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涛19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8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MS-EEPO有效教育平台互动课型展示活动——培训心得体会

热度 2已有 855 次阅读2015-4-17 16:14 |个人分类:会议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培训心得

2014年10月19日到21日,我有幸在来宾实验高级中学听取孟照彬教授给我们进行了为期3天的MS-EEPO有效教育培训。我第一次听说EEPO, 第一次体验到什么是素质教育,第一次感受了什么是活跃的课堂,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做启发学生的思维,给了我很大的洗礼。作为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我本着一颗纯粹学习的心态的来认真听并记录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学习其中教学方法,三天下来,我感触颇深。

本次活动以平台互动、快速流程性检测和学习方式的观摩、交流、强化为主线。作为EEPO的重点推行的几所高中,分别呈现高中各科知识、考点和扩张点,交互完善,——围绕上述个点进行备课(微课、小课、标准课)——教案展示、点评——修改——说课——上课——评课(由专家和几所外省的高中代表团队点评)。

MS-EEPO有效教育创始人是云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教育学院孟照彬。英文全写为:Effective Education in Partipatory Organization,译为中文为:教育效率与过程优化。其核心理念为:有效教育是通过组织和参与来实现的。


    EEPO有效教育是以5J为主要内容,通过师生互动、图片或者视频等手段导入课程,并提出相关问题来快速检测学生的了解程度,对于简单并且大多数学生能够掌握的知识点,可以用约定的手势或者口号老示意老师,这种约定不只是体现在这里。接着是构建倒置性平台,这是有效教育课堂的重点,教师出示相关图片和利用多媒体来展示本节课将要学习的知识素材,来调动学生的兴趣,将主动权完全下放给学生,学生以团队的形式来讨论,要学会关照、关注、倾听,有持久性、亲和力,有分工,强调小组贡献率。用微卡(个人)、中卡(小组)和大卡(汇总)最终在黑板上粘贴展示,并向老师同学展示成果,这个过程将有效教育的课型方式的要素组合方式:想、做、讲、听、看,体现的淋漓尽致,其中,“想、做”是核心,“想做”是动力,孟教授通过多年的实践得出:“看”的效果是20%,“讲听”的效果是30%,“讲听看”的效果是50%,“讲听看想”的效果是70%,“讲听看想做”的效果是90%。此间讨论过程动静结合应平稳过渡,那么之前的约定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定语从句整理与复习”这节课中,师生之间有俩种约定,一是在动静转换过程中,以数字5、4、3、2、1来约定学生迅速回到座位并安静下来;二是在回答问题时,准备好了吗?OK手势;明白了:正手;不明白:反手;正确:打√;错的:×;鼓励表扬的掌声约定,并且是有节奏的三击掌。再如,“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这节课中,师生以“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来作为约定。这些约定不仅让整个课堂显得井然有序,更是能激发学生的能动力,而且对知识点的强化贯穿其间,让学生更好把握知识的重难点。最重要的是,在互动过程中防空讲、防泡沫、防花架子、防单一形式、防敌将那些平时胆小、不爱说话的人充分融入进去,将“边缘学生”拉回课堂,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都有自己的思考,集众人智慧。

面对“EEPO有效教育”我们该怎么做?

1.转变教学理念,从改变课堂授课方式做起,由做知识的传统授课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由学生的管理者转化成学生发展的引导者。落实到课堂,就是做好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训练,做好“听看讲想做动静”七要素的合理转换,做好学习组织的构建和参与训练。

2. 把学习主动权交还给学生。EEPO新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应该被看做是一种创新活动,是学生通过收集信息,整理分析信息,模仿、体验,分享等方式将知识内化。“以人为本”,充分激发个人能动力、主动力和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并展示个性和创造性,做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引导者、欣赏者。

3. 作为教师教学中必须有激情,这样才能让学生有参与的动力和欲望,积极参与到课堂中,使课堂变为活的、有效的课堂。放开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学生存在的问题,积极的解决。

4.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丰富自身的理论素养。熟练掌握课标要求,熟悉本专业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最新科研成果和发展趋势。学识精深,达到智如泉涌的境界,但仅有丰富的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教育科学的理论和技巧。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使我们的教学活动充满生命和活力。

我有幸参加这次培训,让我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这是值得我不断学习和钻研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学生们在互动中,体验到人格尊重、主动参与的乐趣和能动性的提升,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受到极大的激发。孟教授与他的MS-EEPO给与会教师许多新鲜的名词、崭新的理念、值得深思的方法与策略,而这些不是一两天培训能领悟的,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研究、使我们的教学更为有效。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千年蓝 2015-4-17 18:30
善学才能提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16 , Processed in 0.06229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