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imei201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66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地理大boss之经线纬线

热度 1已有 1177 次阅读2017-12-7 09:2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初中地理有几大boss:经线纬线、地球公转、等高线、中国铁路分布。有的学生经常说放弃地理了,几乎在经线纬线这一节,就已经阵亡,没牺牲的多半已昏迷。我一直都不太喜欢上七年级的内容,我觉得很简单的东西,学生却认为很难。每一年都想尽办法让学生靠近一点,今年的尝试让我心情格外舒畅!

      这节课是借用的一个名师的设计,自己稍加改了一下,课上下来学生开心,我也省心!

      关于经线纬线的特征其实学生观看地球仪还是很容易理解,但一讲到经度和纬度,学生就一脸懵逼,一条线怎么就被称为多少度呢?我们小学里学的多少度可是用量角器量出来的,怎么办?学生茫然,但是这个时侯如果你试图用高中空间几何来解释经度的形成(地球面上一点与两极的连线与0度经线所在平面的夹角。),那这个时侯你会发现你何等的寂寞,你的学生已经被你高大上的解释内力伤得快吐血了。如果你不讲直接告诉度数的划分,让学生死记硬背,那总有几个娃会揪着不放。这个时侯我们就要用通俗易通的方法来解释。

     这个时侯道具橘子闪亮登场,让每个孩子准备一个橘子,在橘子批上画经线纬线,一节课有得玩,在橘子上作画还是蛮稀奇的。讲到经度的时候,就说现在开始给橘子扒皮变成裸体了,橘子一瓣一瓣呈现在我们眼前,天然的经线呈现在我们眼前,随手剥掉一瓣吃起来,你说我吃了30经度,学生立马就反应过来,原来经度就是这样形成的。此时再提问,经度可以划分多少度的时候,基本上都能答出共360度。这个经度的问题迎刃而解,吃个橘子来庆祝一下吧!以后吃橘子的时候告诉你身边的人,我可以把橘子吃出地理味道来!



      关于经度纬度四个字母表示的意思,如果你想用英语单词喊学生记住那就大错特错了,North South East West(南北东西),此时在向学生介绍方法的时候,可以卖个萌,你们是想听重口味的还是小清新的?一般孩子们选择重口味的:你是我儿(NSWE)---萸哥发明的,很多教学设计都是优秀老师原创的,我却成了大自然的搬运工。小清新的:一生为你(ESWN)东南西北—大学同学讲的。七年级的小屁孩还是蛮忽悠的!一节课抢了橘子吃,调皮的孩子用笔把橘子串起来,这个时候又用地理的角度告诉他这是地轴!老师,你怎么这么阴魂不散!不带这样玩儿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12-7 09:37
微信图片不支持外链。星韵地理网店的可擦写地球仪可好用了,用过的老师都觉得太需要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0:28 , Processed in 0.0683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