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gd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南亚找“关系”

已有 715 次阅读2019-5-14 15:31 |个人分类:教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学

在区域地理学习中,探究自然地理要素特征以及之间的联系,自然地理特征与人类生产活动的联系尤为重要,下面结合南亚地区,我们来找一找他们间的“关系”。

1、地形与河流之间的关系:

南亚河流流向受地形、地势制约,由北部山地流入中部平原区。南亚地形受河流影响,在中部塑造了广阔的冲积平原,成为主要农业区和人口密集区。

南亚地区的地形:

地形类型

分布

地形区

山地

平原

高原

北部:山地

北部:喜马拉雅山脉

中部:平原

中部:印度河平原、恒河平原

南部:高原

南部:德干高原

南亚地区的河流

河流名称

发源地

流经国家

注入海洋

印度河

中国西藏

巴基斯坦

阿拉伯海

恒河

喜马拉雅山区

印度、孟加拉国

孟加拉湾

 

2、气候与农业生产的关系:

南亚地区大部分为热带季风气候,有热、雨、凉三季,由于季风不稳定性,水旱灾害频繁,对农业生产产生巨大影响:

季节

时间

风向

对降水影响

对农业生产影响

旱季

11月~次年5

东北季风

降水量很少

气候干热,农田干枯,土地龟裂,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困难

雨季

6月~10

西南季风

降水量丰沛

来得晚,退得早,风力弱,降水少,造成旱灾;来得早,退得晚,风力强,雨水多,造成洪灾

 

3、农作物分布与自然条件的关系:

农业生产对自然条件的依赖性很强,农业生产主要由自然条件决定,降水条件影响农作物的分布,不同农作物需不同水分条件,耐旱的作物分布在降水少的地区,需水量大的作物分布在降水多的地区,年降水量少于250毫米的干旱地区,只能在有水源灌溉的地方发展绿洲农业和畜牧业。地形影响机械化和农业类型。如印度根据各地的降水特点种植不同农作物,水稻分布在降水较多的东北部和德干高原东、西岸,小麦、棉花耐旱能力强,分布在降水较少的西部地区,茶分布在降水较多排水条件较好的东北坡地,黄麻喜低湿,分布在湿润的恒河三角洲上。详见下表:

农作物

分布

与地形、气候关系

水稻

东北部、半岛沿海,孟加拉国西部

平原地形,降水充足

小麦

德干高原西北部,恒河上游地区

小麦、棉花耐旱。地面起伏

平缓,降水较少,日照充足

棉花

德干高原西北部

黄麻

恒河下游的区和三角洲

地势低平,气候湿热

 

4、工业分布与原料产地的关系:

从减少生产费用,提高经济效益着眼,工业分布要考虑如何接近原料产地、燃料产地和消费市场,为运输方便,沿海沿江港口和铁路枢纽,对工业的分布有巨大的吸引力,如印度在丰富的煤、铁资源基础上,发展钢铁、电力、机械工业;在产棉区发展纺织业,建立棉纺、麻纺中心。具体见下表:

工业部门

分布

与原料产地的关系

钢铁工业

德干高原东北部

煤铁锰丰富,矿区相互邻近

麻纺织工业

加尔各答

地处黄麻产地

棉纺织工业

孟买

靠近最主要的棉产区

 

在为南亚找关系的过程中,实际是在发现影响某一地理特征形成的各要素之间的关联性,并找出其关键要素。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各地理要素并确定对相应特征形成的影响程度,是个分析过程,各地理要素的影响结果关联在一起描绘出地理特征形成的全貌,是个综合过程。分析过程就是从整体到部分,综合过程就是从部分到整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7:58 , Processed in 0.0768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