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你有开学恐惧吗

已有 254 次阅读2021-2-27 12:2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过完年,老师和学生都要回到学校和课堂了,你恐惧了吗?
心理学曾经被国人视为伪科学,目前仍然很多人将信将疑。这或许就是段义孚高明之处,也是人们尤其是国人不容易接受他的学说的缘故。段义孚专门有一本书是《Landscapes of Fear》(1979)(大陆中译本叫《无边的恐惧》(2011),台湾译本直接叫《恐惧》(2008)),然后还有一本是《Escapism》(1998)(这本书的中译本《逃避主义》(2005)是大陆出版的第一本段义孚的中文简体译本。
每当开学,总有一些学生找种种借口(肚子疼,好像是最常见的)请假,或者人虽然来的但或无精打采的或喜怒无常或六神无主。
我们不应该逃避现实,而需要面对现实正视现实。
百度百科对“开学恐惧症”是这样说的:
“开学恐惧症”的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不难想象,在家中享受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的孩子,在游乐嬉戏方面花费了过多时间的学生,必然会耽误学习。事实也正是如此,许多孩子由于假期作业未完成、对新学期紧张、迫于中高考的压力等因素对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心理准备,安逸、闲散惯了之后想到开学后紧张、苦累、枯燥的校园、学习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从而产生了焦虑、恐惧的情绪,造成了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严重时就导致了开学恐惧症。更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自杀。与开学焦虑症症状相同,要尽早克服。
而百度百科的“开学焦虑症”是这样说的:
“开学焦虑症”是很常见的心理现象,多集中于年龄13岁至14岁的性格内向的学生,而且女生以4:1的比例多于男生。并且成绩优异、追求完美的学生和适应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的大一新生是“开学恐惧症”常见的易发群体。开学恐惧症的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0:12 , Processed in 0.05651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