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2:“地理”阅读“可见的学习”

已有 301 次阅读2022-8-21 13:5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很不愿意写这篇阅读记录。
1.抵触   2.怀疑 3不自信
https://mp.weixin.qq.com/s/4WBBTXF5AgzPulTl6m4rbg
哈蒂认为有效的反馈必须回答三个重要问题:
我要去哪里?我进展如何?下一步去哪里?

如何让学习可见?对这一 问题的回答涉及另外三个互相关联 的问题:“我要到哪里去?”“如何到那里?“以及”下一步要到哪里?”教师不仅需要自己回答这三 个问题,而且还要启发学生也自发 地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在哪,去哪,怎么去?这在地理老师眼里都是地理问题。
只不过一个是现实空间,一个是学习空间。

现实空间是可见的,学习空间也要可见,这便是哈蒂的教学论了。而他的理论基础是大数据,其实没有大数据,从经验上不也是有“因材施教”嘛。作为老师你要看得见学生的“材”在哪里,而不仅仅是“才”---成绩。

读这本书的缘由既是偶然也是应然。尽管仍有抵触的心理,但是经历一个月在凌校长的领读下学习了很多,也在不断思考。教学生学,以学定教,以及“理解为先”,这些都是有关联。
之前也在为之做准备,买了”理解为先“模式(一)和”可见的学习与学习科学“,在读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后准备读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还有已经开了头(大约读了一半)的”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而暑假的这个阅读插叙也是一个有益的铺垫,扩展到了教学设计,就更有好多书要读,这都将是下半年的读书序列了。

8.10段先生仙逝,有空需要继续整理相关阅读资料。尤其是”人文主义地理学“和”浪漫地理学“这两本书。

而这些”“我要到哪里去?”“如何到那里?“以及”下一步要到哪里?”“都是比较清晰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30 12:38 , Processed in 0.05881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