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涛19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8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国际地理教育宪章》有感

热度 1已有 708 次阅读2015-8-18 11:05 |个人分类:地理教育|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负责任, 大家庭, 地理学, 国际, 圣经

地理教育国际宪章被誉为是地理教育的圣经。不是因为它需要遵循什么准则,而是它对地理学指明的前进方向。诚如,《宪章》的序中所写“地理教育为今日和未来世界培养活跃而又负责任的公民所必需”,伴随这一理念不断被教育届同仁的认可,地理教育在教育届这个大家庭中开始处于重要的地位。当然,它所提出的原则和方法为世界各国实施高质量的地理教育提供了指导和参照。

随着地理教育的地位不断上升,对于地理课程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因此,在地理教育过程中,地理课程目标——三维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对于地理教育工作者和地理教学提出挑战,而应对这种挑战,每一个地理教育工作者都义不容辞。但是,对于这些严格要求的实现,不仅可以丰富地理课程和提高地理教学,而且可以不断提高和巩固地理教育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地理教育的目的不只是知识的培养,而是一大批具有地理素养的公民的培养。

如《宪章》所提到,地理学者提出以下问题:它在哪里?它是什么样子的?它为什么在那里?它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它产生了什么作用?怎样使它有利于人类和自然环境?这些问题不仅单单是地理学的问题,更是经济、政治、人口等等问题,因此,对于地理课程的学习,不仅能使个人素养的提高,更能让学习者始终在脑海中保持一颗宏观的头脑,关注区域的地理位置,区域与区域的关系,甚至全球的人口动态、食物和饥荒、城市化、疾病、地方主义、民族主义、气候、自然灾害等。

对于三维目标设定的认识。《宪章》提到,学习地理鼓励学生探索和发展知识和理解力、技能以及态度和价值观。如何实现,这就需要培养学生的能力,在设定的地理学习环境中,教会学生如何使用地理知识,并在情感价值观的引导下,让学生在实践生活中应用和形成良好的地理素养。如对农业作物的讲解,让学生认识到不同作物生长的温度、湿度的喜好、全球的分布情况等,并且让其在生活中体会粮食的种植和来之不易,粮食对国家、世界的重要性,认识到珍惜粮食对于贫困地区的特殊意义。

对于地理教学方法的认识。就像《宪章》中所提到的那样“不论选择哪一种方向,学习地理应鼓励学生进行质疑和探究。学生必须发展有助于解决当前和未来空间组织问题的地理技能。”其实,这就是让我们在教学中把学生的知识转换为能力,提高学生的地理技巧和能力。然而在我们传统教学方式中的“讲授法”,只是一味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学习的自主权下放不够,师生、生生互动不足,对于培养学生能力的缺失,学生只能以课本为导向,缺乏足够的直接经验和体会。新的课程改革下,学生对于课程的质疑和探究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没有实践经验,学生会不断提出问题并在与老师、学生的互动中得到答案。学生的质疑是学习兴趣的体现,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也可以促进教师对教学设计和方法的改进。总之,我们在进行教学时不应该再与以往相同,对理解力不同的学生提出同样的要求,并用同样的方法对待。这不仅不利于教学的进行,更不利于学生的发展,甚至对学生是一种变相的摧残。应因“生”施教,帮助“学优生”超越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和帮助“学困生”达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其次,对于教学的进行,不能再是以教师的自我活动为准,而是必须与学生一起进行各种互动,是学生在与教师的互动和交流中对知识进行自己的解释并将其储存于脑海中。教师做的不再是对学生传授知识,更多的引导其对知识进行正确的解释。

作为未来的基础教育阶段地理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彻底贯彻《宪章》的基本理念。这样,地理课程才得以在政治、社会、道德、人道、审美和环境教育上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8-18 12:33
前进需要明确的方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2 , Processed in 0.05229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