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与学生的发展

热度 1已有 661 次阅读2017-8-15 00:11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悟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与学生的发展

——看《摔跤吧,爸爸》的感悟

当同事向我推荐《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的时候,有一些怀疑,讲什么故事哟?我很少看电影,一则没有太多的时间,二则目前好电影不多,被网络评价很高的电影曾经被家里人忽悠过去看,也没有觉得好看,故更少进电影院。所以当同事推荐后,我还是在网上查了一下,评价较高,另外正好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印度男明星——阿米尔汗当主角,几年前看过他主演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电影最后的一句话“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找上门”被我收藏了,曾经写到我喜欢的书的扉页上。

他们告诉我是一部励志电影,觉得儿子可以去看一下,免得有一些问题与他讨论说不清楚,邀请儿子与我一同去了电影院。

《摔跤吧,爸爸》中很多励志的地方,对于我这个当教师而言,觉得感悟更深的是父亲这位摔跤教练与国家队摔跤教练之间的差异。虽然不少评论家认为对于国家队摔跤教练有意压低,突出父亲这个教练的伟大之处,主要是迎合电影情节的需要。但是对于我来说,更赞同一些影评对于两个教练的不同思考的认同。

父亲的专业水平应当是没有国家队教练的水平高,这一点不可否定。理由是国家队教练是通过层层选拔上来的,另外加上更多的平台让他学到不少其他教练的训练方法。但国家队教练手里面的兵是非常多的,而且很优秀,所以只要其中一两个优秀的队员,也就可以成功,扬名立万。但对于每个队员发挥到极致,我估计有难度。从电影来看,应当说他的队员不少,况且训练没有太多的针对性,更多的是普遍性,有天赋的队员可能出好成绩,但后期没有努力同样成绩一般。正如电影中反映的国家队的教练对于大女儿的训练没有太多的针对性。

父亲为什么能成功,我想一是来源于对理想的执着,二是对于摔跤运动的认识,三是对于女儿的充分了解。电影里面最有戏剧性的一段是父亲与国家队教练在不同对手的战略上的安排的最大差异。其实这是父亲的优势,因为他只关注的是两个女儿,大女儿的天赋,他是很了解的,针对不同的选手运用是相当自如的。而国家队教练显然在这块上是相当缺乏的。

回到我们教师这个行业,其实对我最大的反思是,教师应当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应当从两个角度入手,一是国家层面对教师的专业水平的培养,不同年龄的教师都应当提升专业水平。大学生通过四年或更长的时间进行培训,但没有接触学生,更多的东西是理论上的,在中小学生这个阶段很多是不适用的,需要在岗培训。经过几年的教学生涯以后,应当将理论与实践有所结合,但高度还是不够,应当继续提升。对于中老年教师,教学经验是非常丰富的,但有时是缺少理论学习的,随着互联网时代和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也需要学习。有一些教师课上得好,学生也喜欢,说明符合了教育规律(龙泉老师在年会上曾提到)。这就需要总结提升,传给其它老师。

专业水平提高了,才可能更好助推学生的发展。目前不少的专家学者都提到要重视学生的学。从上个世纪后期重视教师的教,到现在重视的学生的学,其实核心还是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相互关系。学生的学除了普遍的学,还应当到重点的学,个别的学。每个学生是有差异的,因此教师对于学生的了解上应当是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了解学生,才能促进学生的学。没有对学生学情的把握,课堂教学的质量能提高多少,教师心里面是没有底的。

《摔跤吧,爸爸》给我们的教育有不少的启示。对于学生的成长,我们教师是助推济之一,专业水平促进我们的力量更大一些,对于学生的了解程度,有利于我们教学水平的发挥。我们不会期待每一个学生都会成功(学习成绩好),其实我更期待学生变得更优秀。

我的大学曾经说过,成功是优秀的副产品。

                                                        2017815日于碚

注:很早已经写好了前面,暑期有些懒散了,加上其它事情给耽误,今晚终于写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8-15 10:34
教学的针对性,对学生指导的个别化、个性化,知易行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25 , Processed in 0.0901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