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1余秋雨《何谓文化》

已有 299 次阅读2021-11-1 16:0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岁数大点的人余秋雨的书没有读过的估计不多,岁数小点的更是在中学课本里学过他的文章。
     读这本书,只是因为去年网课中涉及地域文化,而斯时某app在推介余秋雨的文化讲座。一遍遍听他的文化定义,一直是云里雾里。
     地域文化似乎是新课标新扩展的内容,重点是地域,而文化似乎不是地理的菜。对于我来说,大学并没有教给我什么人文地理的东西,文化地理似乎只是一门选修课,所以至今不知道文化地理是啥,虽然知道在现实中国,文化地理的诸位大咖,比如王恩涌(中地参连载文章)、唐晓峰、周尚意(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学专业委员会https://www.ynnu.edu.cn/info/1099/6173.htm)等等。近年读过两本地理学思想史,更主要是从2018年以来关注和阅读段义孚的著作,拓展了专业视野,但是对于文化景观、文化地理仍是心存敬畏,不敢触碰。
       今天读这本小书,有很多因素,其中一个就是最近的一些事情扰乱了心智,让读书使心静一静吧。但在这本书刚读完,本地的疫情再次敲起警钟,从2020年初的武汉到2021年初的石家庄,还没到2022,又来一波。虽然没有了当初的恐惧,但距离越来越近了。
      读这本书是想了解一下文化是啥,读完了,还是没有明白。但是知道了一个通常说法的缘由,“没文化”是很没面子的。
附录

版权页
目录
自序 文化究竟是什么?
学理的回答
何谓文化
利玛窦说
世界报告
身上的文化
向市长建言
生命的回答
谢家门孔
Let them say
巴金百年
四十年前
寻石之路
欠君三拜
仰望云门
大地的回答
炎帝之碑
法门寺碑
采石矶碑
钟山之碑
大圣塔碑
金钟楼碑
秦长城
云冈石窟
都江堰
昆仑第一城
净月潭
谢晋墓碑
古典的回答
《心经》今译
《离骚》今译
《逍遥游》今译
《赤壁赋》今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11-6 20:30
1唐晓峰 新订人文地理随笔 2当代学人精品 唐晓峰卷 3给孩子的历史地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13 , Processed in 0.0573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