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涛19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8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台湾地理教育文献综述

已有 1052 次阅读2016-3-16 11:00 |个人分类:地理教育|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关键词, 殖民地, 台湾, 日本, 课程

台湾地理教育文献综述

摘要:台湾的地理教育发展历史悠久,并且较与大陆,发展较快,再加上台湾曾近是日本的殖民地,使台湾地理教育很早就有了和西方教育接触的机会,也促进其发展。因此,有众多的大陆学者对台湾地理教育进行不同方面的研究,而台湾的地理教材成为研究的焦点。台湾地理教材实行“审核制”,台湾教育司只颁布统一的“课程纲要”,而不出版统一的教材,因此,台湾的地理教材版本众多,这成为了许多学者的关注点。笔者通过从知网上搜索篇名为“台湾+地理教材”的相关文献,截止2015529日,总共有8;而以篇名为“台湾+地理教育”的相关文献,则有3篇,期中硕士论文有7篇,全部是研究台湾不同版本的地理教材其中主要从台湾地理教材、课程纲要两个方面进行研究。

关键词:台湾;地理教育;地理教材

1. 综合研究

2007年,台湾师范大学陈国川《台湾中学地理教育的改革与实践》, 长久以来,台湾中学地理教育大致延续20世纪20年代张其晌建立的传统,直到20世纪90年代前后,才有较大幅度的变革。变革的方向有四:一是中学地理课程的定位,由“民族精神教育科目”转向“生活教育的通识课程”;二是中学地理教材的编写,由教育部统一编撰改由民问自由编写,经教育部审定通过后发行;三是废除国民中学地理科课程,以“社会领域’夕代之,并取消教材纲要,改以“能力指针”作为编撰教材的依据;四是高级中学部分,减少区域地理的内容,增加系统地理和应用地理的份量。这些变革,固然有其理想性与前瞻性,但在实践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有待克服。为了论述方便起见,本文分国中地理课程和高中地理课程两部分讨论。

2. 台湾地理课程纲要

2012年,华中师范大学王幼俊《台湾高中地理“核心力”及其教学启示》,台湾教育改革打破了分科设置课程的传统,依据培养国民十大能力的要求将所有科目划分为七大学习领域,其中社会学习领域包括地理、历史、公民与社会。台湾《普通高级中学课程纲要》中单独列出高中社会学习领域的必修科目—地理学科《课程纲要》,其中有关地理学科“核心能力”的要求为把握课程目标、分析教材、开展教学提供了指导。解读台湾地理《课程纲要》核心能力,探讨地理“核心能力”的功能,对内地地理新课程改革在培养学生地理学科能力方而提供借鉴和参考。

3. 台湾地理教材

2010年,郑明进《大陆与台湾两种教材在 “板块构造学说” 内容设计上的比较》,板“块构造学说”是 20世纪全球构造理论的最重要成果。大陆人教版七年级上册地理教材与台湾康轩版初中三年级上册 《自然与生活科技》教材安排了这一部分的学习内容,下面,笔者具体分析以上两种教材 “板块构造学说”部分的异同点,以期汲取台湾教材的一些优点,改进大陆的初中地理教学。

2012年,华南师范大学潘慧平《台湾省高中地理课程的乡土特征分析》, 台湾重视乡土地理教育,积极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精神,并把这一理念贯彻于课程中。本文从台湾2009年正式颁布的课程标准来分析台湾地理课程的乡土地理内容,进一步提出可供大陆地理教育借鉴的宝贵经验。

同年,福建师范大学张永庆《台湾高中“应用地理”教科书学生活动设计分析》,学生活动是地理教科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编写者为了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而设计各种活动,旨在通过学生各种 “活动”,给学生创造更多机会体验主动学习和探索的 “过程”和 “经历”,体会地理知识的形成过程,训练地理研究方法。本文以台湾翰林版高中 《应用地理》教材为例,对教科书中学生活动的比重类型、学生活动的功能进行系统分析,以期对现行地理教科书的编写提供一些新的借鉴。

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张盼《内地与台湾高中地理教科书中国区域地理内容的比较研究——以“荒漠化”为例》,鉴于地理教材在教学中的重要性,本研究试图通过探究内地与台湾高中地理教科书中国区域地理内容的差异,并结合两岸现行的地理课程纲要(台湾选取2009年出版的课程纲要,内地选取教育部2003年出版的课程标准),拟定选取内地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地理》必修3,台湾南一书局高中《地理》第四册(后面分别简称内地地理3、台湾地理4),通过文献分析、文本分析、资料分析等研究方法,选定两岸中国区域地理均作为完整章节的荒漠化问题为研究主题,对教材的文本内容及两岸教育部各自制定的课程标准进行详细分析。结合两岸的教育政策及相关规定,分析归纳两岸地理教材编排的特色及各自的优缺点,以期为地理教材的改进及地理教育改革尽微薄之力。

2015年,福建师范大学张璐《我国大陆与台湾地理教材图像系统比较分析》,文章选取我国大陆人教版和台湾龙腾版高中地理教材必修部分为对象,从图像系统的数量、类型和设计分别进行比较,分析其图像系统的特点,以借鉴为导向,这将有利于优化两岸地理教材的编写。

