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地理专业词汇的重要性

热度 5已有 1252 次阅读2018-1-2 11:34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悟地理专业词汇的重要性

——以浮游生物与浮游植物为例

2017年末一位编辑发一个QQ对话给我,问我浮游生物和浮游植物有没有差别。这是我的2017年写的一篇文章中出现的两个词汇。也就是对2017年的高考题,即2017年全国课标卷中7-9题“一般情况下,海水中的浮游植物数量与营养盐、光照、水温呈正相关,但在不同的季节、海域,影响浮游植物生长繁殖的主导因素不同。图2示意长江口附近海域某年8月浮游植物密度的水平分布,据此完成7-9题。”

解析中我用到了浮游生物。但文章谈的是浮游植物。浮游生物和浮游植物有差别吗?

根据百度解释,浮游生物是指生活于水中而缺乏有效移动能力的漂流生物,其中分有浮游植物及浮游动物。

看来浮游生物包含了浮游植物。按个体大小来看,巨型浮游生物有海蜇,大型浮游生物有大型桡足类、磷虾类,中型有小型水母,桡足类。小型就主要是一些植物了如硅藻、蓝藻、甲藻、金藻等。还有细菌。

浮游植物是指在消遣以浮游生活的微波植物,通常浮游植物就是指浮游藻类,包括蓝藻、绿藻等八个门类的浮游种类,全世界一共约有40000种,淡水藻类有25000种左右。不同季节浮游植物的组成和数量是有变化的,如水温较低时,甲藻和硅藻大量生长;水温高时,绿藻和蓝藻繁殖生长。

浮游植物是测量水质的指示笑的,水域水质如何,与浮游植物的丰富程度和群落组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特别是测定湖泊(水库)的富营养化,就是标志之一。

学无止境。不断找到知识的漏洞,迅速补充是教师当务之急。

经常有老师在群里面问一些专业问题,其实就是自己不愿意探索。自己去学习可能比问别人要多花一些时间,但可以找到学习的路径和方法,而且可以反复确定是否正确。问别人的答案,有时候一用不一定准确。

前两天,有学生问我,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差异是什么?好久不用,我已经忘记它们的差异。我只好说,不要着急,我下去查一下资料再告诉你。

查了百度,它的解释是生态农业是指在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规律,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集约化经营的农业发展模式,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

生态农业是相对于石油农业提出的概念,是一个原则性的模式而不是严格的标准。

绿色农业是指一切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农产品数量与质量安全、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发展形态与模式。绿色农业在其循序高级化过程中会逐步采用高新绿色农业技术,形成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绿色农业产品认证除要求产地环境、生产资料投入品的正确和合理使用外,还对产品内在质量、执行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方面都有极其严格的质量要求标准,可以说从土地到餐桌,从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加工、管理、储运、包装、销售的全过程都是靠监控来实现的。因此,较之其他农产品,绿色农业及其产品更具有生态性、优质性和安全性。

由此可见,生态农业与绿色农业的差异不小啊。一个强调的是注重三个效益的生态型农业,一个强调的是生态、优质、安全。相对来说绿色农业有相当即严格的标准。生态农业的标准性不强。

生活中的绿色农业产品,如果没有相关的机构认证,估计说自己是绿色产品,有一定的王婆自卖自夸的嫌疑。

生态农业更多是相关部门给出的判断,对于老百姓影响不大。

地理学中的这些名字还有好多。我们需要慢慢去学习,去理解,去运用。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1-2 14:40
还有一个词,有机农业,也可以关注下。
回复 ludog 2018-1-2 19:19
科大帅对学术问题非常严谨。
回复 chinasun 2018-1-2 21:16
生物一般分为动物、植物、微生物,故浮游生物也可类似再分,它包含浮游植物应该是常识吧。至于绿色农业、有机农业与生态农业,绿色、有机首先是生态的,只不过各有侧重。生态农业的范畴更大些。
个人认为,很多地理词汇并不能称为专业词汇。或者说,一些地理词汇的专业性是不强的,它们的内涵和外延很不清晰。
回复 tianxin878 2018-1-3 07:53
也需要思考初中生进行专业术语培养的必要性,我们责无旁贷!
回复 geonet 2018-1-3 19:32
一直很困惑概念和术语如何更有效的教学。
回复 李兴科 2018-1-5 08:57
chinasun: 生物一般分为动物、植物、微生物,故浮游生物也可类似再分,它包含浮游植物应该是常识吧。至于绿色农业、有机农业与生态农业,绿色、有机首先是生态的,只不过各 ...
地理学不少的专业词汇应当需要进一步研究。另外感觉不少的词汇不是来源于地理学科,而往往来源于经济学科,或农业学和工业学。地理学完全与它们分开的可能性不强。最近学习华东师大的mooc发现经济地理学的范畴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知识已经老化。
回复 李兴科 2018-1-5 08:58
geonet: 一直很困惑概念和术语如何更有效的教学。
看来最近一段时间可以研究一下这个问题了。谢谢贾老师给我的思考方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01 , Processed in 0.06018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