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imei201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66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阅读课

热度 3已有 764 次阅读2018-12-4 15:3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我们区上教研员推广地理阅读课的模式,地理也有阅读课,是不是觉得很惊讶?是不是很意外?
     什么是地理阅读课,地理阅读课怎么上呢?经过几周的适应,我觉得地理阅读课是非常值得推广的!
    第一:明确本节课任务(教师给出本节课的学习目标),这个学习目标对于初次阅读的同学,一定是非常明确的,孩子带着任务去阅读。
    第二:阅读(怎么阅读)(每一节课大概15分钟,全程学生带着目标自学  教师不打扰 )
             查(可以查什么工具) 查地理图册  查书  问老师  
             划(勾重点) 地理现象   在哪里 有什么                               (红色记号笔)
                                 怎么样? 为什么?  地理现象的规律及其成因    (黄色记号笔)
                                 地理运用  怎么办?                                         (蓝色记号笔)
           写(知识点、思考、困惑)
   第三:学生交流 提问(针对知识点及学生的思考和困惑)
   第四:教师答疑(总结本文   可以给出结构式板书或者思维导图)
   第五:完成教师预留的作业
   实行三周来  ,大部分同学知道在书上勾画重点,一些学习习惯较差的学生在大多数同学的感染下可以静下心来阅读。这比老师直接在课堂上讲效果好很多,长期的培养,学生的地理阅读能力势必会有显著的提高,提高学生理解能力 和审题能力,能够精心来学习。也避免老师的一讲到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2-4 19:06
有点人文情怀,还需努力!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12-5 10:54
两个月前吹了个牛皮,想编写《人文地理读本》,没想到把自然地理读本、地图读本都搞出一个框架来了。比如人文地理中选了以下篇目,都是名人名著,算是《学术阅读》但文章平明流畅,易于高中生理解爱因斯坦  《我的世界观》
段义孚 《回家记》《我到底是谁?》
E.B.怀特《这就是纽约》
西冈常一《树之生命木之心》
段义孚《美国的空间中国的地方》
蕾切尔·卡逊《寂静的春天》(节选)【入自然读本】
李秀彬《说“地儿”》
马尔科姆·安德鲁斯《难以言喻的崇高风景》
雷尔夫《地方感》(节选)
柴静丁仲礼访谈:地球不需要你拯救!
(补)西雅图酋长《天鹅的临终之歌》
(补)费孝通《乡土中国的差序结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23 , Processed in 0.0770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