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gd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比读图析极地

已有 280 次阅读2019-5-14 14:52 |个人分类:学法指导|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学

极地地区是初中世界区域地理的最后一章,主要介绍地球上最神秘的两极地区。读区域图,重要的是正确识别图示地区是什么地方?这就要根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面状地理事物的相关位置等去加以识别。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比联系法的运用找到区域差异性,相似性。减少记忆量,提高效率。下面结合下题进行解读:东方网11日消息:记者从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获悉,在圆满完成中山站海冰卸货任务后,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于北京时间123018时驶离中山站附近海域,前往南大洋开展科学考察。

1图中圆圈_______线。表示南极图的是_______ 判断依据是:______

2)我国在北极建立了黄河科考站,应该是上图中的_______(字母或数字序号)。南极科学考察队完成海冰卸货任务科学考察站_______,(填字母),该站位于长城站的_______方。长城站和中山站建立的时间都是每年的2月,原因是:__________   

3)两极地区的特点有许多相同之处:两极地区的纬度位置__________两极地区自然景观的相似点是_______________两极地区气候___________________两极都有丰富的资源,乙地区丰富的_________________等矿产资源

4)南极洲周围的海域中有丰富的磷虾,令人奇怪的是磷虾身上有发光装置,自身能发光。请你从地理角度解释其原因。

解析:甲乙两图是极地经纬网地图,在地理学习中,极地经纬网地图较难掌握。其读图方法一般如下:A、分清经纬线:在极地经纬网地图上,通过极点呈放射状的直线为经线,表示南北方向,所有纬线呈封闭的圆圈,表示东西方向。

B、确定南北极:如果极点上标有“N”则表示北极。标有“S”则表示南极。若没有标“N”或 S”,只标有地球自转的方向,要根据地球自转的方向确定:顺时针方向为南极地区,逆时针方向为北极地区。 有些什么也没标,却画出了海陆分布,中心是陆地则为南极,中心是海洋则为北极等。 

C、判断东西经:顺着地球自转的方向度数递增的是东经度,度数递减的是西经度。

D、确定方向:在同一经线上的两点,若北极地区,靠近极点的是北方,另一点为北方;若南极地区,靠近极点的是南方,另一点为北方。 判断南北方向时看谁离极点更近或更远,判断东西方向时一定要明白是劣弧定向的原则。在同一纬线上的两点,(在同一劣弧上)与地球自转方向一致的为前,反之为后。位于前面的是东,位于后面的是西。
在试题中,(1)在极地经纬网地图上,直线为经线,呈封闭的圆圈是纬线。根据海陆分布,中心是陆地则为南极,中心是海洋则为北极。(22004728日,我国首个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北极黄河站在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78o55'N11o56'E)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根据经纬度可知道黄河站的位置处于③处长城站在(60 oW, 60 oS附近乔治王岛上,在。中山站在70 oE, 70 oS附近南极大陆上真正建在南极地区的(即在南极圈以内)为中山站。判断南北方向时看谁离极点更近或更远,判断东西方向时一定要明白是劣弧定向的原则。因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当我们北半球是冬季时,南半球是夏季。2月份是南极的暖季,也是考察南极的好时节。(3两极地区纬度最高,跨经度最广,太阳斜射,所得的太阳光热少气温低大部分地区冰雪终年不化厚厚的冰雪覆盖着陆地和大洋。 在不同的气温影响下气候和自然景观会有差异南极气候酷寒、干旱、大风。北极气候气温高于南极降水多于南极风速小于南极南极景观厚厚的冰层附近海面有冰山被称为白色沙漠风库。北极景象终年冰封冰雪天地。两极都有重要的科考价值。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铁等资源。  4)由地球公转都有极昼、极夜现象磷虾身上有发光装置,自身能发光是为了适应南极漫长的极夜时期黑暗的结果

答案:

1)纬   乙图   中心是陆地2③   F  东南   2月份正值南极地区的暖季,利于建站和科学考察  3)地处高纬度(纬度高)  冰雪覆盖(冰雪世界,冰天雪地)  严寒  煤炭  铁矿(4)磷虾自身能发光,是为了适应南极漫长的极夜时期黑暗的结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8 , Processed in 0.05968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