4. 硕士论文

2011年,内蒙古师范大学高勇《我国大陆和台湾中学地理教材比较研究》,在教育改革中,教材的改革往往是关键。本文选取中国大陆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台湾翰林出版社7到12年级的中学地理教材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法、比较法、统计法、分析综合法等科学研究方法,对大陆和台湾中学地理教材的异同做一个初步的比较分析。本论文对我国大陆和台湾中学地理教材的比较,主要从两个角度进行。一是教材的内容选择,二是教材的编写体例。

2013年,福建师范大学庄科敏《我国大陆和台湾高中地理教材课文系统比较——以“天气和气候”为例》,本文对大陆人教版和台湾翰林版高中地理教材中有关“天气和气候”的课文进行比较研究,进一步丰富我国地理教材编制和设计的理论,有利于促进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本文关于地理课文系统编制的心理学基础及分析两版本地理教材编写优缺点采用专家咨询、文献研究、比较研究法,并使用归纳法得出启示与借鉴,探索优化设计的策略和原则,最后采用案例法,编写出一个有关“天气和气候”课文系统化实例。

同年,浙江师范大学蒋连飞《中国海峡两岸高中地理教科书比较研究》,本文对海峡两岸高中地理教科书进行比较研究,选取在两岸具有代表性的大陆湖南教育出版社(简称“湘教版”)与台湾龙腾文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版”)的必修地理内容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研究,旨在借鉴吸收台湾高中地理教科书的优点,提高大陆高中地理教科书编写质量,推进高中地理课程改革,以更广的视野审视大陆高中地理教育的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侯冠钊《大陆与台湾高中地理教科书中“自然地理”比较研究与启示》,地理教科书内容纷繁复杂,本文仅选取“自然地理”相关内容进行比较,以期能够更深入的探讨两岸教科书的优劣。自然地理是地理学的基础,也是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互动的桥梁。但工作环境和工作理念的差异使得大陆与台湾的作品截然不同,相对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生存的翰林版教科书,人教版教科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无须关心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其究竟与经过市场考验的教科书之间有多少差距,这是我们要找到的答案。本文通过两岸教材的比较,大陆选取人教版教科书,台湾选取翰林版教科书,发现两者异同之处,取长补短,互为借鉴,共同提高。首先从教科书的设计、结构出发,到文字、图像、作业系统等对教科书进行较为完整的比较研究。本文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两版教科书进行对比后发现,翰林版教科书在很多方面值得借鉴,包括课文、图像、作业系统在内的三大系统都有其独特风格,信息传播功能更强,在设计方面也更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具有浓厚的人文关怀,相对于中规中矩的人教版而言,更适合学生的认知特点。人教版教科书还有改良的空间。

东北师范大学薛馨鑫《大陆人教版与台湾龙腾版高中地理教科书必修一的比较研究》,本文选择大陆人教版地理教科书(必修一)和台湾龙腾版地理教科书(必修一)为对象,从基本结构、装帧设计、内容组织与选择、课文、图像及活动部分分别对比分析。

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张盼《中国大陆人教版与台湾南一版高中地理教材区域地理部分对比分析》,在高中地理教育中,区域地理与时代的联系最为密切,鉴于大陆与台湾在地理教材的编排使用上的高相似性,针对两岸地理教材对比研究相对较少这一现状,本研究拟通过对台湾和大陆高中地理教材进行对比研究,并选取区域地理部分为主要研究内容以适应全球化的时代发展。本研究从两岸地理课程标准与地理教育理念着手,对台湾与大陆高中区域地理教材的结构与内容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归纳两岸地理教材在区域地理部分的编排特色及各自的优缺点,期望能为教材编纂者和修订部门提供相关建议或意见,促进高中区域地理教材的改革与发展。

同年,福建师范大学宋华超《大陆与台湾高中地理教材活动性课文比较研究——以自然地理部分为例》,本文选取了大陆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版和台湾南一版高中地理教材,以自然地理部分为例比较两种版本的活动性课文优缺点。以活动教学理论、学习心理理论和元认知理论为基础,先分析两地区的课程标准,再逐步从活动性课文的类别比重、呈现方式、难易程度几个维度具体分析各教材活动性课文的特点。进而总结出今后大陆地理教材编排和教学相关建议,例如应调整活动性课文活动的各部分比例、改进活动性课文的呈现方式、增强图表思维度、加强图表的相结、设置合理的难易程度、加强地理学习方法指导和课文要贴近学生生活经验等。 

总的来看,由于台湾地理教育比大陆发展快,更为先进,因此,许多学者对台湾地理教育进行了研究,尤其体现在教材上,通过不同角度的比较,得出飞大陆教材编制的启示,优化大陆地理教材;其次表现在课程纲要上,台湾的地理课程纲要内容更丰富,便于操作,更贴近学生生活,注重学生各项技能的提高,大陆也值得学习和借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36 , Processed in 0.05378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