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gd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三明确读通地理坐标图———《热带、亚热带气候类型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的判读》

已有 791 次阅读2019-5-14 15:25 |个人分类:学法指导|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学

根据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判读气候类型最常见,是地理考查的重点。其判读步骤可概括为三明确:

一、明确此种图的基本组成,横坐标表示一年12个月,左纵坐标表示气温数(单位:℃),右纵坐标表示降水量(单位:毫米),图中平滑的曲线是气温曲线,它表示各月气温变化情况,矩形柱为各月降水量情况。

二、明确气温特征和降水特征: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为寒冷,月平均气温在20℃以上为气温较高。月降水量超过100mm为降水量较多的月份。气温年较差=最热月气温—最冷月气温,年降水量=12个月降水量值之和,年降水量<400mm为降水较少,年降水量>800mm为降水较多。

三、明确气温和降水的配合状况得出气候类型。

结合热带、亚热带气候,示例如下:

1、定半球:从气温曲线的弯曲方向可判断南北半球。曲线下凹为南半球,上凸为北半球。如图1,甲气候在南半球,乙气候在北半球。或者依据气温最高值所出现的月份判断,最热月在78月为北半球,最热月在12月为南半球。

 2、 从气温曲线的坡度和相对高度,判断气温随季节变化特点,计算气温年较差(气温曲线最低和最高处的气温差)。从图2看,气温曲线相对高差(曲线坡度)最大的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最小的是热带的气候(从大到小依次是:热带沙漠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气候)。

 

3、从降水量柱状图可以读出全年降水量。如图2,年平均降水量最多的是热带雨林气候,年降水量超过了2000mm,最少的是热带沙漠气候,年降水量<125mm。变化规律与气温年变化大小相反。

◆热带草原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都属于夏雨型气候和有明显的干湿两季,最易混淆。可从以下几方面区别:降水总量,热带草原气候降水量(7501000m)少于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量(15002000mm);降水量变化趋势,前者降水从干季到湿季是是阶梯状渐变的趋势,而后者从旱季到雨季是突变现象。前者月降水量大于200mm的月数不足3个月,后者有三个月或三个月以上。前者某些月份会出现滴水不降的情况,而后者则没有这种现象。

练一练:读图, 完成下列要求

1)甲乙两地都位于   半球(南北半球),甲地位于五带中的   带,乙地位于    带。

2)从降水来看,甲地    多雨,乙地     多雨。气温随季节变化最大的是  地。

3)填写下表

项目

气候类型

代表地区(最大)

植被类型

 

 

 

 

 

 

解析:(1)从气温曲线的弯曲方向上凸可判断两地位于北半球,甲地月均温都在20℃以上,属于热带,乙地冬季气温在0  15 ℃,属于温带,又位于北半球所以属五带中的北温带

2)从降水柱状来看,甲地各月降水都在500mm以上,属于全年多雨,乙地121月降水在100mm以上,属冬季多雨。从气温曲线的相对高差看,乙地坡度大,因而气温随季节变化大。

3)以温定带,以水定型的原理,可完成气候类型的判定,再结合所学,可完成分布地区及植被类型的填充。   

答案:(1)北   热  北温

2)全年   冬季    乙

3)   

项目

气候类型

代表地区(最大)

植被类型

热带雨林气候

亚马逊河平原

热带雨林

地中海气候

地中海沿岸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5:59 , Processed in 0.0752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