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涛19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8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家乡绥德旅游资源开发

已有 564 次阅读2017-8-28 09:1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绥德旅游资源开发

---以开发文化旅游产业为例

绥德地处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黄河中游地区,远在距今约五、六千年前的仰韶、龙山文化时期,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历代曾多次设立郡、州等县级以上建制,清雍正三年设直隶州,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和五十年代初,国民党和共产党都曾在绥德设立管辖若干县的行政专员公署。绥德在陕北政治、经济、军事、交通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绥德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个性鲜明的民间艺术和众多的文物古迹,广为人知的“秦汉名邦”“天下名州”“旱码头”等赞誉之词,无不体现了人们对绥德文化的崇敬、激赏之情。

改革开放以来,绥德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依靠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依靠财力相对薄弱的情况下难能可贵的资金投入,依靠绥德人民与生俱来的文化自觉,绥德的文化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榆林市唯一的被国家文化部命名的“全国文化先进县”,是国家级民间艺术“秧歌之乡”、“唢呐之乡”、“民歌之乡”和“石雕之乡”。

一、以保护利用为目的,重新梳理优势文化旅游资源

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绥德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丰富的、厚实的,梳理和解读其中的优势资源,是发展绥德文化旅游产业的基础和必要前提。

绥德汉  毫无疑问,“绥德汉”是导致绥德“有名”的重要元素,是黄土文化长期演化发展的精神积淀,是一种具有垄断性的独特的文化资源。

绥德民间艺术  绥德是举世公认的陕北民间艺术荟萃之地和代表性区域,其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是陕北文化中最为亮丽的部分,也是发展绥德文化旅游产业最核心的优势资源。例如:绥德秧歌、绥德石雕、绥德民歌、绥德唢呐。

绥德历史遗址  作为战略要地、军事重镇和州、郡所在地,绥德留下了许多重要的历史遗迹。古代遗迹中最为著名的是扶苏墓和蒙恬墓。

绥德民居  窑洞是陕北最常见、最典型的民居建筑,也是陕北民居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绥德窑洞的经典之作是贺家石党氏庄园窑洞建筑群。

绥德小吃  饮食文化最直接地体现着地域文化的差异性。绥德饮食明显具有黄土文化特色,其中以特色小吃最为有名。

二、以打造黄土文化最佳旅游目的地为宗旨,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榆林市打造“文化大市”的战略举措,文化旅游产业的高回报率以及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又为绥德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必须以全新的视角、务实的作风,认真谋划,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准确定位,稳步推进,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绥德文化旅游产业。

1、加快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重点抓好三个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一是精心打造疏属山文化旅游区。二是加快绥德黄土风情园(龙湾生态区)通路、通电、通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三是启动党氏庄园抢救性、恢复性维修工程。

2、积极调研,着手组建绥德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3、建立健全各类文艺团体组织机构,提升文艺创作水平。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需要强有力的原创队伍和富有活力的原创能力来支撑。

4、启动民间文化资源普查登记工作。绥德拥有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掌握这些资源的真实情况,有利于科学决策,有利于各类资源的保护利用。

5、精心打造一批展示黄土文化特色的演艺节目,举办集中展示陕北民间艺术的系列文化活动。

三、以整合力量、多措并举为手段,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切实加强对文化旅游工作的领导。

2、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改革投融资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需要巨大投资,县财政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投入主要用于整体环境的硬件建设以及文化旅游各重点项目的前期费用、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文化旅游产品的打造,则主要依靠社会力量去做。

3、实施人才战略。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从更高的层次、更高的要求出发,我们需要实施更切实际、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战略。

4、加强舆论宣传,积极争取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专门制订详细的文化旅游工作宣传方案。在对外宣传方面,重点宣传“黄土文化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先进县”、“天下名州”、“绥德汉”、“三十里铺”,以及国家级民间艺术“秧歌之乡”、“唢呐之乡”、“民歌之乡”、“石雕之乡”等品牌,进一步提高绥德的知名度、关注度和绥德文化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祝愿家乡绥德能从7.26特大洪水中尽快恢复,重新规划,打造陕北文化品牌!

   【大学旅游地理作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42 , Processed in 0.05285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