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再读《经度》

已有 428 次阅读2021-9-3 16:34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三年前读过汤江波翻译的版本,这次是两个版本一起读。
    当时的读后感和论坛资源
经度



一为什么要读
1.三年前
     三年前的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上,汤江波老师推荐了段义孚和《回家记》,也知道了在2000年汤老师翻译了这本《经度-寻找地球刻度的人》。
     我是属于慢热的人,没有第一时间去搜和购买《回家记》,也没有第一时间加入“段义孚读书会微信群”。
     先从二十年前的书读起来,这也是对会上汤老师说,“多年不读书,不读专业书的老师的一个回应,多少年没有读过专业书了?还真难说,即便书橱里有的(基本上没有十年之内的书,最新的大概是“学校在窗外”(2009)),也基本上没读或者没读完整的,这是现实。
    自从十多年前学校转制,由普高成为艺术职业学校,基本是三年一轮,三年前和今天一样,也是高三。艺术类的集训期,文化课暂停,有了读书的时间。翻看以前的日志,好像说这本书自己读了三天,即便今天再读,也是囫囵吞枣,泛泛而读,只读得懂故事,没有更多的理解问题。
2.今天读
     没读懂,需要重新读,这是基本的理由。
     三年前我不知道段义孚是谁,今天我已经知道段义孚,但是对于“人文主义地理学”还是似懂非懂。虽然三年里走马观花将段义孚的著作中有中文版的都浏览了一遍,并且尝试利用在线翻译阅读了“who am I”。(如果有未来的读书计划,那就是将段义孚的中文版著作再看一遍---只能保证看look而未必能达到读read,中文“看书”和“读书”差距还是蛮大的)。

3再读,读什么
    读一本书需要理由,再读一本书,更需要勇气。
    其实读书何必问那么多为什么!
    曾经打过一个比喻。比如吃饭,你可以喜欢吃什么,想吃什么,没有必要问为什么吃?物质极大丰富,不用为“有什么可吃”发愁却发愁吃什么好”,读书亦如此。多了选择,也就有了不想吃(不愿读)的理由。
这是一本畅销的科普读物,并非专业书籍,虽然涉及很多专业知识。
     想到最近群里推荐的几本书“地理的时空”“地理学为什么重要”“极简地理学”,其实也不是非常专业的书籍,或者说属于入门级的科普书籍。
     功利主义讲付出与回报,吃饭与读书,应该没那么多功利。
     读一本书,要有收获,要有反思,写出读后感,这固然好。但是吃过了饭,没有及时给个“好评”,也不算啥有悖常理的大事故。但读书毕竟与吃饭不同,读书讲究读书习惯,该遵循的还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再读一本书,肯定有新发现,新感想,及时记录和反思。
二为什么是《经度》这本书

1一本必读书
其实有很多必读书目,对于地理老师,这本书应该读。

2经纬度是地理最基本的常识
还有一本“人类找北史”需要读。
3.孔子学琴
孔子学古琴师襄子,十日不进。师襄子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已习其曲矣,未得其数也。”有间,曰:“已习其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志也。”有间,曰:“已习其志,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为人也。”有间,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远志焉。曰:“丘得其为人,黯然而黑,几然而长,眼如望羊,如王四国,非文王其谁能为此也!”师襄子辟席再拜,曰:“师盖云《文王操》也。”--------(出自《史记-孔子世家》)
4.这本科普书籍有深刻内涵
一本在西方畅销的都科普书籍,是有原因的,尽管东西方文化差异,但是我们该反思我们的科普和教育中的问题。不是西方的就是好的。但是五四以来德先生和赛先生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神奇和如愿。
5.《这里是中国》出版了第二册,段义孚的《神州》也被重新包装出版了中译本,但是科普仍在路上,如今倡导核心素养,科学(科技)素养也是必修课。《经度》书中我们熟知的一些科学家比如牛顿等也有登场但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样子。
三 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
      文化背景不同,所以对于一些似乎司空见惯的常识性知识,也有不同的理解。这对翻译和科普都提出很多挑战。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等等,东西方也会有开出不同的药方、不同的方案、选择不同的道路。任何因循守旧、穿新鞋走老路都可能失却时代的发展机遇。
      抄作业的时代渐渐远去,多学习善思考勤反思,行动起来吧。

“不要走在我的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BY阿尔贝·加缪)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2:56 , Processed in 0.0613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