风)(诸葛孔明七擒孟获)……三国演义中这些奇迹般豪迈的英雄,深深的打动了我。
三国演义这本书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三国演义是一座宝库,藏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对文学创作影响深远。如果你是一个喜欢阅读的小书虫,那就来阅读这本书吧。

陪伴 骑行

原创 渝漠沁淋  喻见学林  昨天

陪伴骑行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适合触摸春天的气息。我俩合拍,骑上自行车,踏春。
初步目标确定苏稽古镇,在孩子的眼里,并不知道这个目的地有多远,只知道乐山方向。对于骑行这个娱乐项目,他自然觉得好玩,但并不知道这次骑行具有难度系数。
人们常说: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一路向阳。这句话很是应景。
迎着风,一路高歌,一路吟,十二点半准时出发。对于他而言,骑自行车是一件很兴奋也很期待的事情,也是他人生第一次“长途跋涉”挑战。一路前行一路停,“妈妈,等等我,我的自行车抛锚了”,我回头望望,停下来走到他身边。只见他在认真处理眼前的困难,用小小的身体担着自行车,一只手不停地在搬动零部件,调整到适合位置。我站在边上,默默地当着他的观众,在他眼里或许是我在崇拜一个男神。尽管累着,大汗淋漓,但他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边骑边聊,孩子问我一个问题:“妈妈,你说对面建筑像不像工厂,而且是加工XS的工厂”。我马上看了看,从外观上感觉有点像,然而,我并没有配合他,而是当他的听众,认真听他娓娓道来,他解释他眼里的“加工厂”。“这里的“加工厂”不是指“加工学生”,而是指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被“加工”成某种样子。为什么要修成这样呢?设计师怎么思考的。”当我听这样的语言来自一个孩子的时候,我陷入了深思。 
孩子的眼里已经具备一定认知力和判断力,在成长这条道路上学会思辨,具有我们所不能感知的变化和发展水平,大地万物会激发孩子对世界的好奇,纵然使我们相信孩子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应了一句话:自然是一本看不完的大书,会激发人们无穷想象。 
沿途的风景并没有太吸引他注意力,出城的路上都是熟人,走走停停,打个招呼歇息一番,感觉也不太累。沿途遇见很多专业骑手,从他身边一撂而过,他投去了仰慕的眼光。 
主干道上车川流不息,辅道上的我们你追我赶,他在不停地分享他的认识,如朝鲜人口2000多万,为什么如今没有感染一例,疫情是否与经济有关系,与人口有关……很多问题我无法确切回答,只听见他讲解的逻辑关系在持续升级,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倾听。 
顶着“烈日”,他一直冲在前面,是我的领头羊,我在远处一直追着他弱小的身影前行,始终未能追赶他的脚步。我采用了一切能吸引他注意力的法子(买风筝)才有效让他停下来,这时候他已经持续12公里骑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50分钟,12公里,已经是极限了。
我问他是什么样的毅力让他坚持下来的,他告诉因为有目标。我继续追问什么是目标呢?
他答:把自己的潜力设定一个自己能够得到的目标处,把它看着第一目标进行挑战,当自己战胜已经设定的目标时,就会收获到幸福感与成功带来的喜悦,接着再为自己设定下一个目标……加上我不停回望妈妈,看见你在后面一直不停地追赶我。恍然间我明白了这就是所谓的“蓝色巨人”,也是“头羊效应”。
45公里往返,他用坚强的意志力耗时三个半小时,他完成挑战,他在自我实践中感悟到了骑行带来的真理,也体会到了生活需要持续不断努力,需要具有责任,需要拿出男孩应有的本色。他压根不知道这个过程是我对他一种锤炼,更不知道这个过程对于妈妈而言是多么困难。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更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36 , Processed in 0.05654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