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宁小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66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校园地理活动

热度 4已有 864 次阅读2016-10-26 23:4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校园

         读大学时,有机会参与过学校组织的定向越野,就是把组好队的同学带到校外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再给一张该地的等高线图去定点寻找物品。当时也很感兴趣,觉得很好玩,也想应该都能找到,毕竟有了等高线图还会走错路。然后最后有的组能完成了,有的在东看看、西看看,都好像是,没能完成。现在当老师了,还是很记得那份兴奋与紧张,一直想有机会参加或者自己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对于学生的校外活动,并不是那么容易,要找一个能查到等高线图的地方也挺难的。偶然一次看见了学校的平面图,就想在校内开展试试。刚好学校在各校道的路口安装了指向标,就决定以学校平面图为地图,指向标点为定点,开展一次校园活动。
      如果给学生全部的学校平面图,他们必然很清楚的找到定点,就截图一小部分,文字也去掉,在地图上画出指北针。根据指向标的指向,某方向是哪里,某方向是哪里,让学生自己去定位,最后再告诉学生该定点的5米范围内有指定物品,找到才有下一信息。校园学生都很熟悉,如果只是找物品也显得单一,在这里借鉴综艺节目《极速前进》中的部分环节,比如你画我猜,体育运动,一分钟内要完成哪些运动,可以选择。还有一个是活动是运动记忆的,就是给你短暂时间记忆一些词,再经过一些运动后,按顺序背出来。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设计4个环节,分组让学生参与。学生对于这些活动也很感兴趣,玩得很认真。过程中有些活动学生过关比较快,应该在设计的的难易程度没有把握好,刚开始担心一节课完成不了,活动设计相对容易。如果有机会可以尝试校外的真正定向越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10-27 07:36
立足校园和周边区域,地理性加趣味性的活动设计一定会受到学生欢迎的。
回复 桃园太古 2016-10-27 10:03
这样的活动肯定会受到学生的欢迎!
回复 景荣 2016-10-27 10:07
接着开展室外版的寻宝活动。
回复 大别山 2016-10-30 12:31
学以致用,用然后知不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31 , Processed in 0.0793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